副书记在残疾人康复会讲话

时间:2022-10-03 01:37:34

副书记在残疾人康复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动员大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部署创建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工作,把思想动员起来,把力量集中起来,确保创建活动一次成功。等下,副县长要作动员报告,对此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还要签订责任状。希望同志们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和创建要求,全面落实。下面,我就创建工作简单说两点意见,一要用心,二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

一要用心。用心,就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实践证明,思想认识的程度往往决定推进工作的力度。认识到位,工作力度就大,工作成效就会很明显;反之,工作就会拖拉,效果也往往不尽如人意。对于创建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这项工作,我们至少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切实提高认识。

一方面,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来说,做好创建工作,我们职责所在,理所当然。从世界来看,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是大势。2012年签订的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把推广社区康复服务作为推进残疾人事业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所有缔约国普遍遵守。从国内来看,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是大局。构建和谐社会是党和国家当前最重要的主张、最大的政治,而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从县内来看,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是大事。我县1.48万残疾人中,接受过康复训练与服务的仅有3.38%,有辅助器具需求的则接近一半。应该说,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迫切需要迎头赶上。

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正常健康人来说,做好创建工作,我们情之所系,义不容辞。衡量一个人素质高低有很多标准,但是否有同情心,是否愿意帮助弱者,是一个最起码、最基本的标准。残疾人作为一个弱势群体,比正常人承担着更多的困难,承受着更大的压力,承载着甚至是我们无法体会的苦痛。对于他们,我们应该富有同情之心,抱有关爱之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给予尽可能多的关爱。

二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创建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功,必须依靠我们大家踏踏实实的工作。但当前,在我们的一些干部中,存在一种不好的倾向:谈论工作,滔滔不绝;汇报工作,头头是道。但要落实工作,往往不知所措;兑现工作,更是遮遮掩掩。如果让这种倾向在创建工作中弥漫,那我们必定会劳而无功,创而不建。因此,大家一定要切实克服这种不良倾向,担起担子,负起责任,把身子真正扑到活动上去,把示范县真正创建起来。关于怎么行动:

首先必须紧扣目标。我们开展行动,首要的问题是要弄清楚“为了什么”,只有目标明确,才能行动准确。否则,很可能会盲人摸象,不得要领,甚至南辕北辙,越走越远。开展创建活动,最根本的目标就是要让残疾人“人人享有社区康复”,成功创建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我们所有的行动都必须依照这一目标来部署,按照这一目标来推进,遵照这一目标来落实,对照创建示范县的标准来逐一到位,确保创建活动一次成功。

其次,必须健全网络。外地的经验表明,建立组织管理、技术指导、训练服务3个网络,是创建的成功保障。为此,要以县创建办为中心、乡(镇、场、处)为主体、村(社区)为基础、家庭为依托,建立社会各界参与、资源共享、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残疾组织管理网络。要依托医院,学校、康复机构等资源,建立技术指导网络。要依托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居委会等机构,建立以县级技术指导中心为龙头,乡镇卫生服务中心为重点,社区康复站、家庭为基础的训练服务网络。

第三,必须明确职责。等下,在副县长的动员报告和《活动实施方案》中,对各地、各部门的职责都有具体而明确的要求。大家一定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各自工作抓好、抓实,抓到位。在这里,我再强调一点,就是要注意工作中的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创建活动,涉及广,部门多,事情杂,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遗漏点、交叉点。对此,我们一定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推诿,不扯皮,工作商量着推进,问题协商着解决。县创建办要切实负起组织、指导、协调责任,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汇报、一季一督查,发现情况立即沟通,出现问题及时化解。

第四,必须加强领导。工作好不好,关键看领导。今天,各乡、镇、场、处的乡镇长,场长、主任,相关局的局长,有关单位的领导都来了,创建活动搞得怎么样,就靠大家了。希望大家能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人员具体抓”的要求,带头行动,率先垂范,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作为县委副书记、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的组长,我将全程参与、关注创建工作,把创建成效作为衡量干部工作态度的一个重要依据,作为检验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准。

同志们,也许,我们伸出的只是一只手,但对他们可能撑起的就是一片天!我相信,有大家的关爱,全县残疾人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有大家的共同努力,创建示范县工作一定能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