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街区工作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8-26 10:28:19

局长在街区工作现场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工商系统城乡共建市场规范化监管示范街区工作现场推进会,主要目的是把握“四个只有”理念,按照国家总局提出的“只有依法加强市场监管,工商行政管理才能树立公平公正的执法权威”和省局“责任工商”的工作要求,总结交流工商系统创建市场规范化监管示范街区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阶段市场监管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市市场规范化监管再上新台阶,全面实现工商监管的职能到位和效能提升。

一、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进一步增强市场监管的自觉性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是国家的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部门,承担着把好市场主体准入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职能。近年来,全市工商系统牢牢把握“四个只有”,大力构建“责任工商”,把履行工商职能与服务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市场网格化监管,强化证照管理,开展包保督察,实施责任追究,在创新机制、强化监管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步。今年,市政府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淮府办〔2010〕103号),市综治办和市工商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将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评工作的实施意见》(淮综治办〔2010〕21号),建立了查处取缔无照经营行为联席会议制度和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责任考核体系,为强化市场规范化监管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全市工商系统按照省局要求,积极开展市场规范化监管工作,为将市场监管工作引向深入,市局决定开展城乡共建市场规范化监管示范街区活动,并出台了城乡共建《工作标准》。创建目标是:以探索完善科学规范的市场监管机制为目的,通过城乡共建监管示范街区,抓点带面,经过三年的努力,实现全市工商各项监管职能到位。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我想,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工作标准》对城乡共建示范街区设置、城乡共建示范街区规范化监管和城乡共建巡查、督查等方面都建立了详细的标准规程。

可以说,今天这个城乡共建市场规范化监管示范街区现场会,不是一般意义上会议,而是标志着我们的市场监管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规范化转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标志着我们的市场监管工作在创新方式方法上,有了新思路、新经验、新举措。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全系统在市场规范化监管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推进不平衡,有的走在前,亮点突出,有的拖在后,没有起色,关键问题是领导认识不到位,工作力度不够;二是措施不得力,对创建示范街区工作责任心不强,标准不高。从督查的情况看,凡包保干部有责任心的、加强巡查督促的,监管区域就规范,反之则差;三是在监管不规范,少数干部还存在执法不公、行政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现象,严格执法、依法行政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少数干部职工不按制度办事,粗暴管理,影响了工商部门的整体形象。上述这些问题,必须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努力加以克服和改进。

二、创新方式,强化措施,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的规范性

我认为,加强市场监管归根到底就是要规范,一方面要规范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行为,另一方面要规范政府部门的服务与管理行为。近期,全国各地安全事故频发,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也掀起了新一轮追究政府部门和行政官员责任的风暴,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已不再是仅作为内部行政处理的问题,更多地要直接追究刑事责任。“责任工商”理念将促使我们每一位干部更要做到市场监管规范化。

一是以农村市场为重点。依托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以城乡共建为前提,以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利益为己任,以实现农资市场常态、长效管理为目标,牢固树立服务“三农”意识,围绕护农、扶农、保农,铲除坑农、损农、害农行为这一主题,积极开展“三项行动”(农资市场巡查、农资商品质量抽查、农资商品维权保护)、健全“三项制度”(种子留样备查、“两帐两票一书一卡”、信用分类监管),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使农村市场监管逐步规范化。

二是以食品安全为重点。在市场监管规范化工作中,加大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的执法力度,严把食品市场主体准入关,依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确保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资格合法有效。强化日常监管,加大巡查力度,层层落实监管责任区,确保执法到位。对食品批发户要做到“票证通”全覆盖,要严格监督食品经营者建立健全进货查验、购销台帐和索证索票制度,鼓励食品经营建立电子台帐。对食品零售户,要严格进货台帐制度,逐步实现票证通凭证代替台帐。

三是以证照管理为重点。加大对城乡结合部等无照经营易发、多发地区、行业的监管力度,及时查处管辖范围内的无照经营行为。对社会影响大、危害人体健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的,要组织专门力量从严查处,对构成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并及时予以曝光,以震慑违法分子,起到打击一方、威震一方、教育一方的目的。要深化分层分类登记管理,严格属地管理制度。强化基层工商所“属地登记、分类监管、依托巡查、突出重点、强化效能”的工作责任,力争在市场准入、交易、退出三个环节实现立体化、全方位的综合监管,有效预防无照经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经营者真正意识到营业执照的法律地位和亮照经营的重要性,强化“有店必有照、有照必亮照、亮照必验照”的观念,同时结合日常检查和巡查,加以引导和规范。

四是以基层工作为重点。各单位要把监管重心放在工商所,因地制宜,根据监管职能、区域范围、市场主体数量及分布等因素,加强基层力量,合理安排工作人员,明确监管职责。工商所要对示范街区市场主体和市场巡查记录进行登记造册,与经营户签订责任书,做好责任书和承诺书的备案,对示范街区每周不少于一次专项巡查,分局每月不少于一次专项督查,并认真做好巡查和督察记录。通过狠抓巡查和督查的全面落实,为市场规范化监管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是以城乡共建为重点。抓好城乡共建市场规范化监管,重点在于城乡结合,实现市场监管全覆盖。在此次示范街区创建中,针对市区主要街道和城区小街小巷,城区工商所以道路先“主”后“次”再“巷”的顺序延伸。针对农村乡镇街道,农村工商所以先“乡镇所在地”后“镇”再“边远”顺序展开。示范街区的市场规范化监管是点,全市各类市场、各个社区和乡镇是面,要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市场监管工作的质量。

三、强化督察,奖惩并举,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的长效性

按照我们制定的城乡共建市场监管目标,全系统各单位要在2010年底分别完成2条以上示范街区的工作任务,并通过市局检查验收。田家庵区工商分局和凤台县工商局要完成4条街以上,同时,田家庵区商贸城必须达标;今后每年各工商所新增4条以上街(巷)达到示范街区,并通过市局检查验收;到2013年底,实现全市示范街区经营户覆盖率达90%以上。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工作标准,既要抓好基础监管工作,更要抓好重点监管工作,特别是食品安全、农资、危化品、家电、餐饮、网吧、服装、建材、卷烟、音像制品等行业的市场监管。

一是要健全制度,制定措施。按照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合法化建设的要求,努力构建市场规范化监管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市场监管的执法效能和水平。继续坚持市场主体准入制、经济户口制、市场巡查制、市场预警制、农资经营者信用管理制、12315申诉举报制、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特点,开拓创新,大胆尝试,制定并实行一些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措施。

二是要明确责任,落实奖惩。任何事情落实了责任、落实了奖惩就有了好的开始。市场规范化监管工作,哪个工商所所长重视,哪个专管干部的工作责任心强,哪个地段的监管工作就没有问题。责任心一方面要靠干部觉悟的提高,一方面也要靠制度的约束和保障。市局目前已经出台了督查工作奖惩机制,从机制、执行、考核、责任等方面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市局将定期组织抽查,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予以通报、惩处。要通过奖惩机制的建立和执行,在全系统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以先进促后进,达到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三是要加强培训,提升素质。提高监管能力是探索监管方式改革的必然要求,随着机构改革的完成,工商职能的重新调整,市局将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干部的业务培训,通过经验交流、工商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计算机软件操作培训等,促进干部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执纪力度,杜绝执法不公、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确保干部队伍的纯洁,树立清正廉洁、执法为民的工商队伍形象。

针对基层规范化建设工作,在此强调三点。

一是保持时间进度不放松。原来经验收过的达标单位,对原来的硬件和软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现在分局和工商所的问题是舍不得投入,标准不高,要求会后立即行动,对硬件投入本月底前要有行动,10月底全面完成。软件方面有些还停留在验收阶段,没有充实新的内容,比如国家总局的“四个只有”等;卫生环境必须整洁并保持常态化,目前分局和工商所都存在这个现象,包括局长室,卫生方面保持较好的有大通区分局和八公山区分局。二是基层规范化软硬件建设要在精细上下功夫。如档案柜一定要用组合式的,办公家具也要一次性到位,廉政文化要上墙,资料整理既要符合规范要求,还要紧跟形式,凡是有了新的提法和口号要随时进行变化。三是工商所规范化建设要按国家总局的统一标识要求做好外观设计,指示牌要明确,要有国旗杆和国旗,农村工商所小食堂要建起来,城区工商所的要因地制宜,不做硬性要求,但也必须要规范统一。所有办公区域的厕所都要保持清洁。

同志们,市场监管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开拓进取,科学监管,努力规范市场秩序,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