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少先队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7-31 07:55:53

领导在少先队座谈会讲话

各位少先队员、辅导员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很高兴参加全省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0周年座谈会。再过几天,全省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者将迎来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0周年纪念日。首先,我代表省委向全省少先队员致以亲切的问候,祝全省少先队员们节日快乐!

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中国少年先锋队走过了60年的光荣历程,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60年来,少先队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适应时展的需求,坚持用正确思想启迪少先队员,用科学知识充实少先队员,用生动实践锻炼少先队员,用先进典型激励少先队员,服务能力日益提升,自身建设明显加强。特别是近年来,开展了“百万少年爱”,“少先队重点工作整区推进计划”,“省级重点联系学校”,“手拉手”,“关爱留守未成年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高综合素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高兴地看到,少年儿童沐浴着伟大祖国的阳光雨露,团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热爱家乡,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涌现出石峰、谭海美等一大批全国优秀典型。这其中凝聚着热爱儿童、无私奉献的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省委向为红领巾事业辛勤工作的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敬意!

当前,已经进入厚积薄发,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我省少先队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要继承和发扬60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针对当代少年儿童成长客观规律的变化和自身的新特点,遵循少年儿童身心健康规律,认真研究少先队的根本任务,引导少年儿童有爱心,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增强国家意识、科学意识、劳动意识;要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思想引领,从小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祖国的朴素情感;深入探索对少年儿童分层教育的有效途径,发挥自身优势,广泛联合社会力量,共同营造有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进一步重视、关心和支持少先队工作,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的浓厚氛围。要全面贯彻落实《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维护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危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要采取有力措施,努力为少年儿童的学习、生活、娱乐等需求提供更多更好的条件,尤其要进一步关注广大留守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各方面要密切配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共青团组织要切实履行全团带队职责,并和教育等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充分动员和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进一步支持少先队开展工作,发挥少先队组织的重要作用。

同志们,在发展的征途上,少先队组织留下了坚实而闪光的足迹,60年的光辉历程已经载入史册。在充满希望的21世纪,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加快实现奋力崛起的新时期,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努力谱写少先队工作新篇章,为促进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