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青年文明号行动会发言

时间:2022-06-07 11:18:00

市长在青年文明号行动会发言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大力实施“信用”、招商引资和加工制造业基地建设“三大工程”的新形势下,团市委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市青年集体中开展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行动,这是配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又一新的重要举措。刚才,我们为部级青年文明号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授了牌。市公安局局长王福昌同志作了经验介绍,同志代表市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对全市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的任务和要求,希望各单位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精心策划组织,努力抓出成效。

青年最有朝气、最具活力,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一支重要力量。几年来,在市委的领导下,全市各级团组织和行业主管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积极组织开展了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高度职业文明,一流工作业绩的优秀青年集体。市委、市政府建设“信用”战略实施以来,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并通过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等实践途径,踊跃参与信用建设,为顺利推进信用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证明,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是我市广大青年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生动形式,是各级共青团组织服务经济、服务大局的重要途径,也是团员青年投身信用建设的有效载体。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开拓进取,继续充当建设“信用”的生力军、先锋队,通过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行动把我市信用建设推上新的台阶。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建设信用需要青年的努力和奉献

建设“信用”是加快振兴繁荣的战略举措。建设“信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政府信用、企业信用、个人信用为主体,以信用道德建设、信用网络建设、信用制度建设为主要内容,以金融信用、中介组织信用、产品质量信用为突破口,大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力争经过六年的努力,树立起“文明立市,诚信立业”的崭新形象,使成为与国际接轨的全国信用最好的城市之一。信用是做人的基本要求,是社会文明程度高的重要标志,是社会形象好的重要标准。信用不会自发产生,需要不断去建设;信用体系不会自动形成,需要不断去构筑。在信用还没有成为人们的自觉追求和习惯行为的情况下,在假冒伪劣泛滥成灾,欺诈行为令人咋舌的现实面前,青年文明号活动举起了信用旗帜,带来了一股清新的、沁人心肺的信用之风。从发放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到作出优质服务的庄严承诺,从青年文明号让您放心满意到青年文明号“服务进社区、服务上门”,青年文明号展示出了应有的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用户至上、顾客第一的形象。青年文明号活动几年来的实践历程,是青年文明号集体不断展示信用状况、不断提高信用水平、不断建立信用体系的过程。青年文明号集体是讲信用的典型单位,青年文明号活动是建设信用的有效途径,市场经济的发展呼唤青年文明号在构筑信用体系中发挥示范作用。相信通过深化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行动,一定可以积极地推动我市的信用体系建设。

二、要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在建设信用中的示范作用

建设“信用”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崭新的课题,需要我们用心思考,大胆实践,趟出路子。青年人最少保守思想,最富创新活力,具有开风气之先的传统。青年文明号是先进青年的集体,要充分利用先进青年集体的带头示范作用,组织和动员广大青年大力弘扬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展现操守为重的个人品格,积极投身我市信用建设实践。在活动中要把握好以下三点:一是把讲信用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在制定创建标准时,要提出信用要求,把讲信用作为基层单位争创青年文明号的基本目标;在开展创建活动时,要紧扣信用建设,把讲信用作为活动的基本内容;在命名认定时,要突出信用状况,把讲信用作为评定青年文明号的重要依据。二是要采取具体有形的手段开发青年文明号的信用资源。鼓励、支持基层单位从群众关心的具体事情做起,采取顾客、用户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公布青年文明号的信用内容,强化青年文明号的信用手段,展示青年文明号的信用形象,并从群众中汲取营养,完善青年文明号的信用管理。三是要教育与管理双管齐下,提升青年文明号的信用度。从本行业、本系统、本单位实际出发,加强对青年的信用教育,帮助青年强化信用意识,铸造信用形象,引导青年职工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言必行,诺必履。要牢牢把握提高青工整体素质这个核心,紧扣信用这个主题,根据行业特点,找准突破口,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把对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寓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帮助广大青年树立重信守诺、诚实劳动的信用观念和道德要求,提高广大青年的信用道德素质,强化他们的信用责任感;要发挥青年文明号在优化基层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用制度规范青年的诚信行为;要深化信用实践,把活动的着眼点放在弘扬职业文明上,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本单位、本行业的信用建设,自觉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杜绝制假售假,从优质服务、讲求信誉等具体事情做起,从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实事做起,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利用各种有效形式,将青年文明号的优质服务送入城乡千家万户,以优质服务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以职业道德建设的生动实践促进良好社会公德的弘扬,真正把青年文明号建设成为本行业信用建设的排头兵,打造成为全市诚实守信、文明服务的“金字招牌”。

三、要致力促进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行动的健康发展

市委、市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和关心青年工作,关心青年的成长成才。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特别是党政分管领导,要经常听取团的工作汇报,亲自参加团的活动,并具体指导团组织开展工作。各级团组织要切实担负起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行动牵头部门的职责,加强对活动的协调和指导,建立起科学、规范、有效的工作机制,促进活动健康顺利地开展;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把活动纳入本行业的总体工作格局,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政策支持,为活动的深入推进优化环境;报社、电视台、电台、网络等新闻媒介,要大力宣传诚实守信、文明敬业、守法经营等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典型,大力宣传展示青年文明号重信守诺、争创一流的时代风采,为活动的开展营造强大声势。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青年代表着未来,代表着希望,作为新世纪、新的建设者,青年一代任重而道远。希望你们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高度的自觉性,通过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行动等实践途径,共同把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为加快的建设和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