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信用示范行动会讲话

时间:2022-06-07 11:12:00

书记在信用示范行动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信用”建设之际,团市委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在这里召开“深化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行动”会议,这是全市青年文明号集体为推进“信用”建设召开的一次誓师大会。市委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市委常委、秘书长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直20多个部门的领导同志也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出席会议。在此,我代表团市委、市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青年工作和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荣获2001年度“部级青年文明号”的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和省级青年文明号的集体表示热烈祝贺。下面,我代表市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实施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行动的重大意义

“信用”,在《辞海》上的解释是:诚实、不欺;遵守诺言。上下五千年,从孔老夫子倡导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到今天信用成为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我们可以说信用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天梯,于人是立身之本,于事是成功之基。在全市“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的热潮中,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建设“信用”的战略决策。这个决策不仅对当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且也是今后经济建设和发展的一项生命工程。

同志在纪念共青团成立8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在任何一个时代中,青年都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作为当前全市经济生活的重要内容,建设“信用”应该有青年发挥作用的广阔空间,要把这些团员、青年的信用意识调动起来、培养起来,努力形成一支建设“信用”的巨大力量。培养调动青年信用意识的渠道很多,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行动就是一个很好的有效载体。青年文明号活动是以青年集体为主体,以弘扬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业绩为目标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我市的青年文明号活动自创建以来,已扩展到全市25个行业和系统,涌现出全国级青年文明号6个,省级青年文明号98个,市级青年文明号192个。可以肯定地讲,这些青年文明号集体在开风气之先中发挥了表率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这些先进集体中开展信用示范行动,可以为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参与信用建设搭建一座平台,亮起一面旗帜,树立一块招牌,可以更好地带动、组织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履诺践诺,可以更好地带动行风建设,促进全市诚信守诺风气的形成。

二、联系实际,细化措施,扎实开展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行动

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行动要以加强信用教育、深化信用实践、强化信用监督、实施信用惩戒为主要内容,按照“重在实践,贵在示范”的原则,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活动在构筑社会信用体系中的示范作用。

1、加强信用教育。深入开展信用教育,是加强信用建设的基础环节。青年文明号集体和争创集体要组织本单位青年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信用”的意见》,学习有关完善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律法规,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座谈会、演讲会、报告会等方式,加强对信用意识培养和信用道德教育,用重信守诺、诚实劳动的信用观念和道德要求教育广大青年职工,引导他们提高信用道德素质,强化信用责任感,展示青年文明号崭新的时代风采。要大力宣传、树立一批信用道德优良、信用行为过硬、信用效果显著的青年文明号集体典型,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的示范导向作用,进而影响强化广大群众的信用意识,共建守信用、重信誉的良好社会氛围。要通过在重大的信用实践活动中举行青年文明号信用公约宣誓仪式、在工作场所醒目位置悬挂“全国青年文明号信用公约”标牌、结合实际制定并恪守简短精炼的信用道德警言等方式,使“诚信为本,有诺必践,恪尽职守,率先垂范”的诺言扎根于每一个青年职工心中。

2、深化信用实践。参与经常性的信用实践活动,是加强信用建设的重要途径。要建立以实践目标、实践内容、实践措施、实践效果、实践评价、实践监督等为主要内容的“青年文明号信用实践档案”,记录青年文明号集体、争创集体及其成员开展有影响力的信用实践的时间、地点、内容、受益人意见等内容,并将信用实践次数、执行情况、群众反映作为年终考核和评定青年文明号的重要依据,推动信用实践经常化、长久化开展。引导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在进一步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的基础上,结合本行业、本县区、本部门工作实际,围绕信用建设方面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开展信用实践。以班组、柜台等青年集体为基本参赛单位结对开展以信用为主题的争先创优活动,推动信用实践的全员化开展。组织青年文明号服务队、青年文明号质量监察小分队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集中性的实践活动,积极拓展信用实践的阵地。

3、强化信用监督。借助社会力量对信用行为进行监督,是加强信用建设的有效保障。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要在工作场所醒目位置公布青年文明号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监委会为主体,联合行业主管部门,通过开通监督投诉网站、聘请特约监察员、进行明察暗访、组织抽查互检等方式,对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的信用状况进行经常性的监督管理。实行青年文明号公示制,申报青年文明号的单位要在市级新闻媒体上公示本集体的自然情况、创建情况、申报情况等。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在共青团网站上公布青年文明号的服务承诺、信用道德警言、信用实践档案,扩大对青年文明号集体信用状况的监督面。

4、实施信用惩戒。建立信用惩戒制度,对失信主体及其行为进行惩处,是加强信用建设的强大武器。要结合行业规范,健全完善青年文明号信用标准,建立青年文明号信用惩戒制度,综合运用行政、经济、舆论等手段,进一步约束规范青年文明号集体、争创集体及其所在单位的信用行为,实行青年文明号信用状况一票否决制。对有失信事实的争创集体,两年内不能申报青年文明号;对有失信事实的青年文明号集体,立即取消其青年文明号称号,摘取青年文明号牌匾,并在新闻媒体上曝光,该集体所在的行业,两年内不能申报市级以上青年文明号;失信行为直接责任人和其所在青年文明号集体、争创集体及其所在单位负责人两年内不得申报个人荣誉称号;对虽无失信事实但在信用实践活动方面组织不力、表现不佳的青年文明号集体,将在青年文明号年度考核认定中作出相应处理。特别要根据当前全市全年文明号的现状,加大青年文明号的规范管理,严格标准,真正做到名符其实。

三、强化领导,加强协调,把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行动各项目标落到实处

1、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县区、各行业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找准青年集体高扬职业道德建设旗帜,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切入点,从党政所急、社会所需、群众所盼、青年所能的方面入手,制定富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活动方案并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狠抓落实,务求取得明显实效。市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将把青年集体在活动中的表现情况作为考核认定、评选表彰青年文明号的重要依据。要把各项任务落实好,关键要靠活动的具体组织者,特别是各级团干部要脚踏实地,求实务实。这既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保证,也是广大青年的期望。同志在视察西单商场青年文明号活动时要求青年文明号集体贵在坚持,重在实效。因此,一定要杜绝浮躁情绪,立定脚跟,秉持信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制定工作规划,明确具体任务,一项一项去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去推动。既不能满足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也不能满足于树几个典型,栽几个“盆景”,必须要真正沉下去,蹲下去,摸清本县区、本行业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的信用状况,了解青年的所思所想,认真研究对策,提出具体措施,创新工作机制,广泛动员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参与活动,并及时总结经验,使活动广泛开展起来,取得实际效果。

2、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深入实施“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行动”内容多,任务重,涉及面广,需要各部门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团组织要担负起区域性协调的任务,协同行业主管部门共同推进这项活动。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管理优势,把活动纳入本行业的总体工作格局,为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开展活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3、要注意培养树立典型,为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行动营造良好的氛围。树立典型是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有力导向。实施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行动也要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几年来,我们在工作中培养了一大批青年文明号典型,这些典型对于广大青年来说,是活生生的,是非常亲切的,是现实可学的。要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单位的协调,广泛宣传开展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行动的意义,宣传青年集体加强职业文明建设、促进行业风气好转的生动事迹,宣传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行动对于提高青年综合素质、构建社会信用体系、促进市场经济秩序好转方面的积极成果,在广大青年职工中形成人人学习先进、个个讲求信誉的局面,营造有利于信用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志们,市委、市政府提出用六年的时间打造“信用”,希望大家要认清形势,发挥共青团开风气之先的优势,密切联系实际,在更大范围内、更高层次上深化实施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行动,使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行动成为建设“信用”的先头军,为把早日建设成环境优美、经济繁荣的新经济区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