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农村巾帼文明创建会讲话

时间:2022-06-06 10:41:00

市长在农村巾帼文明创建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总结推广全市农村巾帼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任务,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刚才,我们实地考察了县开展创建工作的部分现场,几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希望大家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学习借鉴。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农村巾帼文明示范区创建成效显著,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去年以来,我们转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思路,提出了创建农村文明示范区。市妇联在全市农村组织开展了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区工作,这对于丰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内容和载体、深化农村文明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农村巾帼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妇联组织切实发挥组织优势,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有力推动了各项任务落实,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倡导绿色生态生活,促进了农村环境面貌改善。组织动员广大农村妇女转变生活观念,改进生活方式,优化了农村人居环境。开展“净化居室、美化庭院”活动,引导创建区妇女积极参与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整修街道,清理“三堆”,清除家庭卫生死角,摒弃传统生活陋习,维护了“硬化、亮化、净化”成果;开展“巾帼绿化示范村”创建活动,组织妇女植树造林,促进了村庄“绿化、美化”;开展“生态文明进家庭”宣传实践活动,动员妇女实施“一池三改”,使用沼气、太阳能等循环再生能源,科学使用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促进了农村生产与生态良性循环。

(二)加大妇女培训力度,促进了农民科技文化水平提高。结合产业调整和当地主导产业发展,积极组织农村妇女学技术、学文化,举办各类培训班189期,培训妇女18069人次,农村妇女素质不断提高。搭建桥梁,整合资源,为农村妇女提供信息服务、产业指导和资金援助,帮助她们解决创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增强了农村妇女创业能力。开展创建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工作,充分发挥了女能人的带动作用。

(三)组织群众性创评活动,促进了村风乡风文明。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等创评活动,提高活动参与度,扩大活动覆盖面,创建区内各村“十星级文明户”均达到85%以上。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隆重表彰,多形式宣传,增强影响力,营造了倡树文明新风的强大舆论氛围。在创建区内村庄全部建立巾帼文明队,抓好骨干培训、完善制度管理、促进活动开展,在服务家庭、传播文明、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实施结对帮扶共建,促进了城乡文明同发展。发动城镇各类妇女组织和群体积极参与,切实为示范区群众排忧解难。组织市及县区“巾帼文明岗”、优秀妇委会、巾帼文明队和巾帼志愿者,在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和交流,有效推动了城乡文明共建。

二、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推动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区工作深入开展

各级妇联组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全市农村文明示范区建设和“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主题实践活动,强化措施、创新思路、丰富载体,切实把农村巾帼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一)加强教育培训,着力培育高素质新型农村妇女。农村妇女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其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到“三农”发展。要把提高农村妇女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在加强教育培训上下功夫。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荣辱观、国情市情教育,深入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广大农村妇女牢固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妇女之家、黑板报、村广播等媒介,广泛深入宣传各级各部门推动农村发展的政策措施,教育引导农村妇女克服小富即满、小进即安的小农意识,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投身农村建设和发展。围绕产业发展和群众需求,充分发挥女子农函校(站)、农民小康书屋、农村远程教育网等阵地的作用,大力实施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加快市场信息传递和实用技术推广,切实提高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本领。适应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需要,大力开展劳动力转岗就业技能培训和自主创业培训,培养具有转移就业技能的新型农村妇女。

(二)改进生产生活方式,着力塑造生态优良新环境。基于目前农村劳动分工,农村妇女在改善农村环境中具有重要作用。要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妇女养成科学、生态、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习惯,促进农村环境改善。发挥农村妇女在家庭中的特殊作用,组织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改厕、改灶、改圈,实行畜禽集中圈养、垃圾集中存放处理;积极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扩大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覆盖率。抓好村庄绿化工作,扩大“三八林”、“巾帼林”种植面积。开展家庭、村庄治理观摩活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引导农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巩固提高治理成果。

(三)丰富活动载体,着力倡树和谐文明新风尚。要设计形式灵活、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活动载体,从广大农村妇女入手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村风、民风建设。要继续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和谐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文明家庭创建的时代内涵,抵制陈规陋习,弘扬家庭美德。加强巾帼文明队建设,发展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活动实效。开展各种形式的帮贫扶困活动,形成团结互助、邻里和睦的良好风尚。开设“文明礼仪大讲堂”,面向妇女和家庭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知识教育活动,提升广大妇女的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加强巾帼文艺宣传队建设,有重点地培养一批有专长的农村文艺人才和骨干,扶持一批面向农村、服务农民的文艺团体,弘扬传统文化,传播先进文化。开展普法宣传进家庭、文化科学进家庭、道德教育进家庭、安全知识进家庭等活动,用健康有益的主流文化占领农村阵地,净化农村文化环境。

(四)加强服务指导,着力助推农村妇女创业致富。结合农村妇女特点,引导农村妇女积极参与现代农业生产,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注重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发现、培养、树立一批妇女创业典型,以妇女群众身边看得见、信得过的榜样,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农村妇女走创业发展之路。发挥女企业家、龙头企业、妇女合作经济组织等作用,开发适合妇女的创业就业项目。争取有关部门支持配合,做好惠农政策与妇女创业之间的结合文章,为妇女创业提供必要扶持,全方位帮助农村妇女增收致富。

三、加强领导,合力推进,确保把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结合农村妇女特由于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劳动力转移,农村人力资源形势发生新变化,妇联组织在带领农村妇女参与发展、促进文明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创建农村巾帼文明示范区活动,是妇联组织带领广大妇女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有效载体。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支持创建农村巾帼文明示范区工作。各级文明委要加强对创建农村巾帼文明示范区工作的协调指导,帮助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推动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各有关单位要立足自身职能,在城乡共建活动中主动向农村巾帼文明示范区倾斜。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整合运用各种社会资源,进一步加强农村巾帼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努力实现新的突破。

同志们,创建农村巾帼文明示范区工作意义重要。我们要站在从国家战略层面推进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高度,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奋勇争先,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级妇联组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全市农村文明示范区建设和“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主题实践活动,强化措施、创新思路、丰富载体,切实把农村巾帼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