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全区共青团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03 09:30:00

区长在全区共青团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刘君同志传达了书记在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丁祥华同志对近期的一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单位要认真学习研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的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位和战斗堡垒,是团的工作的最终贯彻落实者,具有推动发展、服务青年、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处于十分重要的基础地位。基础不扎实,团的事业就会停滞不前,更谈不上长远发展。只有抓基层,打基础,才能夯实我们团的工作基础,不断推进团的工作上新的台阶。根据书记关于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推动基层团建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就如何开创基层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谈两点意见。

一、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共青团工作的基础

团的自身建设是团的事业长远发展的稳固基础。要树立全面建设的思想,在党建的带动下,努力做到团的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建设和阵地建设有机结合,统筹兼顾,整体推进。

加强团的思想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是团的建设的根本。我们共青团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展壮大的,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导的。要坚持对团员和青年的教育和引导,组织广大团员和青年学习团的章程,增强团员意识。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尤其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广泛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要牢固树立“两个基本点而不是一个基本点”的意识。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社会主义道德教育,近代史、现代史教育和国情教育,民主和法制教育,增强青年的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精神,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团员还必须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努力帮助青年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文明成果,抵御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不断提高青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加强团的组织建设。首先是要把具备条件的地方都建立团的组织,三个团员以上就可以设立团支部了。对于不够数量的,可以创造条件发展团员,尽可能做到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团的组织,有些没有党组织的地方,也可以建立团的组织。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认真分析总结,找准新的条件下吸引凝聚青年的途径,不断壮大团的队伍,扩大基层组织的覆盖面。对解决好基层吸引凝聚青年问题,团团中央同志在调研时特别强调,要把握好四个原则。其次要配好团的领导班子,尤其是书记,要德才兼备,一个好的书记就会推进团的工作大步前进。目前看,许多团的书记都是重点培养对象,前途光明,一定要珍惜机会,谦虚谨慎,在书记的岗位上扎扎实实地干出点成绩来,不要过多想着自己的前途。要加强对团干部的培训,尤其是一些新的团干部,尽快提高他们做好团的工作的素质和能力。培训工作也包括对团员、发展对象的培训。最后要把各级团的组织网络进行科学的规划、布局,进行科学的管理,使本系统横向、纵向管理更协调、更顺畅,提升合力和战斗力。团要管团,一级抓一级,从严管理,包括团员登记注册、流动团员管理、优秀青年人才库等基础性管理。

加强团的制度建设。制度具有长期、稳定、规范的属性,良好的制度是健康、持久、科学、有效推动工作的重要保障。首先是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更多的是要加强民主建设,团内民主是团的建设的生命,我们要不断深化民主选举、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尊重团员的主体地位。要建立健全动态、开放的、科学的全区共青团工作考核评估制度,推行各类团组织基本工作规范,逐步建立适应时代要求的团干部协管、轮岗交流、教育培训等团干部管理制度,流动团员管理、推优入党等团员管理制度以及信息调研、团费收缴、选举制度等基本工作制度,进而构建网络健全、灵活高效的团组织内部管理和运行机制,为团的事业长远发展提供深入持久的保障。

加强团的作风建设。基层团干部和团员的人格魅力是吸引青年、凝聚青年的动力之一,共青团组织能否开创工作新局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团干部和团员们自身的作风和综合素质。首先要有良好的学风。新的形势和新的目标,向我们提出了新的学习任务,我们必须切实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来对待、作为一种品格来坚持、作为一种境界来追求、作为一种习惯来培养。要增强服务意识,牢记党的宗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始终怀着对青年的深厚感情,坚持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树立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办事作风和效率。要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不务虚名,不尚空谈,把全部心思用在工作上,把全部精力投到事业中,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创造一流业绩。要自觉加强自身修养,艰苦奋斗,艰苦创业,学习革命前辈,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始终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重修养、讲操守,管得住小节,要求青年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为青年作出表率。

加强团的阵地建设。要求各级团的组织都得有固定的场所,办公设备,制度上墙,一定的经费等。条件好的,可以搞单独的场所等,条件不具备的,可以一室多用等。要加强基础设备建设,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和信息技术进行管理和服务。要加强城乡帮带工作,有条件的城区团组织,可以帮带一个或多个农村团组织,帮助开展工作,帮助组织活动,或者联合开展活动等。要加强团的宣传工作,通过创办一些刊物,或者通过信息简报的形式,或通过各种报纸专栏,或通过电视、网络媒体等,积极向上级、下级和社会宣传团的工作,赢得各界对团的工作的了解、关心、支持、参与,进一步增强共青团的影响力。

二、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推动共青团工作上新台阶

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归根到底还是为了推进团的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开拓创新是我们共青团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实现发展新目标的必然要求。

切实增强创新意识。增强创新意识是推进创新实践的基本前提。枣沟头镇北曲坊对社区所有14-28周岁的青少年进行登记建档,成立了青年夜校和“4点半学校”,特别对未解决就业问题的青年进行重点管理,确保这一部分特殊人群不给社区造成不良影响。这一做法就比较有创新性的。团干部们要反对因循守旧、看摊守业,提倡敢闯敢试、奋发有为;反对局限一域、小进即止,提倡与时俱进,追求卓越;把创新的精神融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使团的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增强实践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永葆生机和活力。要以开放的心态,多交流,多学习,尤其学习借鉴外地和其他群团组织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

在基层实践中创新。创新的关键在基层,创新的源泉在实践。我们要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优势,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要坚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要增强洞察力,善于提炼总结好经验、好典型所体现出来的规律、所昭示出来的方向,用于指导全局工作。团区委前段时间开展的弱势青少年帮扶帮教工作,就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掌握了弱势青少年的底子,实施的弱势青少年帮扶帮教工程,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这个项目现正在申报全省重点青少年群体维权专项行动金牌项目。努力把思路变为行动,把认识变成实干,把目标变为成效,在实践中检验我们的创新思路。

在服务大局中创新。始终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是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性质所决定的。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的主动性、敏锐性和有效性,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来,心无旁骛、专心致志抓发展,在建设富强美丽和谐新的实践中有所作为、有所建树。地方团组织就要找到党政需要团组织发挥作用,团组织又最有优势发挥作用的最佳结合点,把团的工作与当地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在当地工作大局中干几件大事、办几件实事,哪怕只干成一件有影响的实事,也是很了不得的。只要团组织能紧紧围绕大局,积极寻求发挥作用的新途径和展示作为的新舞台,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团组织在服务大局中的参与率、贡献率和认同率。

在满足青年需求中创新。为党做好青年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做好服务青年的工作,只有切实做好了服务青年的工作,使青年真正得到团组织的帮助,才能不断增强团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目前大多数团组织服务青年的能力还十分有限,青年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和团组织服务能力之间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在服务青年上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从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在青年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上使劲,往有利于青年健康成长的问题上用力,真正把服务青年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在这方面,大家可以到街道西关社区团委进行学习,他们在流动团员管理、进城务工青年维权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形成了一种长效机制。

在已有的品牌工作中创新。团的品牌工作是共青团在长期工作中形成的党政认同、符合青年要求、经得起实践检验、具有持久生命力和广泛影响力的工作项目。多年来,我们开展的青春创业行动、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等一系列品牌工作。分析这些品牌工作,我们应该看到它们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们要结合当地的特色,完善品牌工作,如白沙埠镇中心小学团委依托孝圣王祥故里的独特优势,把“孝文化教育”、“感恩教育”融入到日常课程中,开展了“读孝书、做孝事、比孝果”等一系列活动,教育学生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打造了一个孝文化的品牌。

在长期弱势工作中创新突破。我们还有一些工作,长期存在弱势,比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青年志愿者管理工作,社会青年教育管理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青少年维权工作,流动团员管理工作,少先队工作等。要有新思维,寻求新突破。

同志们,光辉的岁月记载着青年奋斗的足迹,宏伟的事业激励着青年前进的步伐。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团的基层建设,各级团的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基层第一的观念,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基层,服务基层,不断增强基层的活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作用。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努力开创全区团的工作新局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富强美丽和谐新的伟大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