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六一揭牌仪式讲话

时间:2022-06-01 07:35:00

区长在六一揭牌仪式讲话

同志们: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区新建的3处留守流动儿童“爱心家园”于今天正式启用,这是区委区政府加强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送给广大留守流动儿童的一份“六一”节礼物。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对“爱心家园”的建设启用表示热烈祝贺,对奉献爱心的捐建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对广大留守流动儿童表示亲切慰问!

留守流动儿童是未成年人中的特殊群体,我区目前有留守儿童2000余人、流动儿童近5万人。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关系儿童健康成长和社会和谐稳定。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留守流动儿童工作,耿学伟书记作出专门批示,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工作的意见》,提出明确目标要求。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大力实施“春蕾计划”、“千名孤儿救助”等活动,积极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留守流动儿童活动站建设,为留守流动儿童健康成长搭建平台,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以来,区妇联与区文明办、区财政局、区教体局、区民政局联合开展了留守流动儿童“爱心家园”项目建设工作,在留守流动儿童居多的学校、社区建立“爱心家园”,配备电话、电脑、视频设备,设置图书室、活动室、心理咨询室等,让留守流动儿童可以定期与父母视频通话,享受家庭的温暖。“爱心家园”项目实施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次启用的3处“爱心家园”是由6家巾帼文明岗职工捐建,这种岗校联动的形式创出了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平台,引领社会各界情牵留守流动儿童。目前共收到捐建资金11万元,建设“爱心家园”4处。

“爱心家园”项目是一项惠及民生的民心工程,对于进一步优化留守流动儿童成长环境,促进留守流动儿童全面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天,我们在此共同为“爱心家园”揭牌,目的是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倡扬奉献爱心、共建和谐的社会新风尚,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留守流动儿童。在这里,对“爱心家园”项目建设我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一要本着“让儿童快乐成长”的服务理念,整合现有资源,多方筹措物资,规范捐赠建设程序,完善运行管理办法,使家园内部设施配备有标可遵,服务内容有章可循,考核激励有据可依,建好、管好、用好“爱心家园”。二要根据留守流动儿童需求,拓展服务领域和内容,广泛招募志愿者,设计开展适合留守儿童的系列关爱活动,逐步打造儿童公益品牌,让“爱心家园”真正成为留守流动儿童的成长之家、快乐之家、暖心之家。三要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积极作用,为活动开展提供有效服务。各级妇联组织要把“爱心家园”建设作为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载体,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各巾帼文明岗要加强岗校联动,把学校作为长期联系点,为学校儿童和学校发展献计出力,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爱心企业和人士参与到捐建活动中来。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引导巾帼文明岗职工,争当爱心志愿者、争做妈妈,为留守流动儿童送去家庭的温暖。四要以开展“爱心家园”项目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继续探索有效途径和办法,构建全社会关心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的长效机制。

同志们,我们相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有广大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有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爱心家园”项目一定能够扎实推进、成功运作,让所有留守流动儿童更好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地感受社会关心关爱,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