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与社区互助共建领导讲话

时间:2022-05-17 09:33:00

市直机关与社区互助共建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市直机关(含中央、省驻市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参加的“互助共建”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共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市直机关(中央、省驻市单位)党组织与区社区党组织开展“互助共建”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对“互助共建”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刚才,市委副秘书长同志宣读了“互助共建”活动方案,市政府办公室、区办事处广场社区作了很好的发言,市委常委、区区委书记同志就做好“互助共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请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开展“互助共建”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互助共建”活动的必要性

“互助共建”工作对我市来讲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年初,市直机关工委立足于机关、社区党组织建设的实际,在深入机关党组织及市中心城区社区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了市直机关与区社区党组织“互助共建”实施方案,经多方征求意见并报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由市委办公室行文印发各共建单位组织实施。做好此项工作,对于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加强社区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开展“互助共建”工作,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的建设的客观需要。机关具有党员干部集中、文化素质较高、资源优势明显等特点和优势。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紧紧抓住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两大基本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提升服务能力,才能永葆党的基层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互助共建”活动既是服务中心的重大举措,又是建设队伍的积极探索。开展“互助共建”活动,其目的就是要通过“共建、共创、共管、共享”,整合各类资源,有计划地组织机关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互帮互助,推动机关和社区基层组织建设互促进、共提高,把机关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战斗堡垒,把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前沿阵地,把党员干部建设成为“忠实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的先锋模范,真正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二)开展“互助共建”工作,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现实需要。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统筹城乡、跨越发展”这一主题,结合我市实际,作出了水城河治理、山片区开发、红桥新区建设、老城改造、“千名机关干部到村任职”、“双创双建”等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这些工作,机关有机关的责任,社区有社区的任务,大家如何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既各尽其责、又密切配合,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还需要在工作机制上继续探索创新。开展“互助共建”工作,有利于整合机关和社区的资源,做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及时传达和有效落实。

(三)开展“互助共建”工作,是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的迫切需要。针对机关部分党员当前存在的群众观念淡漠、服务能力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通过深入开展“互助共建”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区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社情民意,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需,有利于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机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我们制定的政策措施更有针对性,使我们的各项工作更加求真务实,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四)开展“互助共建”工作,是构建和谐社区的内在需要。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社区党建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市社区发展的整体水平还不高,社区基础设施落后、文化设施不全、市民素质偏低等问题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势必影响和谐社会的构建,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开展“互助共建”工作,有利于发挥机关党组织在人才资源、信息资源、工作资源上的优势,给予社区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使社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从整体上提升社区工作的水平和档次,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保证。

二、开展“互助共建”活动需要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

开展这次“互助共建”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市委办公室印发的《活动方案》已经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大家要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真抓实干,确保“互助共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开展“互助共建”活动,必须体现双向互动。双向互动是开展“互助共建”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则。“互助共建”,不是包办代替,也不是简单的送钱送物,机关与社区是平等、合作的关系,双方结对是为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只有工作角度的不同,没有级别的高低之分,也不存在谁领导谁的问题。一方面,机关可以通过社区倾听群众呼声、纠正政策偏差、推动工作落实,全面提高机关效能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社区可以通过机关反映问题、主动对接、争取支持,解决社区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部门分“系统”,基层是“总统”,各机关的工作与社区都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双方要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把“互助共建”与自身工作结合起来,制定共建计划,明确共建内容,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共建目标的全面实现。机关的办公场所和住宿区是社区的一部分,机关干部职工是社区的一员,不管级别多高、权力多大,都必须主动支持、自觉服从所在社区的管理。同时,社区也要加强与机关的沟通、联系,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为机关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二)开展“互助共建”活动,必须做到虚实结合。虚实结合是“互助共建”工作的内容和性质所决定的。“互助共建”工作有八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概括起来就是“四共四联”,既包括精神文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宗旨教育、党员素质提升等方面看似无形的工作,也有整脏治乱、社会治安、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具体任务。形式是内容的载体,内容是形式的内涵。各机关要根据自身的职能和特点,既统筹兼顾,又有所侧重,注重工作内容与形式的有机统一,在一个或几个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有项目、有资金的,要争取多为社区办实事;有技术、人才、信息优势的,要帮助社区加强培训,提高社区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实践证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必然相得益彰,事半功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必然成效不显,事倍功半。检验“互助共建”工作好坏的标准,关键是看基层组织建设是否得到切实加强,党员队伍素质是否得到切实提高,机关和社区工作是否上了新的台阶。在“互助共建”活动中千万不能搞形式、走过场,敷衍应付,不见实效,否则就背离了市委、市政府的初衷。

(三)开展“互助共建”活动,必须坚持开拓创新。开拓创新是“互助共建”工作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机关和社区要敢于打破传统观念和管理机制的束缚和制约,大胆想、大胆试,积极探索、敢为人先、勇闯新路,为推进全市“互助共建”工作的全面开展创造有益的经验。“互助共建”仅仅是为机关和社区搭建了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一个平台。如何在这个平台上“唱戏”,就要靠“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项工作与“万个支部结对”有不同之处,因为大家都生活在同一个地方,易见面、易交流,发展成果能共享。机关管好自己的人,是对社区的支持。社区干好自己的事,也是对机关的支持。比如治安联防搞好了,机关干部上班也不担心家中被盗、被偷了,社区就平安了;社区绿化、亮化、美化的工程实施好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就更加舒心、舒适了。开展“互助共建”活动,要在社会治安/整脏治乱、拆迁安置、社区服务等方面大胆探索机关与社区合作的路子,努力提升这些重点难点工作的成效和水平。

三、大力推进“互助共建”活动深入开展

“互助共建”活动是机关和社区一项长期性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靠突击式的运动难以收到实效。要牢固树立长期作战、连续作战的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推进“互助共建”工作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一)明确“互助共建”工作的责任。要把“互助共建”工作纳入本部门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对机关而言,单位的党组(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社区而言,社区的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机关和社区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交流和沟通情况,定期研究和协调解决“互助共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互助共建”各项任务的落实。市直机关工委要切实承担起组织、协调、督查、考核等责任,扮演好牵头抓总的角色。

(二)对“互助共建”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为推动此项工作,市目标管理领导小组已将“互助共建”工作纳入市直机关目标管理考核。市直机关工委和市直目标办公室要对“互助共建”工作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督促检查,加强与区、市直各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及时跟踪、调度工作进展情况,认真进行年度考核。对“互助共建”工作抓得实、有成效的单位,要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表扬;对“互助共建”工作不主动、不作为的单位,要予以通报批评。目标考核指标的制定,要符合实际、讲求实效、鼓励创新,坚持内容与形式的有机统一。

(三)把加强宣传与总结经验结合起来。要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的引导作用,努力营造“互助共建”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注重培育和发现在“互助共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适时总结经验,通过召开交流会、现场会等形式进行推广,以典型带动“互助共建”活动深入开展。

同志们,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互助共建”工作,是党建工作的一项新任务,也是提高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体现。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市委的决策和部署,密切协作,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努力为开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