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4-19 06:16:00

副市长在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总结会讲话

同志们:

2011年11月1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在市实施2001-2010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就进一步推进我市妇女儿童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妇女儿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儿童工作,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努力让全市各族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这一奋斗目标,努力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推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广大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水平,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全市各部门一定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高度,从实现我市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实施两个规划工作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应对新机遇、新挑战,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广大妇女儿童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二、精心谋划,高质量编制今后十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编制和实施新规划是一项立足当前、影响长远的基础性工作,更是推动我市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发展的重要抓手,关系到占人口三分之二妇女儿童的生存发展。规划的编制涵盖领域多、涉及部门广,是一项标准高、任务重、责任大的系统工程。在规划编制工作中,要结合我市实际,紧紧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围绕我市“十二五”发展的总体规划,高度关注并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需求,各成员单位要组织专门力量,针对妇女儿童生存、发展和保护中面临的参政议政、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教育、法律保障、发展环境等方面的问题,注重加强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使新规划目标更明确、措施更有力、落实更有效。要坚持承前启后,注重新旧两个规划之间的连续性,着力解决上一轮规划中的没有解决或没有完全解决的重点问题,同时又要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妇女儿童发展趋势,体现规划的前瞻性,科学设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和指标体系,有计划、分阶段地编制出符合我市实际、提高妇女儿童事业整体发展水平的纲领性文件。

三、强化责任,形成妇女儿童工作的合力

我市妇儿工委办公室设在市妇联,市妇联承担着指导和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重大责任,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调研等工作。由于人员少、任务重,要做好全市的妇女儿童工作需要全市各部门、各成员单位的通力配合。妇儿工委办公室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加强综合协调,注意调动和发挥好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做到运转有序,协调有力,指导有方,督办有效,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各成员单位要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谋划和思考妇女儿童事业,把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政策上倾斜、工作上支持,为妇女儿童工作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形成汇集政策、整合资源、共同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