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妇女代表推介会发言

时间:2022-04-19 08:48:00

书记在妇女代表推介会发言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妇女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十一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十一年,也是我市妇女工作和妇女事业蓬勃发展的十一年。十一年来,全市广大妇女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勤勉敬业,无私奉献,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各行各业充分施展聪明才智,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全市广大妇女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依托“双学双比”、“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双合格”、“五到农家”、“美在农家院”、“和谐家庭”等活动载体,组织和引导广大妇女投身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充分发挥了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贴近妇女需求、具有时代特色的妇女工作之路。

当前,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立足新起点,谋求新跨越,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中心任务,也是全市广大妇女的历史使命和妇女工作的主题。全市广大妇女组织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把建设成为拥有较强经济实力、充满发展活力、独具江南魅力的边境生态文化旅游名城”这一目标,进一步认清形势,找准位置,发挥作用,在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做出新业绩、创造新辉煌。为此,我代表市委提出几点希望:

第一,广大妇女要开拓进取,艰苦创业,在推进改革和发展中做出新业绩。立足新起点,谋求新跨越,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所在,也为广大妇女更好地发挥作用,不断实现自身进步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广大妇女要认清形势,增强信心,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要转变思想观念,勇于开拓,锐意进取,运用一切合法手段创造财富、创造幸福,在全民创业中走在前列。要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要求,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压力,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在努力奋斗中拓宽发展空间,用实际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二,广大妇女要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时代新风,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出新业绩。广大妇女既是物质文明的创造者,也是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培育和创造新时期先进文化、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对形成和发扬良好的社会风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广大妇女要树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文化理念,发扬创业精神,弘扬创业文化,争做创业女性。要积极参与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做弘扬“八荣八耻”社会风尚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要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倡导团结互助精神,理解和尊重他人,关心和帮助他人,善于与人和睦相处、合作共事,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不断提高分辨科学与迷信、文明与愚昧、进步与落后的能力,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做社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以自身的文明进步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

第三,广大妇女要增强责任意识,主动参与政治社会管理,在推进政治文明建设中做出新业绩。男女平等是一项基本国策。女性参与政治社会管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广大妇女要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意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关心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通过各种渠道谏言献策。要进一步增强民主意识,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加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推进民主建设进程。要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自觉学习和掌握有关法律知识,自觉遵纪守法,自觉行使和履行法律规定的各项权利、义务,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第四,广大妇女要不断加强学习,全面提高素质,争做学习型新女性。学习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广大妇女一定要牢固树立主动学习,超前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求生存、求发展的第一要求。要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和改造世界的能力。要自觉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增强创业本领,不断提高适应能力、自立能力和竞争能力,使自己成为高素质的劳动者和专业人才。要妥善处理好学习和工作、家庭的关系,挤出时间学习,不断用新知识、新技能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具有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的时代女性。

第五,妇联组织要履行基本职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妇联是党领导下的妇女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全市妇联组织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六中全会和我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服从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履行基本职责,努力把妇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要坚持把服务大局和服务妇女群众结合起来,真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妇联各项工作中去,把服务妇女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善于体察妇女疾苦,倾听妇女呼声,反映妇女愿望,表达妇女意志,切实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真心实意地帮助她们解决实际问题。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在服务大局、维护妇女权益中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共同促进妇女事业的发展。

第六,各党委、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妇女工作,把促进男女平等国策落到实处。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组成部分。各党委、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妇女工作,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新特点,支持妇联组织依据法律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及时帮助她们解决困难和问题。要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确保广大妇女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平等地位,为妇女和妇女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律、政策和制度环境。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歧视妇女的各种陈腐观念,坚决扫除损害妇女身心健康的社会丑恶现象,严厉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犯罪行为。要全面实施妇女发展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切实保证我市妇女发展规划中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实现妇女事业和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要加快培养和使用妇女干部的力度,关心女干部的成长进步,让更多的妇女人才脱颖而出,发挥才干。要大力提倡尊重妇女、关心妇女、爱护妇女的社会风尚,为妇联组织开展各项工作提供支持,进一步营造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妇女事业是人类社会的一项崇高事业。希望全市广大妇女及妇联组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不负重托,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妇女事业的新局面,为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