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工资支付会的讲话

时间:2022-02-26 08:49:00

市长在工资支付会的讲话

同志们

2012年月12日。再次召集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县分管领导、各区县人社局负责同志,省、市政府先后召开做好2012年元旦、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大会。时隔一个月后的今天。紧急召开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大会,这表明了两点:一是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非常重要;二是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面临的形势仍然较为严厉。为了进一步增强这项工作,下面,着重讲三点意见。

一、思想再统一。

一是必须直面当前的严厉形势。刚才。7个区县和4个市级部门分别作了发言。从刚才大家的发言中,市人社局对全市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感受到这一个月以来,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县都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支付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市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仍面临较为严厉的形势。前段时间,人社、公安、住建、财政、国资、监察等部门和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发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从对全市864户重点用人单位检查的情况来看,共清理出94户企业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拖欠工资总额12557万元,涉及农民工0.94万人。截止昨天,已清理兑现5114.6万元,涉及农民工0.49万人。目前尚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7442.4万元,涉及农民工0.45万人。此外,部分区县、单位、企业不同程度存在拖欠问题。可见,当前拖欠农民工工资涉及面还比较广、总金额仍然很大,如果解决不好,一旦形成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后果将不堪设想。

二是必须直面存在突出问题。随着春节即将来临。部分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尤其是农民工工资问题逐渐凸显出来,农民工正在逐步集中返乡。特别是建筑施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较为突出。其中的原因,既有国家宏观调控收紧资金闸门,造成流动资金短缺,也有建设方与承建方不按时支付工程款,承建中增加工程量、工程峻工后不及时结算的问题;既有承建方层层分包、转包,资金不到位、不算帐,又有保证金不到位等问题。这导致农民工不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有的甚至采取过激方式寻求解决,由此引发群体性事件或上访事件,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比如2012年12月31日纳溪到叙永高速公路开通时,就出现了较大规模的群众阻止通行事件。近期,纳溪区、叙永县都先后报告,仍然存在群众阻断公路的隐患。这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部分农民工工资没有按时足额支付,同时也有对农民的赔付不到位的问题。近段时间还有一些农民工因为拿不到工资,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上访。可见,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已到刻不容缓的时候。

三是必须认识到做好支付工作的重要性。目前。必须全力保证“两会”期间的和谐稳定。即使不考虑这样的特殊时期和背景,省上正在召开“两会”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近期都明确要求。农民工辛辛苦苦一年,连拿自己应得的工资回家团圆过年都不能保证,企业如何心安?相关部门和各级政府如何向广大人民群众交待?大家都经常在讲要“以人为本”要“改善民生”做好当前的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就是最迫切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所以,大家务必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主要工作,采取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措施再增强。

一是要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属地管治、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保证工作不留空白。一要明确职能职责。各区县人民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主要责任,保证辖区内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扎实推进。市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前期相关大会和文件的责任分工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其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牵好头,加强对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和劳动争议调解力度;住房城乡建设、公安、发展改革、监察、财政、工会等部门和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做好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及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相关工作。二要落实清偿主体,杜绝推诿扯皮。凡因建设单位或工程总承包企业未按合同约定与建设工程承包企业结清工程款,致使建设工程承包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建设单位或工程总承包企业先行垫付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凡因工程总承包企业违反规定发包、分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个人的由工程总承包企业承担清偿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责任。三要采取灵活措施,突破难点问题。对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己拖欠的工程款,要由本级政府限期予以清偿,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先行垫付被拖欠的工资。政府工程项目,不论何种原因,都要切实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对于房地产开发等项目已拖欠的工程款,要督促建设单位限期还款;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先行垫付被拖欠的工资;对于不具备还款能力的项目,可采取资产变现等措施筹措还款资金。对于拖欠时间长、涉及数额大、一时无法解决的拖欠工资,要通过动用应急周转金等资金渠道先行垫付部分工资,或给予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必要的生活救助,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对因建设单位破产等特殊原因,致使拖欠工程款成为“死账”造成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由有关部门和当地人民政府妥善解决。

二是要采取有力举措。普遍检查的基础上,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一要大力排查。要持续深入发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专项检查。集中力量重点解决建设领域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要抓紧对本行政区域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逐一排查,发现拖欠工资问题或欠薪苗头及时督促企业妥善解决。对反映投诉的建设领域工资历史拖欠问题,也要认真加以解决。二要快速处置。要加强行政、司法联动,加大对欠薪逃匿行为的防范、打击力度,实现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快立案、快审案、快结案。对因拖欠工资问题引发的劳动争议,要开辟争议处理“绿色通道”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依法当即立案,快速调处,力争在春节前办结。三要加强管治。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政府的监管职能,加强对建设单位和用人单位的管治,尤其要努力改变劳动合同签订率较低的问题,使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依法解决。要认真研究和采取措施解决好建筑领域工程层层转包、分包问题,避免一些没有相关资质和实力的包工头充当用人单位和民工的中间人,造成工钱不能直接发放到农民工手中。要进一步加大各级各部门间的协调和配合,建立起长效联动机制,形成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强大合力。四要严厉打击。要加大对重大案件的督查督办力度,对拖欠金额大、涉及人员多、案情复杂的案件,以及上级交办、媒体关注的重大案件,要依法、迅速、从重处置。对违反刑法拒不支付劳动人的欠薪案件,要依法及时向公安机关移交,重点进行侦察和审结。

三是要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实行举报投诉电话24小时值班。要实行欠薪举报首问责任制,提高案件快速处置能力。一要畅通投诉渠道。重点场所要设立“劳动保障权益告示牌”公示欠薪举报投诉电话和地址。接受举报部门必须及时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对投诉举报案件,发现一起、过问一起、查处一起。二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要高度关注网络、报纸等媒体关于我市农民工工资兑付情况的言论和报道,发现有拖欠的苗头和问题,要及时快速反应,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避免事态扩大。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对建设业务量多,存在拖欠行为的企业,要实行黑名单制度重点监控,曝光那些不履行支付农民工工资任务的企业,以及在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方面发展不力的部门和人员,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和监督的氛围。三要增强值班工作。今年的春节假期较长,要统筹安排,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农民工信访维稳工作。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和每天“零”报告制度,切实做到农民工投诉举报上门有接待、电话有接听、邮件有接收、处理有结果、权益有保障。

三、力度再加大。

一是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加强。各区县人民政府和市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对此项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形成有人管事、有人办事、有能力办事的工作格局。对工作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整合相关部门力量,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或召开联会进行认真研究和有效解决。各区县要积极组织,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对辖区内所有企业、所有在建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要掌握清楚,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保证及时掌握支付情况,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尤其要对照前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相关大会与文件的责任分工要求,切实履好职、尽好责,抓出工作成效。

二是沟通协调要进一步加强。人社部门负责牵头抓总。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同时,其他部门是主体单位的要认真履职。各区县人民政府和市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执法检查和案件处理方面的联动联查、协作办案、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妥善处置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坚决防止事态蔓延扩大。要整合各级各部门力量,坚决做到保证2012年春节前各区县范围内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保证各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能及时有效处理,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恶性事件;保证在全省“两会”期间,不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而引发的群体性上访或到省进京上访。

三是督查问责要进一步加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拖延和应付,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更不能出现工作差错,领导首先要担责。这里,再次重申纪律要求:凡在发展此项工作中,对因履职不到位、监管不到位、协调不到位而引发严重群体性事件并造成严重后果,或引发群众进省到京上访的相关区县和部门,将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