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采砂工作大会领导讲话材料

时间:2022-02-24 08:41:00

河道采砂工作大会领导讲话材料

同志们:

河流采砂,事关防汛安全、河流安全,事关社会调和不变,事关全县发展大局。为进一步增强河流采砂治理,县委、县县政府决定召开此次河流采砂工作大会,首要任务是剖析情势,明确任务,增强办法,竭尽全力抓好河流采砂治理工作,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供应有力保证。刚才,常委传递了近期我县河流采砂治理工作状况,对2012年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布置和安插,我完全赞许,请各地、各部分认真抓好贯实。下面,我就抓好当时我县河流采砂治理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进步看法,明确责任,切实加强抓好河流采砂治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县委、县县政府高度注重河流采砂治理工作,各地、各部分认真实行职责,亲密共同,齐抓共管,河流采砂治理工作获得了较为分明的成效,尤其是保证了全县严重重点项目标用砂需求,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奉献。

在一定成果的还,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在河流采砂治理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容无视的问题。一长短法采砂仍然屡禁不止。特殊是本年3月份以来,我县水域不合法偷采景象严厉,曾经惹起了省、市指导和相关部分的高度关注。二是采砂船治理仍需增强。突出显示为蒋巷中支水域采砂船停靠比拟紊乱,没有按指定水域停靠,屡次偷采,省水利厅、市水利局已屡次提出批判。一些乡镇采砂船集中停靠点无人监管,为不合法偷采发明了前提。三是激发的信访不变问题日益突出。从刚才常委传递的状况看,仅本年3—4月份,省、市、县接到群众关于河流不合法采砂告发就达数十次,局部群众因而上访不时。这充分阐明,河流采砂已逐步成为我县当时社会激烈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因而,河流采砂治理不只是一个关系项目建立的经济问题,也是关乎全县调和发展的政治问题。我们必需深入看法到这项工作的艰难性、紧迫性和主要性。

(一)说艰难,是由于整治工作面宽量大、矛盾复杂。一是砂石供需矛盾突出。近年来,随着我县工业化和城市化建立措施加速,全县严重重点项目建立如火如荼,项目建立的砂石建材需求量与日骤增,但全县当前仅取得了东新和富山两个采区的开采权,砂石供需矛盾突出,形成了砂石价钱一路走高,采砂成了暴利行业,客观上给我们的治理带来了坚苦。二是采区收缩诱发乱采。鄱阳湖禁采后,砂石资本由于质地优秀、价钱低价,成为各地建筑市场的抢手货,一些企业和小我不择手段,疯狂从事不合法违规采砂活动,影响河势、岸坡不变,风险极大,群众反响激烈。三是采砂好处格式复杂。河流采砂业主良莠不齐,参加人员非常复杂,也不扫除有国家公职人员、村干部参加个中。局部沿江乡镇干部及群众法制观念淡漠,将河流砂石资本视为己物,在未经任何审批的状况下,私自不合法让渡,参加到不合法开采好处中,为不合法无序采砂供应便当前提,添加了河流采砂的治理难度。四是水政法律打击力度不够。有的当地无证不合法开采曾经长期存在,但由于我县水政法律力气不足,配备掉队、手段单一,不足需要的强迫办法,现场动态监视治理难度大,对不合法采砂打击力度不够,招致呈现望而兴叹景象。

(二)说紧迫,是由于不合法违规采砂风险严厉、不容无视。不合法违规采砂给我县带来了一系列的安全问题、生态问题和社会问题,风险极大。一是破坏水利防洪设备。不合法采砂严厉危及河堤河床安全,直接要挟防洪安全,假如不整治将构成“少量人赚钱、大都人遭殃、县政府买单”的恶性场面。二是危及交通设备。因为违规采砂,招致局部桥墩周边维护层遭到毁坏,桩基暴露,形成交通安全隐患。三是毁坏天然景象。采砂业主随意采挖堆放砂石料,使江河构成“千岛湖”景象,既影响天然景象,又严厉毁坏了生态情况。四是影响社会不变。因采砂带来的好处分派问题,招致业主和业主之间、村与村以及村民之间的矛盾晋级,甚至激发群体性事情。群众对不合法采砂行为疾恶如仇,一再告发、投诉、上访,形成很多矛盾和纠纷,构成严重的不不变要素。

(三)说主要,是由于整治工作事关科学发展、人心向背。首先,增强河流采砂治理是“顺民意、促调和、保发展”的实际所需。不合法违规采砂不断以来是群众反映激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必需站在关系社会调和不变的高度,坚持足够的政治灵敏性,充分注重,严厉整治。其次,增强河流采砂治理是“治大乱、严纲纪、建次序”的强力行动。虽然我们过去下大力气狠抓河流采砂治理,然则在高额经济好处的差遣之下,无证开采、超范围开采等景象屡有发作,单个采砂业主对国家司法律例和县政府治理规则视若无睹、置之不理,可以说是到了目无王法的水平。还,不合法采砂极易繁殖糜烂等一系列问题。因而,我们要采纳有力办法,从严赶快整治。再次,增强河流采砂治理是“除隐患、保生态、保安全”的久远之计。不合法采砂,一方面直接危及堤防安全、行洪安全和沿岸基本设备安全,对人民生命财富组成了严厉的要挟,影响到人与天然的调和相处;另一方面,无序掠取性开采砂石资本,严厉透支沿江沿河生态,波折了人与天然的调和相处。因而,我们要站在维护全县安全不变、调和发展高度,切实加强抓好河流采砂治理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一致思想,一致行动,严厉打击不合法采砂行为,保证堤防、河流、桥梁及水生态安全。

二、突出重点,强力整治,切实抓好河流采砂治理工作

做好当时和往后一段期间我县河流采砂治理工作,必需依照《省河流采砂治理方法》和《县2012年河流采砂治理工作意见》的要求,强力打击整治,完善治理机制,规范采砂治理。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严厉打击不合法采砂。不合法采砂行为严厉危及防汛、桥梁、堤防安全,县里曾经成立了打击不合法采砂行动小组,各有关乡镇和部分要依照县里的一致部署,在精确把握不合法采砂活动规则的基本上,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集中工夫、集中力气,采纳决断办法,依法严厉打击。对不合法采砂的业主、船长,公安部分要果断决断,以铁的手腕、铁的决计管住不合法采砂。

(二)大力整理违规采砂。对已审批的要增强监管,一旦发现超量超范围开采、近堤岸开采、超功率采砂船采砂功课等违规行为,要立刻责令停采限日整改。要增强放哨,避免一些答应证行将到期的采砂船应用有限工夫,进行掠取性、毁坏性采砂。对拒不整改的要依法处置,该罚款的罚款,该撤消证件的果断撤消证件,决不手软。

(三)增强滩涂造船治理。各乡镇要按属地治理的准则,严禁建造采砂船只。对不合法造船坞果断予以取缔,对正在建造的采砂船只,能改装的必需改装,不克不及改装的予以取缔,严禁下水从事采砂功课。要增强采、运砂监管,对将从外埠新购入的采砂机具,严禁其进入我县辖区水域;对现已下水的采砂船以及到上一年底三证不全或暂时证书到期的采砂船,合理指导其转产,一概禁绝从事河流采砂功课,不克不及正当办证的,要依法强迫裁减。

(四)严查干部参股采砂。干部参股采砂,是我县河流不合法采砂屡禁不止、屡禁不停的又一主要要素,在社会上形成了恶劣的影响,必需果断避免。曾经参股的,必需在本年6月底前退出;充任不合法采砂维护伞的,必需在6月底前向有关部分阐明状况。县纪检监察部分要加大对干部参股采砂和充任维护伞行为的查处力度,公安部分要把打击河流采砂的涉黑行为作为当时打黑除恶的重中之重,对重点地段、重点人员重点布控,一旦发现苗头,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五)坚持长效治理机制。保证正当采砂、有序采砂,关键在于坚持长效治理准则。要组建结合法律步队,按期放哨监管,稳固治理成效。要健全告发机制,增强言论监视,疏通信息渠道,实时把握动态。要逐渐健全采砂日常治理准则,重点是保证金准则、采砂答应准则、奖惩准则,规范采砂行为,避免超采滥采。还,要学习其它地域的成功经历,创新河流采砂治理方法,构成用准则管事、按准则操作的长效治理机制。

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增强采砂治理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一次严肃的考验。各有关乡镇和部分:一是要敢着力。要果断克制“苟且偷生”的思想,坚持“抓好采砂治理就是服务大局”的责恣意识,果断摒弃“上班不着力”的习气,依照分工,各司其职,狠抓落实。二是要敢出手。要果断克制“大好人”思想,坚持“该出手时就出手”的责恣意识。整治工作中碰到扎手问题时,要勇于出手,不怕冒犯人,靠前批示,切实做到问题不处理毫不罢休。三是要敢碰硬。要果断克制“怕触及矛盾、怕承当责任”的思想,坚持“敢碰硬、敢动真”的作为认识,对难缠户、钉子户要有不怕、敢碰、拿下的刚强决计,依法措置到位。

三、增强指导,落实责任,努力创始河流采砂治理新场面

增强河流采砂治理,是一项触及面广、状况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地、各有关部分要增强组织指导,落实工作责任,亲密共同,齐抓共管,切实把河流采砂工作管好,管出成效。

(一)明确责任,落实到位。《省河流采砂治理方法》明确河流采砂治理执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乡镇县政府“一把手”必需亲身抓,亲身干预,亲身部署;分担指导要详细抓,抓好协调,抓好落实,要构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加大责任追查力度,对因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招致违法违规开采景象严厉、采砂次序紊乱、影响防洪和通航安全的责任人,要依照有关规则严厉处置。

(二)部分协调,治理到位。各有关部分要果断落实县委、县县政府的决定计划部署,结实坚持“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构成大家参战、协同作战的强壮合力。水务部分要积极实行河流采砂行政主管部分职责,详细负责河流采砂的治理和监视检查工作,增强与相关部分协调;公安部分负责河流水上治安治理和维护水上不变,依法打击河流采、运砂活动中的违法犯罪和防碍法律部分公事等行为,保证法律活动的正常进行;交通部分负责加大对滩涂造船和“三无”采砂船的治理。纪检、财务、安监、信访、综治办等部分都要从本身本能机能动身,尽职尽责,亲密共同,构成齐抓共管的优越格式。

(三)建好步队,法律到位。要抽调政治本质高、营业才能强的精壮力气构成采砂治理步队,加大人力保证力度。要增强法律步队的营业培训,进步依法法律、公平法律的才能,查处违法、规范治理的才能。县财务要保证需要的法律配备和法律经费。针对当时严厉的不合法采砂行为,各有关乡镇和部分要集中工夫、集中精神,加大法律力度,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对违法采砂行为构成强有力的震慑,做到查处一批,安定一片;要坚持按期放哨准则,增强日常治理,避免已整治区违法违规采砂景象死灰复燃。

(四)营建气氛,宣传到位。宣传部分要加大对《防洪法》、《矿山资本法》、《省河流采砂治理方法》等有关司法律例的宣传力度,深化发掘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经过宣传、教育,营建优越的社会气氛;各乡镇要在沿江村庄等夺目地位张贴、播放宣传口号,宣传河流采砂治理的司法律例,还要深化村民进行动员,向他们讲司法、讲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真正使沿江村民对采砂治理的司法律例众所周知。县河流采砂指导小组办公室要将各类司法律例编制成小册子向沿江村民、船长发放,构成强壮言论气势;要有专门人员,按期编发简报,实时反映各地、各部分打击不合法采砂的发展状况、典型经历和工作单薄单位,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工作。

同志们,河流采砂治理工作难度大、任务重。我们要从保证经济发展、维护社会调和的高度,认真依照此次大会部署和要求,履职尽责,亲密共同,共同努力,真抓实干,奋力创始我县河流采砂治理工作新场面,为我县“加速建立赣鄱第一县,奋力拼争全国五十强”作出新的更大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