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进行大检查

时间:2022-02-23 05:06:00

对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进行大检查

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涉及千家万户的幸福,为全社会所关注,历来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区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在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上取得明显实效,但仍然存在学校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极易在校舍安全、学校食品安全、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校车安全等领域出现问题,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认真贯彻落实《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严密防范危及少年儿童安全的恶性事件发生,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为有效预防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区政府决定对区属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一次安全隐患大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程质监、消防、安监和教育部门,要尽快对未进行工程质量验收的新建校舍和实施了校安工程项目的学校进行质检和验收;要注意做好在建项目学校工地与教学区域分离的安全管理工作;对学校消防设施、设备、安全疏散标识等进行检查;对楼道、楼梯及照明设备进行检查。要针对学校人员密集、社会关注度高等特点,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校舍安全管理力度,严密防范踩踏事故和火灾事故的发生,力争把各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要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做好食堂、饮用水设施清洁消毒及校园环境卫生工作。教育、工商、卫生、食药监督管理部门要重点对学校内部经营的超、小卖部等相对独立经营的主体进行检查,严把进货渠道,严格执行学校食品安全问责制,对于没有食品卫生许可和营业执照的超、小卖部,要予以坚决取缔。各类学校要积极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强化自我保护意识。

三、综治、教育、公安、交警大队、文体、卫生、工商、容、安监、食药监督管理等部门和单位要密切配合,结合本部门的职责和实际,有针对性的对学校周边进行一次综合治理,全面排除安全隐患,整治校园周边影响学校师生安全的各类隐患与事件。要全面落实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工作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保障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切实把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维护教育教学秩序的责任落到实处。

四、教育、交警大队要对中小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乘车安全的情况进行排查。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教育中小学生坚决不乘坐拼装车、报废车、农用车、货运车等性质运营车辆上下学,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和“家校通”等途径,提醒家长提高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千万不要租用不符合安全规定的车辆接送学生。交警大队要对本区校车的状况、运行管理、年检情况、保险情况和校车驾驶人管理等情况进行严格摸排,查找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特别是超速、超载等非法运营的“黑校车”要严肃查处,彻底消除学生因乘坐违规车辆所造成的安全隐患。

五、要充分认识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做好宣教工作。区委宣传部、教育部门,要利用媒体、网络通讯等手段广泛宣传安全教育知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通过多种途径对学生家长进行引导和教育,互相沟通配合,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六、要紧密结合近期学校安全工作特点,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和安全应急机制,制定学校特殊时期应急预案,及时开展学校安全检查和治理活动,并形成长效机制。区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查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明确职责的通知》(办发号),认真履行职责,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人管。若发生师生伤亡、群体中毒等事件,根据事故造成的后果和负面影响的程度,追究相关部门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学校安全联合大检查工作,要求各主要成员单位必须选派两名工作人员参加,并自带执法文书,现场下达整改意见书或行政处罚书。联合大检查之前区政府要安排检查部署会,并在检查后安排检查小结会。部署会和联合检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