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工作大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2-13 11:40:00

残疾人工作大会发言材料

同志们:

这次全旗残疾人工作会议,是旗委、政府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一次全面巩固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的盛会。刚才吴理事长,对2011年残疾人工作作了回顾总结,并对2012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请大家会后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如何做好今后一段时期残疾人工作,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准确分析形势,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旗委、政府下了很大力气,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每年拿出可用财力的65%以上资金,先后实施了“十大民心工程”、“八件实事”、“十大惠民工程”等政策,有效推进了社会和谐发展的进程,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条件和设施得到了显著改善,幸福指数连年直线上升,尤其是残疾人事业有了较大的发展,城乡残疾人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医疗、生活等各项救助力度、幅度居全自治区第一,其中2011年旗财政预算了1000万元专项资金,全面实施残疾人扶助工程,广大残疾人普遍享受到了改革和发展带来的成果。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旗残疾人总数尚有6000余人,约占全旗总人口的4%,涉及到5500多户家庭1.8万人口,残疾人事业发展基础薄、底子弱、起步晚,残疾人社会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还在完善中,基本生活、医疗、卫生、康复、教育、就业、社会参与等方面还存在许多困难,总体生活状况与全旗人民平均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另外社会上歧视残疾人、侵犯残疾人权益的现象依然存在,全社会对残疾人的理解、关心、帮助还远远不够……这些问题如不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残疾人事业势必还将滞后于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均水平,残疾人家庭收入、义务教育入学率、城镇就业率、生活消费支出等指标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势必会进一步拉大,社会和谐发展的步伐势必会进一步放缓。因此,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既是形势所迫,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能够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和市、旗两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责任和重担,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确保扶助残疾人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二、以扶贫帮困、惠民富旗为载体,全面开创残疾人事业的新局面

各镇、各部门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要带着深厚的感情、满腔的热情和真挚的爱心,诚心诚意为广大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谋出路。

一要坚持统筹兼顾,强化残疾人扶贫帮困工作。根据《中共委员会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党字〔2012〕1号)精神,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把残疾人扶贫帮困工作纳入扶贫工作计划,统筹安排,统一组织,同步实施。就业部门要加强对残疾人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尽快脱贫致富。民政部门要落实好城乡贫困残疾人的最低生活保障问题,做到应保尽保,扶贫办要在一些扶贫帮困项目和资金的安排上要优先考虑贫困残疾人。各级残联工作者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贫困残疾人家庭,教育和引导贫困残疾人发扬自立、自强的精神,主动参与到全旗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中来,投身到全面建设和谐金霍洛的实践活动中来。

二要坚持整合资源,加强残疾人康复工作。康复是残疾人恢复健康、提高生存质量、增强社会参与能力的重要途径。今年,旗委、政府拟投资1500万元,新建一所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并有效整合卫生、医疗资源,尽最大能力为残疾人提供更加全面的康复服务;各镇要积极整合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所等资源,充分利用现有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条件,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为残疾人康复提供可靠平台。旗残联要进一步争取上级部门、社会各界、各医疗单位的支持和帮助,进一步配套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设施设备;各康复站要及时掌握残疾人康复需求,开展好残疾能力训练与服务,在重点抓好白内障复明、假肢装配、肢体矫治、精神病防治等重点康复项目的同时,不断拓展康复业务,让不同类别的残疾人都能得到康复服务。通过共同努力,切实提高康复质量,通过康复使更多的残疾人功能得到恢复或改善,让他们回归社会主流,提高参与社会的能力,从而推进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的实现。

三要坚持民生为本,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就业是民生之本,残疾人就业是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文明成果的基础。劳动人事、就业等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残疾人就业条例》,加大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力度,积极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和服务工作,认真落实残疾人从事个体经营的各项优惠政策,支持和鼓励残疾人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旗残联要建立残疾人人才库,搞好残疾人就业需求调查,加强与外界的联系和沟通,及时掌握社会用工需求,努力扩大输出残疾人的比例。各镇、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创造条件,促使残疾人劳动就业逐步稳定、合理,稳步提高残疾人劳动就业率,推动残疾人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要坚持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切实提高残疾人的文体生活质量。各镇、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残疾人维权工作机制,深入宣传贯彻有关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法规政策,妥善处理好残疾人来信来访和集体上访事件,及时化解矛盾,保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残疾人事业沿着法制化轨道发展。各级残联组织要根据各类残疾人特点,积极组织开展残健融合、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艺术、健身、娱乐等活动。各类社会公众文化活动要积极鼓励、吸纳有条件的残疾人参加,场所要普遍对残疾人开放,并提供特别服务和优惠。文化、教育等部门要统筹规划,加强对残疾人文体工作的指导和扶持,与旗残联一道,共同建立专(兼)职训练队伍和残疾运动员多级培养体系,推动残疾人文体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为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发展残疾人事业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任务重、难度大,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各镇、各部门要切实发挥主导作用,把残疾人工作摆在民生建设中更加重要的位置。今年,旗委、政府扶持残疾人工作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年初以1号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发改、民政、教育、卫生、人事、社保、就业、文化、房管等部门以及工青妇等群众团体,要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把服务残疾人纳入本部门的工作内容,积极支持、配合残联工作,形成整体合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各级残联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和人才队伍,切实提高扶残助残服务水平。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对残疾人工作的宣传力度,以自主创业、身残志坚的残疾人为典型,鼓励广大残疾人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理念,发挥潜能,拼搏进取;要通过以点带面的宣传,动员全社会来关心、支持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积极营造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志们,残疾人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做好残疾人事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旗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关心支持下,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旗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