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监督委员会揭匾仪式发言稿

时间:2022-02-09 11:38:00

村民监督委员会揭匾仪式发言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镇村举行村民监督委员会揭匾仪式。村民监督委员会是我们区深化农村基层改革的第一个试点。可以说这是我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规范农村权力运行的一件新事,更是事关群众利益的一件好事,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祝贺它的成立!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区纪委讲三点意见。

一、积极探索农村基层民主监督的新形式

近几年来,中央对推进农村基层的民主建设非常重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不断扩大和推进基层民主建设。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更是在通过发展民主防治腐败方面作了新的探索。《实施纲要》明确要求,要进一步发展人民民主,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要通过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各项民主制度,不断增强全党全社会的民主权利,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当前,我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但是,如何有效监督村干部,防止村官腐败,让群众充分行使参与村务管理的民主权利,化解干群矛盾,为农村发展营造宽松的社会环境,仍是我们面临的一道难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我们在考察了外地的有关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区委决定在保和少镇村开展村民监督委员会试点工作,在取得经验后逐步在全区推开。通过村民监督委员会的建立使村民更好地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达到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群众的事大家议,集体的事共同办的目的。村民监督委员会(简称监委会),由村民代表会议民主选举产生,在组织层次上与两委会处于并行的同一级层,任期与村委会同届。监委会由思想政治素质好,政策法律意识强,热心为村民服务,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敢于监督,不是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其直系亲属的村民代表组成。监委会授权于村民代表会议,对村民代表会议负责,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独立开展工作。监委会集议事、监督、理财、协调于一体,享有监督权、检查权、质询权和建议权。监委会的成立,将有力地推进和促进干群一条心、共创致富路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充分认识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的意义

建立村民监督委员是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当前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是好的,但是在有些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特别是对村级干部监督问题较为突出,村务监督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导致不少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一是监督“缺位”。村务管理缺乏相对独立的监督机构,即使有财务监督小组,由于是村两委会授权,监督不能到位。二是监督“失位”。在现有的村民自治组织机构中,尽管设有民主理财、村务公开监督等组织,但由于其管理的从属性和职能的局限性,对财务外的其它重大村务活动的监督则几乎是空白。三是监督“错位”。一些村两委会主要领导习惯于自己说了算,既当决策者,又当监督者,形成监督的“错位”。这些问题的存在,随着国家在农村的投资和建设力度的加大,则容易产生新的矛盾,滋生新的腐败现象,严重影响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和新农村建设的步伐。支农惠农政策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农村全面发展,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村级干部是支农惠农政策的直接执行者,能否公正用权关系着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只有加强对村级干部的监督,提高支农惠农政策落实的透明度,达到村级各组织间决策、管理和监督的相互制衡,实现监督上“四个延伸”,即由单纯财务监督向村务监督延伸;由兼职向专职延伸;由事前监督向全程监督延伸;由垂直监督向水平监督延伸,从而有效地解决村级干部监督中存在的缺位、失位、错位问题,使村级干部监督体制得到进一步完善,提高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社会综合效果,更好的为新农村建设保驾护航。

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是解决农村信访问题的有效途径。农村稳定是大局稳定的基础,农村安定和谐是大局安定和谐的前提。当前,我区农村总体是和谐稳定的,干群关系也比较好,但也潜伏着一些不稳定因素。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村干部办事不公开的情况越来越多,由此而引发的上访、信访量越来越多,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也影响了正常工作秩序,同时在社会上也容易产生不良影响。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在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不断探索,积极创新,拓宽群众反映问题的途径,方便问题的解决。村民监督委员会的设立,在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一方面,村民监督委员会支持村两委工作,对村民宣传、解释村级事务、财务运行情况,消除群众对两委会工作的误解;另一方面向两委会反映村民意见,最大限度地保障村民的民主权利。同时,监督委员会作为常设机构,可以及时发现差错和启动纠错程序,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影响农村和谐发展的隐患,为新农村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是适应规范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发展的基本要求。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文化素养的提高,法律意识的增强,农民群众的自主意识、参与意识大大增强,在关注自身物质利益的同时,日益关注自己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热心公益事业已形成氛围。为此,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是顺应村民自治发展的要求,有利于增强社会的自治功能,有利于群众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有利于更好地集中民智、民力抓发展,有利于促进村民自治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三、切实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的作用

村民监督委员会是民主管理的平台、民主决策的桥梁,是代表村民对村务实行全方位监管的一种好形式。我们必须抓住关键环节,切实把这件好事办实。一是要管好人。村民监督委员会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监督,监督的重点就是我们的两委班子成员。有人说,现在的村干部不好管,上任初期是好人,真抓实干是能人,一经宣传是红人,放松监督是狂人,发展下去是罪人。造成村官腐败犯罪的原因,我觉得主要还是缺少监督,缺少防微杜渐、及时有效的监督。我们把这个村级“纪检委”放到村两委身边,让监委会代表村民随时“盯”着权力的运作,增加了工作透明度,规范干部的行为。二是要管好钱。农民最关心什么?一个是土地,一个是财务,这是农村历来最突出的问题,是影响农村稳定的主要原因。可以说,农村和谐与否,土地、财务是关键。我们的监委会要将自己置身于这些土地、财务的每一个环节,时时把关,处处监督,使每一块地都能按照有关规定管理到位,每一分钱都能按照有关政策落实到位。三是要管好事。要设立“四墙”:一是村务明白墙。定期对村级财务、重大事务进行公示,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村务实行村民公决;二是涉农收费明白墙。结合村务公开,利用公示牌、公示栏和收费手册,公布涉农价格、收费类别、标准、范围、依据和收费单位。三是信访明白墙。在镇、村设立信访案件公示栏,信访案件梳理归类后每月公示一次。四是工作绩效明白墙。公开年度村级工作计划、阶段工作重点以及工作实绩,接受群众监督。要深入事前、事中、事后的每一个环节,真正使村上的每一件事都能在阳光下运行,都能讲程序、规范化运作。

我们要切实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的作用,镇党委要充分发挥好监督指导作用,对村监委会的成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尽快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真正使我们的村民监督委员会能够规范运作、有序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全区下一步开展此项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