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清雪工作大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1-13 10:41:00

全市清雪工作大会领导发言稿

同志们:

召开这次会议,值此冬季即将来临之际。主要目的就是全面部署今冬城区清除冰雪工作,确保在去年基础上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今年的清雪任务。近年来,市清雪工作成效显著,逐步建立起清除冰雪的长效机制和应急机制,保证了各种降雪情况下,特别是发生重大雪情和灾害性降雪时,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打通道路,清除冰雪,为保证城市的正常运转、交通畅通和市民出行方便创造了条件。可以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大力投入;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特别是驻长部队的鼎力相助;更离不开全市环卫系统广大职工的辛勤努力。广大环卫工人起早贪黑、顶风冒雪,经常连续十几个小时奋战在街路上清除冰雪,保证了冬季城市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这里,代表市局对各区环卫系统的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同志宣读了市冬季清除冰雪预案》请大家深入领会,认真执行。下面,就如何做好今年清雪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清除冰雪工作的重要意义

清除冰雪工作是实现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衣食住行是基本民生,首先。北方城市冬季出行尤为突出。随着我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活动的增多,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但期望我通过清雪来改善城市的出行条件,方便人们生产、生活和工作;而且期望我通过清雪来塑造城市冬季特有的景观形象,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实践表明,清雪工作搞好了可以为市民创造便利的出行条件,可以拓展冬季户外活动的有效空间,可以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促进经济发展;清雪工作做的不好,势必影响社会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人民群众就不能满意,社会各届也不会答应,就会影响甚至破坏我城市形象。从这个意义上说,搞好清雪工作,一项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惠民工程、实事工程,实实在季节性民生工程,也是政府公信力和执政为民服务能力的有效体现。因此,作为冬季清雪工作的行业主管部门和具体组织者、实施者,必须把胸怀百姓,心系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清除冰雪工作做出成效、做出水平。

清除冰雪工作是冬季城市管理的艰巨任务。今年我市清雪工作面临的困难很多,其次。任务十分艰巨。一是面积大。年清雪期,全市只有清雪街路187条,面积695万平方米;年清雪期,增加到清雪街路244条,面积1051万平方米;年清雪期,随着保洁一体化、城乡一体化等工作的开展,清雪作业已经全部覆盖市区2213条街路,总面积达到4300多万平方米,作业面积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增长了6倍以上。二是时间紧。过去我要求小雪1日清、中雪3日清、大雪5-7日清,现在基本上是不论多大雪,一夜后都要打通主要街路,因为这是市领导的要求,也是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期望,更是保证道路畅通的责任。三是标准高。清雪后的街路,快慢车道、人行步道均要达到无积冰、无残雪、见底露面、路见本色,不留死角死面。此外,清雪范围、运雪作业、融雪剂的使用等方面也有许多必须执行的刚性要求。四是难度大。清雪作业要求不封闭道路,不影响车辆通行,导致白天作业时,清雪机械和人员难以发挥最大的作用。这些问题,今年我市清雪作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也是今后一段时间我需要面对的长期考验。全市环卫系统的干部职工一定要充分认识清雪工作的艰巨性和重要性,克难攻坚,顽强拼搏,推动我市清雪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这是必须完成的重要任务,也是政府必须解决好的城市管理工程。

清除冰雪工作是市政府冬季城市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快速有效的清雪作业、整洁美丽的冬季环境已经成为保护和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第三。塑造良好城市形象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市城区清雪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全市上下特别是区街两级做了大量艰苦的努力,专业队伍和各办事处,不怕苦累,能打硬仗,为保障城市道路畅通和维护城市良好形象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年冬季即将来临,清除冰雪工作已经成为摆在面前的首要任务,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各级政府执政能力的体现,也是每一位环卫管理者义不容辞的职责。今年10月29日召开的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崔杰市长把清雪工作与供热、供水、供电、供气并列为保障冬季城市运行的五件大事,强调有问题必须第一时间解决,部门解决不了及时提报,由政府进行高位统筹。众所周知,水、电、气、热都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不可一日或缺的把清雪工作与它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可见市政府对清雪工作的重视程度,凸显出清除冰雪工作对加强冬季城市管理的重要意义。

清除冰雪工作已经成为各个城市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内容。据气象专家预测,第四。由于厄尔尼诺现象造成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恶劣气候、极端天气造成的灾难可能频繁发生。去年年初我国南方出现的冻雪灾害、汶川大地震、今年以来越南等地发生的台风、海啸等,都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灾难。目前,国内外凡是有降雪的城市,政府都把清雪工作作为冬季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内容。市地处北方,冬季漫长、冰雪天气频繁,仅去年冬季降雪就达到12场,特别是初冬及冬末时,气温变化幅度较大,极有可能发生类似或强于年3月4日暴雪的天气,如不及时防范,势必造成道路交通瘫痪、社会秩序混乱、经济损失严重。市局已经制定并下发了清雪应急预案,对各种雪情时应采取的措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大家要认真看一下,发生雪情时要听从市局的统一部署,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全市清雪工作。

二、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清雪工作任务

快速反应,今年我市城区清雪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雪为令。雪中除雪、夜间除雪、先通后清、确保畅通”原则,实行统一调度、协调配合、条块结合、以区为主的组织结构,全面推行“撒、通、清、运”四段式清雪作业模式,充分发挥清雪设备和物资的作用,科学合理使用融雪剂,人工与机械作业相结合,加强清雪专项检查,全面完成冬季清雪任务。

确定清雪街路2213条,今年冬季我市清雪作业范围本着“全方位、全覆盖”原则。总面积4300多万平方米。第一时间清理244条主要街路、8个广场和17座桥梁,然后逐次清理其它次要街路和巷道。各城区、开发区环卫主管部门要本着属地管理、分工负责的原则,重点完成市里统一安排道路的清雪任务。各街道办事处要充分发动居民委、社区和物业公司的作用,依靠驻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经营业户的力量,推行门前自清自扫,加强居民小区、巷道和公共场所的清雪,为市民出行和业户正常经营创造良好条件。

努力做到优质高效,今年的清雪工作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原则。清雪速度和质量上必须好于历年。一方面,要坚持雪中除雪、夜间除雪的科学作业方法,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雪中除雪,适时适量地撒布融雪剂,开展推雪作业,有利于发挥清雪机械的作业,缩短清雪时间,减少作业量;夜间除雪,能有效避免车辆和行人对清雪作业的干扰,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要严格作业标准。清雪时要做到无积雪、无残冰、见底露面,路见本色。不留死角死面。清除后的冰雪凡规定运走的要及时运走,并按指定地点倾倒。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采取以下七项措施。

要加大资金投入。各城区、开发区要高度重视清雪工作,第一。环卫部门积极争取本级财政的支持,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多渠道筹措资金,增加清雪投入。目前,朝阳区筹资227万元购置了撒布机、自卸车、装载机、推土机等清雪设备共10台;南关区筹资137万元购置了撒布机、自卸车、铲车、推雪板等清雪设备共9台;经开区筹资149.5万元购置大型抛雪机1台;高新区筹资400万元购置了撒布机、自卸车、铲车、雪滚等清雪设备共15台。此外,各城区、开发区的第一批融雪剂已经陆续准备到位。

要充分发挥机械清雪作用。市的道路交通状况,第二。决定我市清雪作业必须以机械为主、人工配合,这也是市清雪工作多年来总结的重要经验。各区要维护好现有机械设备,入冬前做好检修调试,确保设备状态良好、运行正常。对新购置的清雪设备,要尽快做好操作人员培训,实现人机作业的合理配合。目前,正在积极争取由市里投资再增加一些清雪设备,各区也要想办法自配一些,如果有可能尽量多配一些雪滚,对在不使用融雪剂的情况下清除中小雪十分有作用。同时,要充分挖掘辖区企事业单位的机械清雪潜力,作为清雪后备应急队伍,努力提高机械清雪的比重和清雪效率。

要合理使用融雪剂。以机械清雪为主,第三。必须配合使用融雪剂,否则,清雪机械无法发挥出最大作用。从世界范围看,使用融雪剂清雪也是十分普遍的做法。特别是发生重大雪情和灾害性降雪时,融雪剂与机械配合作业是最主要的清雪措施。使用融雪剂清雪,关键是方法要科学合理。一是必须购买符合标准的合格产品,入冬前和每次降雪消耗后,都要及时购置保证有一定的储备量;二是合理控制融雪剂撒布时间和撒布量,严禁过量撒布造成污染。经验是预报大雪时先按中雪撒布,预报中雪时先按小雪撒布,根据降雪情况循序渐进,确保适时适量;三是撒布融雪剂时必须使用撒布机,严禁人工扬撒造成撒布量不均匀;四是含有融雪剂的积雪要及时运走,绝不允许堆放在马路边,特别是坚决杜绝将带有融雪剂的积雪倾倒在树池子和绿化带内,这是一条刚性纪律和要求,必须严格执行。

要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的清雪作用。充分体现城市管理工作“以区为主,第四。街为基础”原则,努力发挥街道办事处在城市管理特别是清雪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组织街道办事处清雪的同时,紧紧依靠各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动员驻街单位、商户和居民自扫门前雪,开展义务清雪活动等。

要加强对社会清雪公司的组织和管理。对通过市场化运营引入的清雪公司,第五。作业质量和效率上必须严格管理,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清雪任务。特别要杜绝实际作业人员和设备数量少于合同规定作业人员和设备数量等现象的发生。要建立奖优罚劣和市场淘汰机制,对清雪速度快、质量好的公司给予一定的奖励或优惠政策,明年续签合同时具有优先权;对清雪速度慢、质量不过关的按比例扣除承包费用,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取消承包资格。市场竞争机制。

要继续组织和动员部队、学校等社会力量进行义务清雪。近年来,第六。部队、学校等义务清雪力量已经成为我市清雪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16集团军等部队,遇有较大降雪时,承担了人民大街等重要路段的清雪任务,为我市快速完成清雪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要建立健全的清雪工作制度。市局是全市清雪作业的总指挥,第七。各区环卫部门在市局的统一协调调度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别负责本辖区的清雪组织工作。市局实行每场雪一调度、一检查、一评分、一通报的四个一”工作制度,检查结果计入全年目标责任制考评总成绩。

三、建立并强化清雪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机制

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市里成立冬季清除冰雪指挥部,一是要建立上下贯通、调度有力的指挥系统。由副市长任总指挥,副秘书长、和副局长任副总指挥,成员由各城区、开发区分管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容环卫局内,韩志斌副局长任主任,环卫处任建军处长任副主任,各城区、开发区环卫主管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各区、街道办事处和有关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组织成员共同抓的组织保证体系。加大对清雪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每次降雪后,按照时限要求,区、街清雪工作领导小组要首先对本辖区内的清雪工作进行自查,然后由市清雪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检查。对不参加清扫或清扫不合格的单位,要予以曝光批评,并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把任务和责任真正落实到位。今年的清雪工作继续以区、街为主,二是要层层建立严格的目标责任制。市里主要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指导服务。各城区和开发区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发扬知难而进、顽强拼搏的精神,打好今年清除冰雪这场攻坚战。各城区、开发区、街道办事处要抓经完成与承担清雪任务的责任单位签订责任书工作,把清雪任务、完成时限、工作标准、保证措施等用责任书的形式确定下来,并落实到责任单位的有关领导和具体承办人身上。

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清雪的新局面。清雪工作是一项跨行业、跨部门的社会系统工程,三是要协调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需要全市各行各业、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要加强与交警、气象、公用、工商等部门的协调沟通,为清雪工作提供支持和配合。

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和浓厚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舆论的导向和监督作用,四是要广泛深入地搞好宣传发动。对清雪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跟踪报道,使清雪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使媒体成为管理的有力武器,宣传清除冰雪先进典型,及时通报全市清雪工作开展情况。表扬出动及时、清雪彻底的单位或部门;对于领导不力、行动迟缓、清扫任务完成不好的单位或部门,要予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