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安全生产大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1-12 09:58:00

县安全生产大会发言材料

同志们:

为认真贯彻落实年月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月日全州安全生产大会和省、州主要领导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吸取县大田乡“”非法采煤窝点瓦斯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州府办发电〔〕174号)等相关文件精神,认真总结今年以来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冬明春安全生产特别是当前的矿业秩序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等工作,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抓好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经县委、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大会。刚才,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同志传达了月9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精神,县政府副县长同志传达了月日全州安全生产大会精神,通报了全县近期安生产工作情况,大家都清楚,我县的安全生产工作,无论是煤矿、道路交通,还是校园安全,形势都十分严峻,县委书记同志站在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高度,从设身处地有效保护干部和为企业家着想,就如何认真贯彻落实好月日全省安全生产紧急会议、月日全州安全生产大会精神,进一步做好下步安全生产特别是全县矿业秩序整治和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等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书记的讲话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有力,言简意赅,高屋建瓴,语重心长。希望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结合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州安全生产大会精神和本乡镇、本部门(单位)、本行业实际,认真按照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更好成绩,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下面,我再简单强调八点意见。

一、州委关于“乡(镇)党委书记亲自抓安全生产,乡(镇)长直接管安全生产”的要求必须落实到位。安全生产事关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科学发展大计,事关社会稳定和谐。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没有安全就谈不上生产,没有安全就没有科学发展,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和各企业一定要清醒认识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和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各乡镇党委书记要亲自抓安全生产,乡镇长要直管安全生产工作,协管副职要具体抓到位,所有涉及安全生产的部门,都要立足安全生产大局,齐抓共管,努力形成安全生产工作合力。

二、煤矿企业必须严格执行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带班矿领导要与工人同时下井,现场带班作业,负责处理现场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如矿领导未按规定带班下井,擅离职守,要从严从重对其进行处罚,对企业进行处罚;对矿领导未按规定带班下井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要按安全生产的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从重责任追究,对企业进行严处重罚,决不心慈手软。

三、方案已经制定,工作已经安排,关键是要狠抓落实。抓落实问题就是抓作风问题,很多事故发生就是因为工作措施、安全制度落实不力造成的,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认真领会和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各乡镇党委、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立即行动,组织力量对辖区内的非法采矿窝点进行造册登记,坚决炸封、坚决取缔,全面清理,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二是县委办、县政府办已经下发了《关于在煤矿和非煤矿山企业实行县级领导和乡镇领导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的通知》(县办通字〔〕74号),各相关人员要认真落实好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切实做到严防死守,背水一战,确保安全。三是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在查找隐患、堵塞漏洞、健全责任、强化管理上下功夫,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明确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措施和重点任务,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安全措施、责任落实、执法监督“四个到位”。四是要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着重要抓好煤矿和非煤矿山、校园、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烟花爆竹、公共卫生和食品药品等各方面、各行业的安全工作。要加大对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查处力度,严格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教育不放过”的原则,对那些不落实责任、不认真履职、不真抓实干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员,坚决严肃处理。对那些只顾自己赚钱,不顾人民群众死活的企业及其业主,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惩处。五是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转变的作风抓作风的转变,突出实干,层层抓好落实,不断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以实际行动抓出实际成效,真正预防和遏制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

四、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绝不给无证采矿予生存空间。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国土、公安等部门(单位)要对非法采矿行为继续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非法采矿的有关人员,要坚决打击,依法严惩,绝不能心慈手软。

五、进一步抓好“两个责任主体”的责任落实,切实提高执行力,努力实现本质安全。安全是最大的责任,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安全是最大的福利,安全是最大的政治。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相关工作部门要监督企业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做到安全才能生产,生产就必须安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隐患自除制度和机制,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明确到人,隐患排查到位,整治措施落实到位,形成长效机制,长期坚持,企业只有坚持安全第一才能发展,只有坚持安全第一才会有效益。

六、驻矿督查员要认真履行职责。从政府部门抽调的督查员、从各煤矿抽调的交叉督查员要共同承担起驻矿督查的责任,履行好职责,我在此要求县安监部门出台具体方案完善驻矿督查员制度,确保驻矿督查员有职有责有权有义务,能充分发挥作用。

七、矿山企业必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矿山企业要加强巡查,发现矿区范围内有非法采矿行为必须立即取缔,坚决打击,你在取得矿权的同时也承担了责任,企业对矿区范围内发生的非法采矿行为负有主要责任、直接责任,企业本身力量不足时要立即报告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相关部门,争取支持,争取援助,密切配合依法严惩,坚决打击。

八、切实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县教育局和各乡镇务必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务必对辖区内每所学校、每个校点开展深入细致的安全隐患大排查,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必须亲自抓,分管教育工作的副职要具体抓落实,做到安全检查制度化、隐患排查经常化、隐患消除快捷化,确保校园安全,确保学校有一个平安、和谐的教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