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打击非法采矿动员会的讲话

时间:2022-01-11 09:37:00

县长在打击非法采矿动员会的讲话

今天,我们再次召开全县打击非法采矿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对我县打击非法采矿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刚才县公安局政委同志就我县下一阶段非法采矿的司法打击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我完全赞同。下面,我就近期开展打击非法采矿百日专项行动工作和建立打击非法采矿管理长效机制等方面讲几点意见。

一、对前一阶段专项打击非法采矿工作的分析评价

(一)多管齐下、重拳出击,打击非法采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县“”非法采煤事故发生后,我县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在以往打击非法采矿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地区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立即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对非法采煤窝点的专项打击行动和打击非法采矿百日专项行动。截至4月7日,全县共炸封关闭非法采矿点251个,破获非法采矿刑事案件2起,刑事拘留2人;办理行政案件48起,行政拘留55人,收缴非法开采煤炭60余吨,检查可疑车辆100余台(次),罚款3万余元。特别是4月7日晚,县委、县政府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抓捕行动,县公安局共出动80余台车辆、投入警力300余名,分成9个工作组分赴全县11个重点乡镇展开对非法采矿业主的第一轮抓捕工作,共抓获非法盗采矿产资源犯罪嫌疑人149名,其中:非法业主135人,非法盗采14人,抓捕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强有力地打击了我县非法采矿分子的嚣张气焰,非法采煤的严峻形势得到有效遏制。

(二)对我县打击非法采煤工作的分析。我县煤炭资源储量丰富,且煤层露头浅、容易开采。近年来,国内煤炭市场价格一路上升,受利益的驱使,一小部分经营性非法业主铤而走险,大肆盗采煤炭资源,非法小煤窑存在环境的隐蔽性、复杂性,打击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非常突出。近几年来,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到打击非法采矿工作中,但反弹仍然十分严重,仅年全县累计炸封关闭非法采矿点就达5650个(次),一些乡镇陷入炸封-关闭-再炸封-再关闭的不良循环中,这说明我们的长效监管机制还不健全、打击非法业主尤其是打击经营性非法业主的工作还有待加强。

二、进一步深化责任意识,充分认清打击非法采矿工作的艰巨性和必要性

非法盗采矿产资源不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扰乱正常的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阻碍地方经济的发展,而且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容易滋生涉黑恶势力、引发群体性事件、危及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我们要站在构建和谐纳雍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违法行为,确保不发生非法采矿事故,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作为打击非法采矿工作的责任主体,务必要保持清醒的认识,不能麻痹大意或心存侥幸,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制定有关制度,完善相关措施,加大打击力度,严防死守,坚决杜绝和遏制非法采矿行为,防止非法采矿事故发生。要进一步理清思路,特别是要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上下功夫,探索出可行的监管办法,确保各非法采矿点置于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之下,一有露头,坚决打击,不给非法采矿业主、人员及运输车辆生存发展的空间,坚决彻底杜绝非法采矿反弹。

三、以“打”开路,进一步加大对经营性非法业主的司法打击力度

公检法机关要在前一阶段专项打击的基础上,以县政法委牵头,组成联合专案组,按照“集中、从快、从重、从严”原则,明确打击非法采矿的工作重点。对组织私挖盗采矿产资源的,一律坚决依法打击处理,其非法所得一律没收;对参与私挖盗采矿产资源的人员,一律行政拘留;对非法运输私挖盗采的矿产资源一律没收,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运输的驾驶人员和业主;对包庇纵容和参与或变相参与私挖盗采矿产资源行为的国家工作人员,一律依法从严处理。对非法业主特别是经营性非法业主实施强有力的司法打击。公安机关负责根据国土等有关部门的鉴定报告及时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矿人员,对为非法采矿点提供火工用品的单位和个人要严厉查处;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移送的非法采矿案件,要抓紧审查,对构成犯罪的要依法快捕快诉;法院对非法采矿犯罪案件要依法及时公开审理、公开宣判,对造成矿产资源严重破坏或因非法采矿造成人员伤亡的犯罪分子,要依法从严从重惩处。

四、明确职责,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加大执法力度,再掀专项打击非法采矿工作的高潮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各乡镇党委书记对本辖区的打击非法采矿工作负总责,要及时研究制定符合本乡镇实际的打击非法采矿长效机制。乡镇主要领导包片负责,副科级以上干部包村,一般干部包点,对非法采矿点实施专人监控,严防反弹;成立专门的巡查队伍,不间断地对非法采矿活动进行巡查排查,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死面;严格按照“炸毁井筒、切断电源、拆除设施、遣散人员、填平场地、恢复植被”的六条标准要求对非法采矿点(包括枯井、废弃井)实施炸封关闭,并设立警示牌,建档建卡,严防反弹;协调交警、农机等部门,在本辖区重点非法采矿区的必经通道设卡拦截查处非法运输矿产品的车辆,对辖区内的非法矿产品转运场所和其它非法转运行为组织综合执法。国土部门负责强化对非法采矿的巡排查、鉴定、报告等工作,及时发现和制止非法采矿行为。发现非法采矿行为立即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矿产资源行政处罚通知书》,由地方政府实施行政处罚,没收生产设备和生产工具,拆除地面建筑设施,对拒不执行行政处罚的,依法提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会同有关部门对非法盗采和破坏资源量进行鉴定,并移送公安、检察机关及时处理。工商、供电、劳动、环保、林业等工作部门根据毕委〔〕29号文件和纳府办通〔〕56号文件要求,切实履行打击非法采矿工作的职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形成打击非法采矿工作的工作合力。

(二)严格纪律,严肃查处。凡干部职工本人或配偶、子女及子女的配偶占干股参与非法采矿、非法运矿、非法销售谋利,或为上述情形提供便利、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由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严肃查处。情节严重,触犯刑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从重从快处理。组织人事部门将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是否认真履行打击非法采矿工作职责情况,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情况等进行督查,对履职不到位、推诿扯皮、作风漂浮、工作不落实、监管不力造成非法采矿泛滥和发生事故的,一律就地免职。

(三)加强督促检查。县政府七个打击非法采矿密查组要强化巡查报告制度,切实加大对责任区内非法采煤窝点的巡查排查力度,每月巡查排查次数不得少于2次,填写好巡查排查记录;坚持打击非法开采密查情况月报制度,对发现新开井口及非法采矿窝点出现反弹,要及时函告当地乡镇政府组织炸封关闭,决不留死角死面。

同志们,打击非法采矿工作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面对当前比较严峻的安全形势,只要我们按“预防为主、打字当头、以打开路、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再接再厉,持之以恒,全力以赴,扎实工作,再掀专项打击非法采矿工作的高潮,就一定能取得打击非法采矿工作的更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