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整顿关闭会县长讲话稿

时间:2022-01-09 04:51:00

煤矿整顿关闭会县长讲话稿

同志们:

县煤炭矿山整合工作联席会和县煤矿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召开今天的动员大会,目的是传达国家和省、市关于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新的要求,进一步理清我县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思路,加快工作步伐,部署我县今年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参加今天会议的有煤炭矿山整合工作联席会和煤矿整合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有乡镇的有关领导和全县整合煤矿的业主、矿长和工程师。刚才,安监、煤管、电力部门分别结合各自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部分乡镇作了大会发言。县纪委书记贺佳卿同志明确了煤矿整合工作的纪律要求,分管县长同志就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作了安排,这些都是县委、政府研究的意见,请各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继续深化对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的认识

(一)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是落实国家三年解决小煤矿问题的一项政治任务。三年解决小煤矿问题是全国人大提出、国务院决定、党中央要求必须实现的一项政治任务,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一项重要举措。总书记、总理对此均做出了专门指示,颁布了国务院令,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作为一级政府,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国家的决策和工作部署上来,千方百计排除困难,落实措施,化解矛盾,确保自上而下政令畅通,确保国家大政方针得以实现。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形成合力,把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积极认真贯彻执行,确保我县煤矿整顿关闭目标任务完成。

(二)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是实现煤矿安全发展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安全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理念,纳入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战略部署,这是我们党适应新形势、围绕新目标、实现新任务所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据查,目前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美国为0.03人左右,我国为3.5人,我省为8人,我县为4人左右。在越来越关注人权、重视生命的今天,在我们不断提高生活质量、强调生命质量的今天,我们更有理由去关注人权,关爱生命。我县煤矿小矿居多,安全保障能力差,安全事故多发,虽然近年安全生产水平有所提高,但距国家的要求,各级领导的期望,离实现安全发展,建设“平安习水”仍有较大的差距,我们肩上的担子还很重,还有更远的路要走。

(三)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是实现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我省也出台的具体的实施意见。按照国家煤炭产业政策,就是要走科技含量高、资源利用率高、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安全有保障的道路。基调就是要建大关小,目标就是要实现煤炭工业的健康发展。按照国家要求,地区煤矿要达到9万吨以上的生产规模,而我县煤矿80%以上是3万吨矿井,与国家要求相去甚远。我们更应该把这次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当成调整我县煤炭产业结构的一次机遇,认真研究如何实现煤炭工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真正发挥煤炭产业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二、下定决心,变压力为动力,以国家政策要求为契机,推进我县煤矿整顿关闭工作

整顿关闭小煤矿,是从根本上实现煤矿安全形势稳定好转,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辛勤工作下,我县第一、二批在《日报》上公告关闭的25对矿井已经全部按要求关闭完毕,但是,受煤矿节后复产、办理煤矿《采矿许可证》延续等的影响,第三批煤矿整合工作尚未启动,全县仅有3家煤矿具备双回电源,按照市煤矿整合紧急会议“3月底全部签订整合协议,4月进入实质整合,6月底完成新矿法组建,年底全部动工建设并确保50%以上的整合矿井建成投产”的整合步骤和时间要求。我们已经有很大欠帐,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更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快工作步伐。

一是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完成整顿关闭小煤矿任务。全县82对矿井涉及整合,除目前已经关闭的25对矿井外,第三批还将整合关闭21对矿井,最终整合为36对矿井,这是一项硬性的规定和要求,是经过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的整合方案,容不得我们有任何怀疑抵触、犹豫不决的情绪和行为,要坚决把思想统一到国家、省、市的要求和相关政策上来,统一到省市煤矿整顿关闭的工作部署上来。

二是形势十分逼人,时不我待。通过了解,各兄弟县市都在积极行动,遵义县已经关闭煤矿31个,今年将继续关闭3万吨以下的煤矿,全县只保留煤矿32个,产量规模为280万吨,平均单产规模9万吨。桐梓县已经关闭煤矿14个,全县预计保留煤矿53个,产量规模为768万吨,平均单产规模达14万吨以上。作为遵义市的产煤大县,其他兄弟县市都在紧锣密鼓、积极行动,我们再不能等待观望、消极应付,只能迎难而上,一鼓作气。

三是我县小煤矿多,矿井规模小、灾害重、安全基础差,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高,必须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整顿关闭的要求,变国家的硬性规定为我们的工作契机,采取切实措施,坚决关闭淘汰一批,整合重组一批,改造提高一批,减少煤矿数量,提高产业集中度,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提高矿井规模和矿井安全生产条件,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我县煤矿散、小、差的面貌。

三、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抓好煤矿资源整合,以资源整合推进整顿关闭,促进煤炭产业安全健康发展

(一)突出重点,抓好煤矿资源整合。要完成整顿关闭工作任务,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大幅度减少煤矿数量,又要保持一定的产量规模,确保我县经济发展对煤炭的需求,关键在于搞好资源整合;要做到保护好投资者利益,保证整顿关闭工作的平稳推进和整顿关闭成果的巩固,确保社会稳定,也必须搞好资源整合。因此,资源整合是解决小煤矿问题的重要手段,是确保实现我县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目标、合理有效利用资源,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途径,是整顿关闭的核心问题和重点工作。我们必须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关于进一步规范煤炭资源整合工作的通知》(安委办[]7号)、《关于年煤矿整顿关闭工作要点》(安委办[]15号)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抓住关键,严格标准,严格程序,做好煤矿资源整合工作。

我县的煤矿资源整合,以资源整合为基础,以企业联合为主导,采取企业自主协商,乡镇上报,部门协助座谈,整合中既可一次性由某方买断,又可双方协商入股,方式灵活,便于操作。这种方式从大处看,既可以实现大幅度减少矿井数量,完成整顿关闭任务,又可以充分照顾投资者的利益,实现较平稳的操作,还可以充分发挥我县资源优势,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节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从行业上看,可以实现煤炭资源、资金、资产、人才、技术等生产和安全要素的优化重组,是解决矿井规模小、布局不合理的有效办法,因此,在今后的资源整合工作中务必要继续完善和推广。

(二)严格遵守原则,着力解决矛盾,有序推进工作。我们工作组的同志在煤矿资源整合中,要遵从先关闭后整合、以大并小、以强并弱、以优并劣的原则,一证一矿的原则及资源、储量、生产能力、服务年限相匹配的原则。要通过整合,达到管理水平和装备水平提高,生产系统得到完善,整合矿之间生产规模得到扩大的目的。工作中,要统筹考虑,处理好债权债务关系,确保国家财税不流失,要做到煤矿整合前后的地质灾害得到妥善处置并有相关资金作保证,要充分保障煤矿工人合法权利,做好煤矿整合后剩余劳动力转移等社会保障工作。

对整合矿井,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严格按照要求,采取强硬措施,加大监管监察力度,专人驻矿监督,确保整合关闭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确保煤矿不违法组织生产。

四、对我县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县已经关闭25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煤矿。在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中,各乡镇及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总结出了较好的经验。但今年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又是在去年关闭煤矿的基础上进行,出现的矛盾会越来越多,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对此,各地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务必要坚定信心,克服畏难情绪。我在这里强调,各乡镇、整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职责,必须带好头、亲自抓、负总责,各乡镇分管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职责,各职能部门要尽职尽责地抓好这项工作。这次会后,各地要尽快把任务布置下去,要综合利用政治、经济、法律等多种手段,确保煤矿整顿关闭目标任务能按时完成,不能拖全市的后腿。我认为这也是衡量一名领导、一个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与水平、驾驭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综合平衡各种经济利益关系的一种考验。监察部门要继续对各地煤矿关闭工作进行监察。

(二)加大政策宣传,促进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推进。目前,我县第一、二批已经关闭的25对生产矿井中至今还有一部分没有达成整合协议,在当前形势下,这种做法是极不明智的。今年将是所有3万吨煤矿的大限之期,届时,没有按省市有关要求完成整合的,将无条件关闭,各位煤矿业主要有忧患意识,认识到煤矿整合既关系到习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又关系到自身生死存亡,古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在国家的大政方针面前,又有什么不可以谈的呢?基于此,各煤矿务必要认清形势,迅速在会后座谈磋商,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主动服务企业,摸清企业之间的分岐所在,加大政策宣传,做好思想工作,促成企业早日达成整合协议。所有参与整合的煤矿务必在5月20日前全部达成整合协议,开展实质整合,到期后仍未达成整合协议的煤矿,县人民政府将采取果断措施,责成有关部门对责任煤矿停止生产,停电、停炸材并暂扣证照。

(三)加强督查,抓好落实。书记在县委常委会上要求,由两办督查室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对乡镇煤矿整顿关闭工作进行督查。两办督查室要切实负起责任,按照县煤矿整合实施意见的要求开展工作督查,积极了解相关乡镇整合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工作的差距,为煤矿整顿关闭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第一手情况。各乡镇要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开展自查。对抽调出来的同志,要认真领会煤矿整合的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程序加快推进工作,要做到对待整合矿井一视同仁,公正公平,违者县人民政府将启动行政责任问责制,严查严究。

(四)强化执法,做好宣传。一是要做好联合执法。我县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的联合执法实践表明,建立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我县在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中要延续和完善这种做法,煤管、安监、国土、监察、公安、工商、电力等相关部门一定要各负其责,搞好联合执法,形成煤矿整顿关闭的强大合力,对拒不执行国家指令和政策的要依法依规予以处理。二是要加强宣传教育。要加大对矿主、对人民群众的政策宣传力度,加强政策引导,做好思想工作,一方面依法保护其应得的利益,同时又让其理解并接受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服从县的统一部署。同时要严厉打击不法行为,防止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煽动闹事,避免引发不稳定的因素。

同志们,煤矿整顿关闭是当前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县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更是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在思想认识上与国家和省市保持高度一致,行动上坚定不移地抓好工作,确保我县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