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评议行风总结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1-09 11:44:00

民主评议行风总结会领导发言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在此召开行评总结大会,目的是总结今年在林业局开展的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取得的成果以及对下步工作进行部署。刚才同志代表林业局党组对林业局今年开展的民主评议行风工作进行了详实的总结,行评组组长同志通报了林业局的行风建设情况和评议意见,一会儿,市政协副主席还要作重要讲话,大家一定要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今年林业局行评工作的开展情况讲三点意见。

一、行评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根据省、市的统一部署,我市今年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以正确履职为核心,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预防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为目标,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在林业局开展了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在各位行评代表和林业局的共同努力下,以及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参与下,经过半年的紧张工作,今年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进展顺利,按时完成了行评工作任务。

(一)领导重视,组织周密

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高度重视今年的行评工作,在市林业局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动员会后,及时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市政协副主席杨宗琪为组长,市监察局和市林业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市政协、市纪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了行评工作的领导,建立了行评工作办公室,加强对行评工作的督促指导,并选聘了3名行评代表对行评工作进行评议。月下旬,组织召开了民主评议行风动员大会,明确了今年行评工作的重点、工作原则和工作目标。林业局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聘请了行风监督员,并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印发了工作方案,围绕重点,扎实开展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组织评议和整改总结等阶段的具体任务,为行风评议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二)畅通渠道,广听民声

开展行风评议的目的就是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对林业局的行风进行民主评议,以此促进部门行风的好转。在行评工作中,林业局充分尊重民意、广泛倾听民言。一是征求意见的渠道畅通。采取问卷调查、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外,行评代表还到各科股站室明察暗访,检查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增强了民主评议工作的广泛性和针对性,扩大了行评工作的社会影响。二是征求意见主动诚恳。林业局不护短、不回避、不遮掩、不强调客观,求真务实,勇于查找和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三)强化整改,务求实效

一是做好自查自纠。依靠自身的力量解决自己存在的问题,既是行评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抓好行风建设的有效措施。林业局坚持查、纠、建相结合,以评促纠,以评促建,将整改贯穿于行评工作的始终,不断推进本部门行风建设。针对自查自纠和评议中查找梳理出来的10条建议意见逐条制定了整改措施,认真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二是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林业局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区别情况,认真负责地予以处理、答复,特别是对今年反映比较突出的林权改革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和相应措施。

(四)主动作为,注重发挥了三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发挥行评代表的主力军作用。3名行评代表发扬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精神,克服困难,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认真调研,广泛征求和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找准林业局在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在面对面评议会议上,代表们大胆直言,客观公正地对林业局的行风建设进行综合分析,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批评,使干部深受触动和教育。

二是发挥群众的积极参与作用。始终将宣传教育贯穿于行评工作全过程,对内,做到把行评精神传达到每个科室和工作人员;对外,大力营造行评氛围,采取宣传栏等方式,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

三是纠风办充分发挥了组织协调作用。从动员准备到评议整改,从选聘行评代表到代表进入被评部门开展工作等方面,基本上做到了环环相扣,有条不紊,牢牢抓住了工作的主动权。加强对行评工作的督促指导,在开好动员会的基础上,多次深入林业局调研,注意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针对每个阶段的要求,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具体指导,促进了行评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整体提高。在面对面评议会议之后,组织行评代表对林业局的整改建制情况开展检查,杜绝了“评时一阵风,评后就放松”的现象。

二、行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今年的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中,林业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措施得力,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通过评议,纠正和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促进和推动了部门的作风建设,增强了林业干部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意识,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一是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民服务意识得到增强

行评工作紧紧围绕着影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为契机,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为群众、为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通过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组织评议,干部职工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充分认识到了行风建设的重要性。

二是行评工作为业务工作服务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年评议内容设置集中,贴近实际,符合行政相对人和服务对象的要求,体现了行风评议和单位业务工作“两不误、双促进”。在问卷调查表选项设置中,除共性测评内容外,其他选项均结合林业局业务工作实际设定,这既方便了社会各界参与评议,又从另一个角度帮助林业局宣传了单位职责,促使林业局把行评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抓,有力地促进了工作的全面开展。

三是建立了行风建设机制,进一步深化了党风廉政建设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过程,是加强对干部职工勤政廉政教育的过程,是深化改革,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预防不正之风发生的过程,是针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加强权力监督,防止滥用职权的过程,也是纠正问题,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的过程。林业局针对行风建设制定了一系列的机制,使林业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得到了进一步深化。

三、进一步建立行评工作长效机制

今年的行评工作通过大家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仍要正视存在的问题,评议只是集中了一段时间,征求意见的范围还有局限;行评代表对林业局的实际情况还不很了解,不可能把所有问题找准、找全,整改的问题也只是主要的、突出的;对评议中反映的突出问题,讲客观困难多,下大力、出真招解决问题还不够;林业局个别领导和同志对行风评议工作认识还不够,在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和加强政风行风建设长效管理措施上下功夫不够;对待评议过程中出现的影响部门形象的人和事,还缺乏大胆批评、敢于追究的勇气和魄力,瞻前顾后,怕家丑外扬,这说明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借助行评成果,张扬胜势,借力发劲,切实把行风评议工作引向深入。今天召开的行评总结大会,标志着今年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告一段落。但林业系统抓行风建设的劲头绝不能松,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认真检查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看哪些地方还没有落实或落实不到位。就如何做好整改工作,我强调以下几点:

一要正确对待批评,做到“闻者足戒”。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正确对待行风评议活动,正确对待行评代表及社会各界提出的批评意见,认真思考他们提出的建议意见。俗话说的好,“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各界群众对林业局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是为帮助林业局铲除发展道路上的障碍,把行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因此,我们一定要有认真对待的态度,首先是要听进去,第二是要积极抓整改,第三是要及时反馈整改情况。

二要逐条整改,讲求实效。评议活动中,林业局通过自查自纠,行评代表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发现了许多问题。有些问题,林业局已经进行了整改,有些问题还有待于在下一步工作中加以解决。对这些问题,林业局要制定详细的整改计划,切实加以整改。市纠风办将适时督查,并通报检查整改措施是否切实可行,整改责任人是否严格履行职责以及是否如期整改到位等情况。

三要举一反三,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对行评代表、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不仅要就事论事,还要就事论理。对行评工作不能有“评时一阵风,评后就放松”的思想倾向,要从大事着眼,小事做起,举一反三,从深层次分析原因,多考虑一些治本之策,从机制上、制度上遏制不正之风,制定一些管得住、做得到的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当然,有了一套制度,并不等于政风行风就好了,关键还是在于抓落实、抓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总之,要立足于当前,着眼于长远,扎扎实实做好整改工作。

四要组织开展好“回头看”活动,巩固评议成果。林业局要针对本部门的实际,针对今年行评代表查找的和你们自查的问题,制定下一步开展“回头看”的工作方案,认真搞好“回头看”活动。要对明年如何深入开展行风建设,建立长效行评机制,作进一步的研究和部署,在抓巩固、防反弹、抓深入、促提高上下功夫。

同志们,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指导下,以行风评议成果为新的起点,紧紧围绕“三市”战略,坚持以纠促建、纠建并举、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加强领导,求真务实,强化措施,努力取得行风建设的新成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