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杂竹丰产林培育会的讲话

时间:2022-01-09 10:52:00

市长在杂竹丰产林培育会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副市长、副市长分别就杂竹丰产林培育和竹原料收购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我完全赞同,请大家会后认真抓好落实。

在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方面,我先后参加了石斛产业化建设工作会、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作现场会以及今天召开的杂竹丰产林培育现场会,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在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究竟什么叫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我常常在思考,赤水当前的发展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关于发展,党的三代领导人分别作出了重要的论述。邓小平同志讲,“发展是硬道理”;同志提出,“发展是我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发展摆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到了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经历了“非典”疫情、“三江”水患后又进一步强调,“发展要科学”,即发展绝不能仅是简单的数量型扩张,还必须兼顾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就好比近年来我们实施“百万亩造竹工程”,是发展了竹子的数量,现在搞杂竹丰产林培育,就是要提升竹子的产量,要发展质量。对赤水而言,当前发展的路径是科学的,就是要坚持“生态立市、旅游兴市、竹业强市”。但如果我们认真对比研究,就会发现赤水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发展过慢、质量不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克服这些问题,加快发展,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在今年我到全市17个乡镇(街道)调研的过程中,一直在思考赤水的农民如何增收的问题。原来我们常说,赤水是百姓殷实、干部穷。但现在需要打一个问号,农民群众的收入究竟从哪里来?是外出打工,从事二、三产业和服务业,还是靠山吃山,直接来自于耕地。相比而言,我市与周边县市在劳务支出方面的收入基本持平,发展畜牧养殖我们又是短板,耕地收益也比不过人家发展蔬菜、茶叶的“万元田、万元地”,算来算去,那赤水的老百姓怎么叫殷实呢?调研中,我了解到竹原料收购困难,究其原因,无外乎价格因素、交通因素,同时也有竹林的产量问题,但又有80%以上的乡镇(街道)对杂竹丰产林培育这个事不清楚,这可是年初市委、市政府专门作出安排的。因此,我对周山荣局长讲,上报完成的6000多亩杂竹丰产林培育是不是有水份?最后我到了宝源,本来计划只安排半天时间,但结果越看越有兴趣、越听越有兴趣。的同志立足于乡情,采取一切手段大力发展竹业,搞杂竹丰产林培育示范,并且取得良好的效益,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在此基础上,我才提出来召开这样一个会议,就是希望这项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

今年,市政府在解决制约竹原料收购的交通问题上,花了很大的力气,投入近2000万元,上次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现场会要求各乡(镇街)道奋战两个月时间,着力解决竹原料的运输问题。我想,召开这次杂竹丰产林培育现场会,就是要大家学习和借鉴宝源乡的经验,切实做到“党政重视、村组干部积极主动、群众精心管护”,力求解决好“三个转变、一个确保”。“三个转变”就是做到在竹业发展上,一是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二是重栽种向重管护转变;三是从单一依靠竹子收益向竹林综合开发转变。“一个确保”有两层意思,一个是确保今年20万吨竹原料收购任务的完成,第二是确保赤天化纸业公司这个龙头企业今后长期的竹原料供应。

下面,我结合今天的会议,讲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关于杂竹丰产林培育工作

一是要提高认识。赤水是首批中国十大竹乡,现在是三十大竹乡之一,按照现在的竹基地建设进度,再过年,我们还可以自豪地说,我市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竹乡。但是光大不行,还要强才行。虽然我们的竹林面积大,但每亩竹子的效益却不高,安吉的竹子可以达到每亩800元,我们还达不到人家一半的水平。最近的几次会上,省委王富玉副书记多次提到赤水,号召省内的兄弟县市来我市学习竹产业发展经验,人家羡慕我们竹林面积大、竹产业发展名气大,但真实水平只有我们自己心里清楚。一边是退耕还林发展了几十万亩杂竹、是全国第二大竹乡,一边是纸业公司因为原料供应不足而停产,这个现状非常尴尬。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这个问题更为突出,在竹原料收购上,竹农对原料价格有意见,不愿砍竹,乡镇(街道)对工作部署有意见,难以推进,这些问题,导致市政府处在十分尴尬的位置。省里面不理解,说你栽了那么多竹子,为什么纸业公司还会停产。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人就提出了赤水发展竹产业究竟科不科学的问题。我认为,从赤水这些年发展的历程看,我们的发展思路是科学的、正确的。栽桑养蚕不行、发展柚果、油菜不行,红薯、洋芋这样的产业又做不大,从“两竹一果”到“两业一城一市”,再到现在的“生态立市、旅游兴市、竹业强市”,它不是哪一位领导凭空想出来的,也不是哪个办公室杜撰出来的,而是通过近二十年的时间,历届县(市)委、政府集全市30万人民的智慧认识和总结出来的,赤水必须搞“竹业强市”。发展竹业对赤水来讲还体现了“三大效益”:首先是生态效益。赤水是地质灾害多发区,容易出现山体滑坡,必须发展竹子,因为竹子根系发达,保水固土的作用十分明显;其次经济效益。算大帐,我们实施了近50万亩耕地造竹,竹原料以及竹浆下游产品所产生的经济价值远远超过了同等面积下的其它农作物的水平,这是根本不用怀疑的;第三是社会效益。竹基地建设既美化了环境,也进一步提高了人居质量。赤水抓“竹业强市”就是科学发展,同志们一定要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

二是要抓好落实。“思路决定出路,布局决定全局”,既然“竹业强市”是发展方向,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当前,我市竹业发展上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单产低、效益差,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开展杂竹丰产林培育工作。今年市政府下达了6000亩的杂竹丰产林培育任务,各乡镇(街道)必须不折不扣的完成。明年,市里准备进一步加大这方面工作的力度,实施50000亩以上的杂竹丰产林培育。刚才我计算了一下,按60元/亩的标准来补助竹农,市政府将投入300万元来开展这项工作。钱从哪里来,赤天化支持一点,市财政拿一点,竹农自己出一点,这样就完全可以满足实施杂竹丰产林培育的需要。各乡镇(街道)行政“一把手”必须进一步明确问题,随着纸业公司生产发展的需要,今后竹原料收购的任务也将逐年加大,如果不搞杂竹丰产林培育,我们的原料供应就无法完成,这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我想,衡量每个乡镇(街道)造竹、管竹工作是否开展,是否有成效,唯一标准就是看你竹原料供应任务是否完成。要做好杂竹丰产林培育工作,还必须强调以下几项要求。首先,领导重视是前提。今天把各乡镇(街道)的行政“一把手”请来,就是要求你们亲自抓好此项工作,必须亲临一线。其次,发动群众是重点。只有把竹农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才能解决好干不干的问题。会后,各乡镇(街道)都要层层召开杂竹丰产林培育现场会,有条件的村也要开现场会,组织好、发动好群众。市政府督查室要对会议的召开情况进行认真督查督促。再次,考核机制是保障。我认为,杂竹丰产林培育比造竹工作更加重要,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征求意见,尽快完善市级对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对村的考核方案,把杂竹丰产林培育列入市委、市政府对乡镇(街道)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最后,科技兴竹是关键。林业部门的技术人员要发挥技术骨干作用,深入村组、农户,从科学种竹、管竹入手,进一步加大对全市竹农的技术宣传培训,有力促进全市杂竹丰产林培育工作的开展。

第二,关于竹原料收购工作

竹原料收购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明确的要求,今年竹原料收购的目标是“保二争三”,特别是确保的20万吨竹原料收购任务一斤都不能少,目标不减,任务不变,没有余地,必须完成。各乡镇(街道)在上半年的竹原料收购工作中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是应对金融危机,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需要。从目前的情况看,下半年的原料形势还很紧张,压力也很大,需要大家继续全力以赴抓好这块工作。

一是价格问题。由于金融危机影响,上半年赤天化纸业公司的生产经营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当前形势有所好转,竹浆的市场价格正在稳步回升,竹原料收购的价格应该有所提高,如果每吨竹原料提高20元,10万吨也就是200万元。纸业公司应从调动竹农积极性的角度出发,算大帐,只有让在第一线种竹、管竹的竹农得到稳定,我们整个竹产业发展才有希望。

二是道路问题。市政府在竹基地网络公路建设上的态度始终是明确和坚定的,开了会、拿了钱、提了要求。但个别地方在这个问题上仍然没有引起重视,道路维护保养得差,杂竹丰产林培育也差,这样的地方务必要高度警惕。各乡镇街道要严格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为下半年竹原料收购工作提供交通保障,决不能再有哪个地方反映因为路不通影响竹原料收购。

三是机制问题。竹原料收购机制涉及各方的利益分配,市政府在这个方面不作统一要求。宝源乡在这个方面的工作做得好,能够达到路边收购价不低于300元/吨。当然,其它乡镇(街道)也有各自好的方法和经验,不管怎样,总的就是一个要求:科学、合理,符合地方实际、能够调动各方面积极的机制办法才能够促进竹原料收购任务的完成,这是在座各位乡镇(街道)负责人应该重点思考的问题。

第三,关于石斛发展工作

总的一句话,石斛是优势产业、生态产业、富民产业、富市产业。对于赤水来说,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扩大石斛栽培面积,提高产业化经营模式是一条再好不过的路子。相关乡镇行政“一把手”必须把这项工作抓在手里、放在心上,拿出当年抓“百万亩竹基地”建设的那种魄力和干劲,全力推进全市石斛产业化建设。明天,市政府组织召开的石斛产业化建设现场会将对全市下半年的石斛产业发展工作进行专门的安排和部署,在此,我只强调两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必须实现“保四争五”目标。这是对各乡镇石斛产业化建设工作的基本要求,要继续采取上半年工作中取得的成熟经验,通过组培苗、扦插苗、分蔸苗等几头并举的办法,重点解决好石斛发展的种苗问题。

二是必须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招商部门要认真做好赤水金钗石斛开发利用项目的包装和推介,充分利用好“石斛原产地保护”这块牌子,通过招商引资,吸引有技术、有资金、有实力的企业来进行石斛精深加工和生产,尽快将资源、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第四,关于近期社会安全稳定工作

“国庆”将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营造和谐安宁的社会环境,是在座各位义不容辞的职责。

一是安全。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在座的乡镇(街道)行政“一把手”必须严格执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按照安全工作“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发扬“四铁精神”,重点确保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矿山、危化品、食品药品等安全生产工作,坚决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稳定。对于当前的信访维稳工作,市委、市政府已专门进行安排和部署,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务必认真抓好,必须要有大局观念,对重点对象必须盯死看牢,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确保国庆期间无一人赴京、到省上访。同时要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妥善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