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座谈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08 11:17:00

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座谈会讲话稿

同志们:

刚才同志传达了省委省政府支持市加快发展动员大会和书书记、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支持市加快发展动员大会,明确提出给市“松绑、让利、开绿灯、出政策”,下发相关文件,动作之快、力度之大、影响之深,在历史上、历史上都是空前的。我们建设系统的每位同志都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所以,请同志们一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支持市加快发展动员大会和书书记、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用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激励斗志。下面我就如何学习领会大会和书记、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将大会精神和领导指示落到实处,与大家共同研讨、交流。

一、认清形势明确任务

(一)面临的形势

目前,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一个新的战略机遇。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支持市加快发展,特别是省政府《关于支持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从8个方面、36条具体措施,给松绑、让利、开绿灯、出政策,为市的科学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这让我们看到了省委省政府支持市加快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魄力,这是市历史上不可多得的重大机遇。如果抓不住或放掉这次机遇,不仅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待,而且也对不起400万各族群众热切盼望,就是历史的罪人。我们一定要珍惜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借机成事,在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上取得重大突破。

理清思路,查找差距。两位主要领导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和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市加快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路径,为我们思考、谋划、推动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省政府要求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全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中先行一步,走快一些,率先实现全面小康,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成为黔中经济区崛起的“发动机”,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更加有力的带动作用。省委省政府提出全力支持市加快发展,是一个非均衡推进战略,是一个深思熟虑的重大决策。将资源向最有效、发展最快、能够创造财富更多的地方进行配置,这是对我们的巨大鞭策和巨大鼓舞。一个省会城市一定是这个区域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一定是这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制高点,一定是这个区域生产力聚集中心和财富创造中心。近年来,我市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城市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中央的期望和人民的期待相比,市的发展仍然较慢,与兄弟省会城市相比,我们经济发展的差距还较大,而且有些方面的差距还在拉大。市最大的问题还是经济总量不大,发展的步伐太慢。因此,我们必须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按照两位主要领导给我们指出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结合城建系统的工作实际,认真思考,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城建工作就是围绕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来开展,城市建设投入在整个固定资产投资中占很大的比重。目前我们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规划建设的精品少、特色少,标志性建筑不多,缺少特色和灵气,旧城改造、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力度不大,城市基础设施欠帐太多,城市功能不完善,城市管理也还比较粗放,城市特色不鲜明。

(二)明确任务,勇于担当

省委省政府对市的发展寄予非常高的期望,要求在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突破一千亿的基础上,明年要突破二千亿,整个“十二五”期间要突破一万亿,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要确保四年翻番,用五至六年时间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在西部十个省会城市中,经济综合实力要从第三梯队进入第二梯队;发展速度要超过西部省会城市的平均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另外,省委省政府在分析我市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时,给我们指出了发展路径和赶超目标,要融入大的发达城市经济圈,将做大经济总量作为我们当前的核心任务。

面对复杂的形势,面对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求,我们如何实现“加快发展、加快转型、推进跨越”,如何“作表率、走前列、做贡献”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一切工作的核心。市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和城市化加速发展时期,大量复杂的矛盾必须依靠加快发展来解决。如果没有一个加速的发展,没有经济总量的提升,没有大量财富的聚集,那么一切矛盾和风险、一切问题在我们下一步的发展中都会显现出来,严重制约我们的科学发展。讲科学发展就是要把经济总量做大,要迅速增加财富积累,使我们有财力来解决更多的民生问题,有更大的余地,使更多群众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使我们的改革发展更加顺利,使我们在新形势、新阶段下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义的目标更快更稳。这就是我们面临的形势、任务。

城建系统当前的任务。省委省政府对“松绑、让利、开绿灯、出政策”全力支持的发展,下一步关键看我们怎么干,怎么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如何敢于担当、大刀阔斧、敢于创新,当好火车头和发动机。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找准突破口,大手笔、全方位、全面加快有特色的城市建设,抓钢铸魂,实施好城市化带动战略,进一步加快城市化进程。

城市化和工业化是现代化不可逾越的阶段,衡量小康社会标准的其中一条就是城市化进程。2020年全国城市化水平要大大提高,省会城市更要推进得快一些。目前我市旧城改造的步伐还不快,任务还非常重。一是棚户区、城中村,需要加快改造的步伐。二是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需要齐头并进,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快。三是需要着力解决资金瓶颈和土地瓶颈问题。现在每年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全市就只有1800公顷,中心城区只有1200公顷,而且这1200公顷不光是用于城市建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可以考虑在规划上提高容积率、降低建筑密度。这样既可以较好地推动旧城改造,又可以节约出更多的用地指标用于新区建设、用于工业项目建设。在解决建设资金问题上,要利用招商引资,政府可以给政策,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旧城改造。黔灵山樱花巷的改造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所以说,土地瓶颈要靠转变思路解决,资金瓶颈要靠招商引资解决。

城市改造要以人为本,要有自己的特色。要按照战书书记提出的融入国际化、实现现代化、体现人文化、突出生态化的“四化”要求,考虑城市的规划布局,提高城市绿化率,完善市政配套设施,按照大气、时尚、开放、包容、突出山水园林的特点,建设山中有城、城中有山、显山露水的山水园林城市。一环内不能有生产性、有污染的企业存在,所有生产性、资源消耗多、对环境有影响、运输量大的企业必须考虑整体搬迁到一环以外。

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打算

(一)关于城中村、棚户区改造。这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工作,我们可以借鉴国内外城市一些好的做法,积极建议市委市政府成立城改办,专职负责旧城改造工作。抓紧研究制定城中村改造的意见或办法。各区市县要严格落实控违工作问责制,并立即梳理辖区内需要改造的城中村、棚户区及需要支撑的相关政策,经梳理后提出建议和意见报市政府研究,制定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在此基础上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快速推进大规模旧城改造工作。旧城改造的难点是拆迁安置,我们在实施旧城改造中,拆迁安置必须以人为本,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办事,杜绝野蛮拆迁。紧紧抓住我市房价相对较低还处于比较平稳的现状,招大商、引巨资加快成片旧城改造的步伐。规划、国土部门要尽快分类梳理并提出解决方案,按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

(二)关于创模工作。创模工作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生活质量的大问题,必须扎实向前推进。一是垃圾处置。清镇市要抓紧拟定在海螺厂水泥生产线上增加垃圾焚烧处置的方案。由清镇做一个示范点,成功后进行推广。花溪南部垃圾填埋场项目,花溪区要抓紧按程序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争取调整处理技术,并能按原渠道继续使用国家补助资金。修文县要抓紧组织实施分类堆肥的试点。二是污水处理。市城投集团公司要按照适用、管用的原则抓紧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新庄污水处理厂二期要抓紧启动项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要按照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方式抓紧实施住宅小区污水处理的试点工作。市环保局、市城投集团公司要抓紧拟定小区中水回用的试点方案。市环保局要认真对各污水处理厂进行督促检查,督促责任单位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如果“”减排达标任务完不成,相关责任单位和相关负责人将被严肃问责。

(三)关于创文工作。请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创文工作中领题攻坚目标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关于固定资产投资。全市总目标是今年突破一千亿,明年突破二千亿,整个“十二五”期间要突破一万亿。我们要把握做好以下重点:一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由市城管局对今年和明年需要实施建设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梳理,按照轻重缓急列出清单,提出建设时序报市政府专题研究。二是城市路网建设。“三环十六射”的富源路延伸段、东站路、盐沙路、桐荫路,明确暂以市城投集团公司为业主,抓紧办理前期手续和BT融资谈判,尽快组织实施。另外,今年、明年和“十二五”期间还需要开工建设的道路,由市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进行认真研究论证后,提出建设时序,按程序报批。规划方案要适度超前,要基本适应“十三五”、“十四五”的需求。三是改貌货运中心物流项目建设。按铁道部的要求,改貌货运场要在2011年5月份投入使用。市规划局要尽快提出二戈寨片区土地开发和改貌货运物流中心公建配套设施建设的规划方案。按程序报批后,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具体组织实施建设。四是举全市之力,加快快铁和轻轨建设。市铁投公司和市轨道交通公司要排出建设时序,细化施工组织,强力推进建设进程,尽快缓解城市拥堵问题。

(五)关于面向央企招商。市政府给我们城建系统的任务是500个亿。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要尽快明确专人负责,组建专门的班子强化此项工作。要抓紧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行安排,各区市县及相关公司要扎实开展相关工作,抓紧谈判,加快签约进度。总体上,我们要按照一千亿的目标努力。

(六)关于保障性住房。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组建专门机构、明确专人具体负责研究、督促指导各区市县扎实开展保障性住房有关工作。各区市县要加大调查摸底和宣传力度,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市住投公司要抓紧推进廉租房、公租房建设。

(七)关于畅通工程。一是市城管局、市畅通办、市交警支队要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着力解决城市拥堵问题。二是对黄绿标的发放和限行问题,要及时走访有关单位,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妥善处理。三是市畅通办要加大对停车场的清理和管理使用力度。四是市规划局要抓紧对二环路与一环路和三环路连结进行优化设计,为二环路2011年实现无信号灯快速通道打下基础。同时、要抓紧对“两路二环”周边土地利用进行规划设计。

(八)关于新拓展区建设。按照书记在孟关规划建设一个高档次生态住宅小区的要求,由市规划局尽快提出规划方案按程序报批。

(九)关于园林绿化工作。市园林局要转变思路,打破体制束缚,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借鉴其它城市先进经验,结合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加强城市绿化景观工作,对机制体制问题进行深层次研究,迅速提高我市园林绿化水平。

(十)市城投集团公司要加快推进新建停车场的相关工作,市城管局抓紧与邮政部门对接,推进报刊亭建设工作。

同志们,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树立信心,理清工作思路,找准符合我实际的突破口。按照战书书记提出的“四化”要求,强化措施,以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为我市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成为黔中经济区崛起的“发动机”敢于担当,强力推进城市建设,使之适应省会城市加快发展,加速转型的需要,使之适应建设西部区域中心城市的需要,使之适应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需要,使之适应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小康社会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