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科技园项目推进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1-06 04:45:00

生态科技园项目推进会领导讲话稿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国家高新区生态科技产业园项目推进工作会,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加快推进高新区生态科技园区项目建设,刚才同志宣读《中共区委、区人民政府关于成立生态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服务工作队的通知》,并安排部署生态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推进工作;服务工作队队员代表胡军同志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一会儿主任还要作重要讲话,我先和工作队的队员谈几点想法:

一、工作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成立工作队支持高新区加快发展,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开展工作。

第一,要充分认识到全力支持高新加快发展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新一届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和实施工业化和城镇化两大主战略,提出市要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黔中经济区崛起的"发动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新区发展,出台的《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决定》,要求将举全市之力扶持高新区发展,使高新区尽快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成为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的“火车头”。义彤书记多次指出,举全市之力加快高新发展,首当其冲的就是举整个之力支持高新发展。区委、区政府也把支持国家高新区生态科技产业园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摆上重要位置,强力推动。因此,工作队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建设高新区建设的重要意义。

第二,要充分认识到全力支持高新加快发展是自身难得的发展机遇。市委决定与高新融为一体,合力发展,迎来了与金阳新区、高新区同步发展的大好机遇。我们将搭乘高新区新拓区建设快车,依托项目带动,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提升产品竞争力;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为高新做好配套;加快城市建设,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最终实现两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第三,要充分认识到全力支持高新加快发展是造福百姓的好事。建区将近40年,开发了龚家寨、大山洞、南湖新区共三块大的区域,也就10余平方公里左右。如果仅仅依靠自身力量进行滚动发展的话,要想开发建设片区17平方公里、甚至60平方公里的话,可能也是二、三十年以后的事情,群众生活想发生质的改善的话,也要往后面等一等、推一推。现在高新区新拓展区进来后,把这一进程加快了,完全符合人民群众的要求。我们要从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提供支持、搞好服务,全力做好工作,加快高新、发展,把这件利民惠民的最大的民生工程办好。

第四,要充分认识到全力支持高新加快发展是对干部队伍执行力一次大考验。这次工作队进驻高新区园区开展工作,是检验执政能力,提升形象、树立政府威信的有利时机;是增强基层班子战斗力,凝聚党心、民心的有利时机;也是我们打击违法,压邪气、树正气的关键时刻。关键时刻,看我们的干部队伍能否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就是对我们每一名队员巨大的考验。希望所有队员全力以赴,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打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二、工作队要切实履行职责,推动工作

这次我们组建的高新区生态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服务工作队,实质上就是党委和政府的宣传队、服务队、督察队和落实队,我们的全体工作对员就是264宣传员、264组织员、264督促员、264信息员和264落实员。希望各工作队都尽快下去开展工作。这里,我提三点要求。一要敢于负责。工作队在开展项目服务工作中,肯定会遇到不少“疑难杂症”,如果瞻前顾后、左顾右盼、畏首畏尾,不敢决断、不敢拍板、不敢担当、不敢负责,是解决不了问题、实现不了突破的。只要是符合法规的,只要是符合政策的,只要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只要有利于推动工作的,我们就必须要做到敢抓敢管、敢作敢为、敢闯敢试,敢于负责,大胆去干,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什么办法管用就用什么办法,不要事事都请示报告,事事都往党委、政府推。二要解决问题。工作队叫服务工作队,核心就是服务,不是检查工作,不能高高在上、发号施令,而要真心实意解难题;不能待在办公室里听汇报,而要直接深入到第一线去,直接了解、直接协调、直接解决、直接落实;不能让问题左手进、右手出,在那里空转,最后又交还给上级,而要该哪一级负责就由哪一级负责、该哪一级干就由哪一级干,能自己消化、解决的要千方百计消化、解决,给区委、区政府分忧。三要一抓到底。这次组建的工作队不是临时性的,问题一天不解决,工作队一天不撤销;项目一天没落地,工作队一天不撤销;企业一天没投产,工作队一天不撤销。总之,从现在开始就要全过程服务、全方位服务,全力以赴解决问题,而且要坚持不懈。

三、工作队要做到思想艰苦、工作刻苦、生活清苦,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工作队的“三大任务”:征地拆迁,拆违控违,保障项目建设和维护稳定,大家也都清楚,这三件事样样都是艰苦工作,我希望工作队的全体同志要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抓紧学习,熟悉政策,狠钻业务,提高水平,克服畏难情绪、不怕身体疲劳,迎难而上,严格要求,强化责任,扎实开展工作。

第一,在工作要求上体现一个"严"字。一是纪律要严。抽调的工作人员要按要求及时到位,服从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这次高新园区征地拆迁工作,凡是涉及区级干部,乡镇干部和村居的干部,都必须带头在第一时间完成拆迁,没有商量的余地。涉及到有干部亲属的,不带头签约、不带头拆迁的,干部要脱离岗位,回家做工作。总的来讲,就是不拆不行,干部不先拆不行。村居干部身在群众之中,既要带头拆,又要做好左邻右舍、亲朋好友的工作。只要是干部带好头,群众就会积极响应。二是执法要严。执法力度越大,高压态势越强,控违拆违效果就越好,下面的杂音就越小。对于那些不讲政策、无理取闹、漫天要价、制造事端甚至煽动上访的,政法部门要第一时间介入,掌握违法事实,依法、高限、从快处理,触犯刑律的要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树立政府的权威。对那些不支持、拒不签约的,要依法裁决,依法拆迁。相关部门要从自身职能出发,依法查处这些人方方面面存在的问题,能查出多少就查多少,形成对落后分子的高压态势。在执法方面,出手一定要快、一定要准、一定要狠,让捣乱的人得不到好处,不能因个别人的私利影响大多数百姓的公利,充分保障先签约拆迁户的应得利益,维护拆迁的公平、正义。三是作风要严。高新区的建设速度,涉及到今年全省工业发展观摩会能不能到高新和召开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征地拆迁的速度要快,时间非常紧,工作队要打破常规,以超常的姿态,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开展工作。全体队员要以大局为重,决不允许和群众发生纠纷,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不能让别有用心的人抓住把柄。要严格自律,不抽群众一颗烟、不吃群众一顿饭、不收群众一分钱。

第二,在坚持标准上体现一个"公"字。一要公平。做工作要一视同仁,决不允许个别干部优亲厚友,更不允许在背后装明白人、鼓捣事儿。如有这些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顶格处理,决不留情。二要公正。政策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基础。我们每一名队员要准确把握政策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用到底,做到落实政策标准化。遇到不确定的问题,要报请指挥部研究,决不允许私自表态、乱开口子。如果因为个人行为造成拆迁受阻、产生连锁反应的,将严格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三要公开。每家每户的安置情况和补偿金额都要公开上墙,让群众知道各家补了多少,接受群众的监督。特别是各级干部和重点人员的拆迁情况,更要全面细致地公开,让群众消除疑虑和等待观望思想。

第三,在落实责任上体现一个"强"字。全体工作队员,特别是各单位的领导,要有风的使风,有雨的使雨,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力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社会资源,穷尽一切手段,想尽一切办法,推进服务工作。对这次战役,区委、区政府只要结果,不问过程,能按时完成任务就是经受住了考验。指挥部要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对工作中的一些突发情况进行处置,对不称职的干部直接拿出处理意见。要坚持每天一调度,每天一总结,每天一部署,每天一汇报。我们白天没时间,夜里也要听汇报。分包村居的领导干部,都要身入村居,和包村工作组、工作队同吃同住,不完成任务绝不撤兵。镇和涉及到的村居是这次拆迁战役的责任主体,要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积极作为,组织全部力量投入到服务高新园区建设发展工作当中去。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不讲分内分外,不讲待遇高低,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不能各自为战,甚至推诿扯皮、延误工作。

同志们,高新是一家,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高新区区的加速发展,为“两个新城”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