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区史志工作会的发言

时间:2022-01-06 04:05:00

在全区史志工作会的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区委、区政府确定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主要任务是对我区编纂第六部《区年鉴》进行动员和部署。《区年鉴》全面详实的记述了近年来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已成为各级领导了解情况、提供决策依据的得力助手。这些成果的取得,是历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更是广大史志工作者勤奋工作,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历来关心、支持史志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全区广大史志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关于第六部年鉴编纂工作,世荣同志代表区史志编纂委员会已经做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希望各单位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史志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编史修志是弘扬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通过新编地方志书,记述美俗淳风、灿烂文化、英杰人物,给人民群众树碑立传,抑恶扬善,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贯彻实施“以德治国”方针提供了重要的精神动力,有力地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同时,通过编史修志、读志用志,有助于各级领导干部认识过去、服务现在、开创未来,更加牢固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十分关心和重视史志工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重视使用和积极倡导编写地方志书。同志指出:“编纂社会主义新方志(地方志书)是两个文明建设的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系统工程,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服务当代,有益后世的千秋大业”。年,总书记视察省时更是明确指出:“省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区作为省历史文化名城济南的中心城区,理应在文化建设上,包括在史志工作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史志编修工作。我区的史志编纂委员会由区委张书记担任名誉主任,区委副书记、王区长担任主任,区直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任委员。编委会人员构成层次之高,超过以往各届,这也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史志工作的高度重视。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认清做好史志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认真做好第六部年鉴编纂工作。

二、扎实认真,开拓进取,务求第六部《区年鉴》编纂工作顺利开展

编纂第六部《区年鉴》是当前我区史志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根据省、市的统一安排,我区要完成好这项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扎实工作,确保年鉴编纂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一要拓宽供稿思路,搞好第六部年鉴编纂工作。《区年鉴》自1994年创刊以来,已编辑出版5部,是我区跨年度综合信息资料的主要载体,已成为我区的一个重要名片。《区年鉴》的编辑出版要继续坚持质量一流的原则,在继承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完善,加大信息含量,进一步提高资料性和可读性。要在管理上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不断拓宽供稿渠道,针对市场经济发展的新特点和机构改革的新情况,加强主动采编功能,切实做到《区年鉴》常编常新,使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各街镇、各部门要根据政务和社会需求,积极开展综合年鉴的资料整理和撰稿工作,巩固提高稿件质量,使本辖区、本单位征集的年鉴资料,能为各级领导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续修地方志积累资料。区史志办公室要加强协调和指导工作,确保年鉴编纂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要全面落实依法修志,建立史志工作长效机制。年,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了《省地方史志工作条例》,并于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年5月18日,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实施。两个《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实现依法修志,建立修志工作长效机制,保障史志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史志办公室和区直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开展史志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牢固树立依法修志、用志的观念,尽快形成依法修志的长效机制。同时,根据《条例》,区史志办公室作为区政府史志工作机构,主管本行政区域内的地方史志工作,可以向我区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公民征集有关地方史志资料,有关单位和公民应当为其提供资料。

三、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确保第六部《区年鉴》编纂工作圆满成功

第六部《区年鉴》的编纂,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质量要求高,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密切协作。

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街镇、各部门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将史志工作纳入各自的岗位目标,进一步明确领导责任,建立和健全严格的工作责任制,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保障到位,努力为史志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关心、支持史志工作,经常听取汇报,调度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史志工作的顺利开展。区史志办公室也要全面加强编纂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力度。

二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史志工作横陈百科,包罗万象,涉及各行业、各学科,是一项浩繁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篇章的薄弱都会影响整个志书的质量,任何一个环节的延误,都将影响到志书编纂进程。这就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按照工作计划、篇目及分工要求,积极承担起工作任务,及早动手、认真做好资料整理和供稿工作。区史志办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总结推广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史志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三要加强修志队伍建设。修志队伍的素质高低,决定了志书的质量和编纂进度。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素质好、专业水平高、乐于奉献史志事业的同志充实到史志工作岗位上来。要切实改善修志工作者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我区史志工作历经20多年,修志人员变动很大,新加入的同志要尽快进入角色,熟悉修志业务;老同志也要与时俱进,研究新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区史志办要制定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努力造就一支技术和作风都过硬的修志队伍,以适应新时期史志工作的需要。

同志们,第六部《区年鉴》所记述的时限是-年,正是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重大发展的五年。希望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力弘扬勇于拼搏、甘于奉献的精神,为开创我市史志事业的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