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领导在基层建设及扶贫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12-31 02:52:00

县委领导在基层建设及扶贫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建设扶贫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省、市建设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表彰我县上一轮建设扶贫工作,安排部署我县新一轮的建设扶贫工作。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上一轮建设扶贫工作简要回顾

年至年,我县共确定了37个建设扶贫村,其中省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重点村20个,县定建设扶贫村17个。全县共有100个机关单位(含省政协办公厅、市交通局)联村开展建设扶贫工作。两年来,建设扶贫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基层党建办和扶贫办的精心指导下,紧扣建强班子、夯实基础、培育产业、促进增收的工作重点,完成了既定目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县继2002年以来第七次被评为全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作先进县”。

1、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一是加强了驻点村村级班子建设。两年来,全县各驻点村共选配村党支部书记6名,调整村委会主任3名,调整村“两委”成员15名,选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参加上级培训72人次。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农村党建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一定三有”政策和村干部管理“3+1”文件,大力推广村级事务决策“五步法”,积极开展城乡基层党建“一体双联”活动,有力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各工作组还进一步加强了驻点村的妇代会、调解会、治保会等群团组织建设。二是加强了驻点村党员队伍建设。全县各工作组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将农村致富能手、回乡知识青年、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中的优秀分子发展为党员,注重将优秀党员培养为村级后备干部,注重把优秀后备干部选拔到村级班子中来。两年来,全县建设扶贫村共发展新党员74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06人,培养村级后备干部115人。三是健全了驻点村村级管理制度。为使驻点村“有章理事,有制管人”,各工作组从制度建设入手,帮助建立健全了党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干部培训、党务和村务公开、民主理财、集体财务收支审批等管理制度,实现了党建工作和村级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2、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显著。一是资金投入力度加大,资金管理规范严格。两年来,全县共争取和整合各类扶贫资金3126万元,其中财政扶贫资金1249万元,单位帮扶资金620万元,帮扶物资折款102万元,协调部门资金1155万元,为贫困村兴办实事126件。为最大限度地发挥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县委基层办规定驻点村的建设扶贫资金使用必须由工作组组长和村支书两支笔同时签字审批,从而确保了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安全。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民生条件明显改善。两年来,全县贫困村新修、硬化村组公路共216公里,架设桥梁5座,解决了2多万群众行路难问题;修建饮水工作17处,解决了17个干旱死角村8000人的饮水问题;新建和维修各类农田水利工程186处,新修维修水渠50公里,整修高标准山塘52口,整修水坝20处;架设高低压线路63公里;维修校舍9处;新建沼气池和发展太阳能565户。两年来,驻村工作组共完成了惠及3万多群众的通村公路、安全饮水、农网改造、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等建设项目126个,大大改善了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三是富民产业蓬勃发展,群众收入稳步增加。各工作组认真研究分析产业发展的现状,因地制宜,明确了“种、养、加”为我县扶贫产业的主攻方向,按照“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经济专业,户有生活支点”的产业扶贫工作思路,立足自然条件,发挥资源优势,狠抓产业结构调整。两年来,全县37个建设扶贫村调整产业结构15000亩,新发展药材3500亩、小水果2000亩、林竹9000亩、食用菌500亩,新增养殖专业户400多户,养猪12000头、牛7500头、黑山羊5500只、家禽30万羽、水产养殖480亩,初步形成了“药材、水果、林竹、食用菌、养殖”五大主导产业。

3、和谐文明新风逐步形成。各工作组按照建设和谐文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是民主管理不断完善。各驻点村都依法制订了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坚持村务、财务公开,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完善了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二是文明新风逐步形成。通过组织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和在村民中开展争当“遵纪守法户”、“星级平安家庭”和“科技示范户”等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提高了村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技文化素质,逐步改变了农村落后的生产、生活观念和陈规陋习。三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工作组在驻点村积极开展访贫问苦送温暖活动,共慰问救济困难户215户,资助贫困学生45人,引导驻点村党员群众结对帮扶458对,协助驻点村调处矛盾657起,妥善化解社会矛盾。驻点村普遍呈现家庭相敬和睦、邻里关系融洽、干群团结奋斗、社会稳定祥和的可喜局面。

我县上一轮的建设扶贫工作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得益于县级领导的示范带动。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建设扶贫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对全县的建设扶贫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及时解决问题。县委书记伍备战把建设扶贫工作提升到关注民生、促进发展、构建和谐的战略高度,纳入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带头深入联系点调研和现场办公,帮助解决了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县长吴劲松多次深入联系村访贫问苦,积极帮助驻点村明确工作重点,筹措建设资金,扎扎实实为贫困村排忧解难。其他联点县级领导都把建设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经常深入联点村调查研究、指导工作,致力把自己的联系点办成引导村民脱贫致富的示范点。二是得益于联村单位的大力支持。绝大部分联村单位领导对建设扶贫工作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过问,亲自抓,帮助筹措建设扶贫资金,选派骨干力量驻村开展建设扶贫工作,解决工作中的难题。两年来,各联点单位“一把手”到村检查指导工作376人次,班子成员到村指导工作873人次。绝大部分单位的帮扶资金能做到足额及时到位,其中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移民局、县发改局、县扶贫办、县会计核算中心、县教育局、县农办、县国土局等单位的帮扶资金都在10万元以上。三是得益于工作队员的务实进取。大部分工作队员能保证驻村工作时间,严守驻村工作纪律,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受到了驻点村群众的普遍赞誉。

上一轮的建设扶贫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建设扶贫工作还任重道远,实际工作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有的单位对建设扶贫工作重视不够,缺乏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内容,缺少联系沟通,帮扶没有到位;有的单位帮扶思路单一,存在畏难情绪,既没有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也没有从更宽的领域、更大的范围动员资源。有的工作组发挥主体作用不够,被驻点村牵着鼻子走,有的工作组只注重要钱要项目,忽视基层组织建设,忽视信息、技术、人才、智力扶贫。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新一轮的建设扶贫工作中予以避免和克服。

二、新一轮建设扶贫工作安排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建设扶贫工作的开局之年、关键之年。我们一定要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坚持以人为本和开发式扶贫方针,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搞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改善贫困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拓宽贫困农民增收途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一轮建设扶贫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一是科学制定2011—2012年25个省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重点村和12个县定建设扶贫村的扶贫开发规划;二是完成10个村以上的通村公路、人畜饮水、农网改造等项目建设任务;三是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千方百计促进贫困农民增收,实现年内人均增收200元、增粮50公斤、稳定脱贫4000人的目标;四是加强技能培训,推进劳动力转移,年内劳务输出500人,科技骨干培训50人,实用技术培训3000人。围绕以上目标任务,今年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1、切实建强基层组织。各联村单位和工作组要以“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小康建设业绩好、农民群众反映好”为目标,加强村党组织建设。一是要选好配强村级班子。今年是村“两委”换届年。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安排,今年上半年要全面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各镇乡和各工作组要吃透村“两委”换届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村“两委”换届的法规政策,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发扬民主,严肃换届纪律,严格依照程序,扎扎实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在换届选举中,要把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一好双强”型干部选进村级班子。要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回乡知识青年、复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农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和外出务工经商返乡农民中选拔村“两委”班子成员尤其是村党支部书记,配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头雁”。二是要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今年要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工作组要根据县委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的要求,务必主动承担起在驻点村开展创先争优的指导组织工作,切实抓好这一活动的公开承诺、践行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重点环节,带领驻点村党组织和党员真正在推动科学发展、带领群众致富、服务村民群众、维护农村稳定、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创先争优;同时,要通过专题辅导、讨论交流,现场参观等形式,依托农科教中心、农业技术示范培训基地和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站点等平台,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和经常性教育,不断提高他们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本领。三是要创新村级组织运转机制。要继续在有条件的驻点村推行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村经济组织“三位一体”的组织形式,主要负责人由一人担任,班子成员交叉任职,以整合组织资源,增强整体功能,提高带领农民进市场奔小康的组织化程度。

2、切实加快经济发展。各联村单位和工作组要以解决贫困人口温饱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基础设施项目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为手段,加大扶贫攻坚力度,提升扶贫效益,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一是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上下功夫,大力抓好基础扶贫。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满足村民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需求。切实抓好农田水利建设,大力发展节水灌溉;突出抓好饮水工程建设,确保村民饮水安全;继续抓好村组道路建设,实现公路村村通;特别加强耕地保护和土壤改良,杜绝良田抛荒现象;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加强生态建设,改善驻点村人居环境。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使贫困村实现“五通”(通水、通电、通路、通电话、通广播电视)、“四有”(上学有学校、就医有保障、培训有科技文化室、集体有收入)。这里要强调的是,在建设投入上,一定要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盲目攀比,不乱铺摊子,不贪大求全;一定要坚持两条底线,不向农民群众搞摊派,不给驻点村留下新债务;一定要在项目管理上下功夫,对所有的公益设施建设项目都要制定项目维护管理的规章制度,确保项目长远发挥效益。二是在增加农民收入上下功夫,大力实施产业扶贫。要根据贫困村当地资源、环境、土质、气候等自然条件,科学规划,积极引导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既要立足当地优势,又要着眼市场需求,防止跟风赶浪,盲目趋同。要注重示范带动,培育专业大户和示范户,依靠大户的技术和经验,影响和带动其他村民。要注重规模化、规范化,把当地的传统产业、特色产业发展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走符合本地实际,具有本地特色的经济发展路子。三是在提高自我脱贫能力上下功夫,大力开展智力扶贫。要着眼于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大幅度增加人力资源开发投入,努力提高贫困村村民群众的综合素质,把广大农户培养成有较强市场意识、有较高生产技能、有一定管理能力的现代农业经营者。要普遍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提高贫困村群众农业生产技能。要帮助驻点村引进优良品种和先进的农产品加工技术,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要大力开展劳务技能培训,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力度,确保参训人员能够稳定就业。

3、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建设扶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强化“县级领导挂帅、县直单位包村、工作队员驻村”的包村责任制。各联村单位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把驻村帮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帮扶村作为下属单位对待,“一把手”要亲自抓,班子成员应深入驻点村调研指导,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尽可能给予支持。各镇乡党委、政府要明确专人协助联点单位开展建设扶贫工作,经常督促检查建设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真正做到建设扶贫工作有人问、有人抓、有人管。二要建立约束机制。县委、县政府继续将建设扶贫工作纳入文明建设目标管理,严格实行“季度抽查、半年督查、年底验收”的督查考核机制,实行分类排位,严格奖惩。凡建设扶贫工作年度验收不合格的,单位不能评先,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年终考核不能评优。驻村工作队员的年终考核继续实行单列,由县委基层办统一考核,验收不合格的工作组,工作队员当年考核定为“不称职”等次。三要严格资金管理。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千方百计采取有力措施,帮助贫困村落实更多的帮扶资金,确保各项帮扶措施真正落到实处。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今年及以后,每个联点单位每年的帮扶资金不得低于1万元。资金到村后,要严格财务管理,开支由工作组长与村领导共同审批,做到资金投向民主,资金使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每年年中、年底向群众公开扶贫资金的收支情况。要把扶持资金和物资用到关键处,花在刀刃上,使有效的资金投入收到最大的效果。扶贫资金是高压线,严禁挤占、截流、挪用甚至贪污,一经发现将从严处理。四要强化部门配合。扶贫是党的宗旨的体现,是政府行为,是社会的共同责任。扶贫、发改、农业、林业、水利、交通、国土、卫生、劳动、民政、文化、广电、科技等部门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按照“渠道不变、统筹协调、统一安排、用途不变、捆绑使用”的原则,在安排项目建设资金时要向建设扶贫村特别是省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重点村倾斜,将各类项目建设资金和扶贫资金捆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切实搞好自身建设。派驻贫困村的工作队员是县委、县政府的“形象大使”,你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到县委、县政府的形象,直接影响到党群干群关系,因此,大家一定要乐于奉献,知难而进,当好“三个模范”。一要当好虚心学习的模范。办点的过程,是学习的过程,实践的过程,锤炼的过程,提高的过程。基层是个大学校,实践是个大课堂,在基层和实践中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各驻村工作队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锤炼思想,努力向实践学,向基层干部学,向农民群众学,不断增强实际工作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二要当好勤奋工作的模范。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今年的建设扶贫工作队员要在5月20日前下村,联点领导要在5月底之前到村现场办公。各位建设扶贫工作队员要抓紧时间做好各种准备,打好工作移交,各联村单位要切实做好安排,确保工作队员准时入村。工作队员驻村工作要真正做到下得去、蹲得住、吃得苦、干得好,认认真真地帮助驻点村解决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勤勤恳恳地为村民群众办几件他们想办又办不了、办不好的实事。切忌作风漂浮,拖沓散漫,搞形式主义。三要当好遵纪守法的模范。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思想素质。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工作组内部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工作组组长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并且对队员从严管理,从严要求。要用法律、政策、纪律约束自己的行为,坚决杜绝违法乱纪事件发生,树立机关干部良好形象。各联村单位要切实发挥后盾保障作用,让工作队员与单位的原工作脱钩,并在政治上给予关心,在生活上给予照顾,在经济上落实文件规定的各项待遇,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一心一意投身到建设扶贫工作中去。

同志们,深入推进建设扶贫工作,是形势的需要、党和政府的重托、群众的期盼。我们要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部署,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务求实效,争取圆满完成新一轮建设扶贫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91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