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领导在整顿无照经营会议上讲话

时间:2022-12-31 02:45:00

县领导在整顿无照经营会议上讲话

同志们:

这次联席会议是县清理整治无证无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及时总结我县清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工作情况,研究制定工作措施,进一步动员各成员单位强化责任,各司其职,加大力度,全面推进我县清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工作。会议开始县工商局建华局长代表县清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做了一个客观实在、具体细致的工作报告,我完全赞同。会上,与会的各单位负责人都发表各自的看法。刚才,全县“清无”领导小组副组长、县政法委王副书记又做了很好的讲话。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提高意识,切实增强“清无”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冲击合法经营、扰乱经济秩序、偷逃税费、规避监管、危害社会安全稳定。近年来,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县清理整治无证无照领导小各成员单位做了大量工作,从刚才建华局长的讲话来看,全县清理整治力度加强,市场秩序持续好转,无证无照清理整治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借此机会,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无证无照经营问题由来己久,屡禁不绝,有的地方、有的行业更有蔓延之势;清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是一项情况复杂、难度较高的长期性工作。大家务必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说重要,是因为“清无”工作事关科学发展、公平竞争。科学发展不但追求发展的速度,更追求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无证无照经营对资源、环境、安全、治安等各个方面造成了严重威胁和影响,不尽快遏制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就难以保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科学发展更无从谈起。同时,无证无照经营游离于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之外,损害了合法经营者的利益,同样占用了各类资源,但其产生的经济效益独自拥有,产生的负面后果却交给政府和社会来承担,严重破坏了公平竞争原则。

说紧迫,是因为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危害严重、不容忽视。无证无照经营对经济社会秩序的危害,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安全隐患大。无证无照经营大多是小店小作坊,经营场所简陋,不具备基本的安全生产条件,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二是监管漏洞大。无证无照经营游离于政府部门的监管网络之外,往往容易成为制假售劣的窝点,一旦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将使政府工作处于被动。三是税费流失大。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导致国家税费严重流失。因此,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对整个社会来说,是民心所向、民意所盼;对政府部门来讲,是责无旁贷、势在必行。

说艰巨,是因为“清无”工作面宽量大、点多线长。一是分步行业广,可以说,无证无照经营问题在我县经济社会的各行各业都不同程度的存在。二是分布地域宽,从掌握的情况看,全县不管是城镇,还是农村,都不同程度的存在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三是存在网点多,特别是农村地区、城郊结合部。集贸市场、学校周围,无证无照经营网点比较密集,现象还相当严重。四是涉及人员多,往往一个无证无照经营店面涉及一家或者多个家庭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来源问题,涉及的人员较多,给查处取缔工作带来了困难。五是涉及部门多,“清无”工作涉及多个行政职能,如果相关部门前置许可发生不到位、监管不到位,仅靠工商部门单独作战是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

基于以上几个方面的认识,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清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工作。2003年,国务院出台了《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2007年8月,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清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的通知》(湘政发[2007]18号)的文件,2009年9月,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清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的通知》(市政发[2009]17号)的文件,2009年11月,县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清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的通知》(新政发[2009]20号)的文件。大家务必把思想统一到各级政府的决策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今天会议的要求上来,不折不扣地完成清理整治的各项任务。

二、明确要求,积极稳妥地开展“清无”行动

清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是对我们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和工作作风的重大考验。希望大家对照工作要求,按照各自职责,迅速行动起来,促进清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要明确工作目标,这次“清无”行动的目标为“四个一”,即通过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还市场一个公平竞争的秩序,还社会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还大众一个明明白白的消费,还县一个繁荣昌盛、宁静祥和的局面。

要研究工作方法。本次“清无”行动的方法是四句话、十六个字,即“分类清理,打疏结合,宽进严管,统一行动”。坚持分类清理。下岗失业人员、失地农民和无经济来源等困难群众经营的无重大危害的行业,以及经营条件、经营范围、经营项目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符合环保安全等有关要求的经营户,要督促、引导他们办理相关手续,及时核发证照,使其合法经营;凡存在消防、环保、卫生等问题需要整改的,有关部门指导、责令经营者限期整改,整改合格后核发证照;对社会危害严重,特别是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坚决予以查处或取缔。坚持打疏结合。有危害的,要打;不符合条件的,要疏。全县各类无证无照经营者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向有关部门申报办理证照。对现存无证无照经营户中能够进行疏导的要疏导,不能疏导或拒不办证办照的,坚决依法取缔。坚持宽进严管。由于历史原因,也有符合基本条件的无证无照经营户得到社会认可,直接予以取缔并不符合方便群众、造福社会的初衷。对于此类无证无照经营户,各前置许可审批部门要从疏导登记着手,降低准入门槛,放宽申报条件,做到宽进严管。同时,建立联合执法组,采取现场办公的形式,解决一批符合基本条件的经营户的办证办照问题。坚持统一行动。对那些大面积、区域性、行业性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无证无照经营,实行联合整治,强力推进。条块之间、部门之间、单位之间要紧密协作,形成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各个具有行政许可审批职权的部门,要依照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负责未取得相应许可而擅自从事许可项目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整治。电信、电力、供水、等部门要根据相关职能部门的查处意见,负责对无证无照经营户采取断信号、断电、断水等强制措施。必须强调,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明确认识,统一思想,切实把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对整治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和对不按规定职责和程序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存在渎职、失职行为的,对当事人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进行行政问责。对涉嫌无照经营提供有利条件的相关责任单位,要按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规定从严查处。

三、强化措施,确保“清无”行动取得实效

无证无照经营清理整治工作复杂,难度很大。各成员单位务必履职尽职,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工作,深入推进无证无照清理整治工作。

一要突出主体责任。今年,县委、县政府更加重视“清无”工作,县综治委已将“清无”工作列入各成员单位年度综合治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各有关职能部门在“清无”行动中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凸显第一责任,做到守土有责。部门领导要专门研究,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按照省人民政府文件规定的“谁发证(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需哪个部门第一个前置审批的,就归哪个部门为主牵头“清无”。比如说,黑网吧的取缔问题,网吧的审批第一个前置条件是文化许可证,那么这个黑网吧的取缔应由文化部门牵头,其他部门配合;比如说,从事化妆品、消毒产品、公共场所、医疗机构等经营的,必须由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前置许可,这类无照经营行为由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牵头进行取缔;比如说,无需前置条件从事经营活动的,由工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这类无照经营由工商部门取得。县清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对整治工作的协调,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整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推进。

二要加强信息沟通。无证无照经营的整治历来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热点、难点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多管齐下、协同作战,加强信息沟通,做到联动执法。各部门在开展取缔无照经营活动中,要将有关情况抄告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县清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随时汇总整治进度和情况,必要时组成专门督查组,采取专项检查、明查暗访等方式进行督查,推进“清无”工作落实。

三要争取社会支持。清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是民心所向、民意所盼。同时,它又牵涉范围广,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程度高,特别会涉及少部分人的当前利益,干扰力量不可低估,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共同参与。营造宣传氛围,县电视台、县信息、县政府信息网等新闻媒体要积极配合,对无理阻挠甚至暴力对抗清理整治工作的人和事,要及时曝光。要进一步教育广大经营者增强法制意识,坚持守法、诚信经营,特别是无证无照经营者要主动申办证照。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合法经营的义务、无照经营的危害、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的必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自觉抵制和积极投诉举报各类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要呼吁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到清理整治无证无照工作中来,共同创造公平、有序、安全的市场环境。

四要形成长效机制。清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必须常抓不懈。各职能部门要逐步建立起集预防、举报、查处、登记、规范为一体的长效监管机制。要建立健全无证无照经营举报网络,认真做好群众、企业、经营户举报投诉的查办工作,从严查处和纠正侵害企业及经营户权益、干扰正常生产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五要做到重拳出击。要加大对“钉子户”的查处力度,对于拒不办理许可证、营业执照,又不服从监管,甚至暴力抗法的“钉子户”,要敢于动真碰硬,决不姑息迁就;对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无证无照经营户,除了重罚外,还要追究其相应司法责任。

同志们,清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大家忠于职守,团结协作,迎难而上,认真清理,坚决整治,努力维护市场秩序,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