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企停产整顿现场会议发言

时间:2022-12-31 10:41:00

矿企停产整顿现场会议发言

一、要高度统一思想,推进驻矿督查督导工作。新中国成立62周年庆典在即,尤其是在当前安全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集中到市、县的统一部署上来,举全县之力打一场矿山企业停产整顿攻坚战,确保全县煤矿和非煤矿山按市县规定时间要求关、停到位。要切实开展煤矿和非煤矿的停产整顿整治督查督导工作,各驻矿工作组组长所在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是责任煤矿(矿区)的驻矿联系领导,负有领导责任,要全力支持驻矿工作组的工作,确保驻矿工作组的用车用油和工作经费,不得以任何理由推卸责任,否则按规定给予纪律处分。派驻人员所在单位(部门)不得安排派驻人员其他工作,确保工作脱勾,并保证派驻人员的伙食费和相关工作经费。驻矿工作组成员要切实履行好职责,积极开展督查督导、巡查监管工作,配合参与联合整治、打击、查处行动,并将乡镇、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及时反馈给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二、要全面开展整治,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县政法部门、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各乡镇要摸清所有矿山企业老板的真实情况,对非法矿山企业老板要逐个进行谈话,辩析形势、讲明道理,绝不允许非法违法生产(开采)行为的发生,否则从严从重从快打击。由县政法委牵头,研究制定专门的工作方案,依法依规依程序严厉打击涉矿非法违法案件,发挥震慑作用,营造高压态势。强力开展“打非”整治专项行动,对全县煤区、非煤矿区开展联合监察执法,按照“六个不留”的标准坚决取缔非法违法反弹矿井,彻底拆除非法违法供电线路,严厉查处火工产品非法违法行为;同时,对电力和火工产品的供用,实行严格地审批把关,从源头上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要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停产整顿实效。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有证合法煤矿由煤炭局负责监管,有证合法非煤矿山由安监局负责监管,非法反弹矿山由国土资源局负责整治;按属地管理原则,乡镇对辖区范围内的所有矿山企业都负有监管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对矿山企业做到真关闭、真停产、真整治、真整合、真技改。

四、要推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强化安全生产保障。停产整顿结束后,煤矿和非煤矿山企业申请复产验收的,必须按照相关行业管理部门核定的矿井生产能力,按标准缴纳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任何煤矿、非煤矿山企业不得以任何理由降低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缴纳标准。由县安监部门牵头,会同县财政、煤炭、国土资源等部门研究制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收取、管理和使用制度,确保该项资金收得上,管得住,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