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创建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12-28 05:18:00

文明单位创建座谈会讲话

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今天。中心议题是安排部署我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年我单位取得县级文明单位荣誉后,又围绕申报市级文明单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县文明办已经批准我公司今年争创市级文明单位。这标志着我公司创建市级单位的序幕已正式拉开,创建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创建目标能否如期实现,离不开我每一位职工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关注、支持和积极参与。今天我这里召开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动员大会,目的就是再发动,再动员,县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争创市级文明单位,使全体职工树立起人人参与、人人创建的理念,充分发挥每个职工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明确创建重点,分解创建任务,落实创建举措,确保实现创建目标。下面,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意义。

创建文明单位,是职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社会稳定,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坚实基础和根本保证,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我们必须充分认识精神文明建设和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增强创建文明单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我们必须深刻领会《重庆市文明城区(县城)建设与管理办法》,熟悉掌握文明单位建设的考核标准,明确抓好业务工作是创建工作的应有之意,创建工作是推动各项工作的有效载体,正确处理好业务工作和创建工作的内在联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有机结合,共同推进,协调发展。

二、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是全面推动公司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的迫切需要。

通过近几年的文明创建活动,公司的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职工素质显著提高,环境建设成效显著。这充分表明,公司有比较好的创建基础。但是,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市级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有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我们要在创建活动中切实加以改进和提高。我们要认清新形势,严格按照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的要求,振奋精神,从严要求,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此,全体干部职工必须始终牢固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必须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以创建促工作,以创建树形象,着眼全局,立足实际,人人参建,齐心协力做好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的各项工作。

三、开展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是不断提高公司所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

近几年来,我们开展县级文明单位活动取得了很大成绩,开展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树立公司的良好形象,增强单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提升公司整体形象,推动公司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既是广大干部职工迫切要求,又是广大干部职工创造美好生活、追求美好明天的生动实践。我公司担负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及全县重点项目的投融资和监管等重要职责,倍受关注。特殊的使命和职责,要求我公司必须通过扎扎实实开展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活动,不仅使全体干部职工在思想政治上领先,而且要在作风上过硬,努力锤炼严谨细致、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不仅要建设一支素质更高的干部队伍,而且要创造出一流的业绩,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市形像大发展有更大的贡献;不仅要建设更加整洁、优美的内外环境,还要大力加强公司文化建设,在各个方面充分体现文明的内涵。

四、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是一项硬任务。硬任务就需要有硬指标,需要各子公司、部室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各部门的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管理职责,以创建工作为己任,敢抓敢管,尽心尽责。要树立全公司“一盘棋”思想,分工不分家、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地参与创建活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要分解目标、明确责任。按照文明单位考评标准,将目标任务和责任进行再分解、再落实,并建立切实有效的创建责任制;二是要定期检查,跟踪指导。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规划、监督指导和定期检查工作,在创建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都要跟踪检查指导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证创建工作规范运行和健康发展;三是要开展“建文明部室,做文明职工”活动。“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消除“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规范言行举止、增强文明素质,提倡文明办公,达到办公设施用品摆放整齐、美观、有序,工作严谨文明,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形成一个争当文明部室、争当文明标兵的浓厚氛围。

因此,争创市级文明单位,既是崇高的荣誉,更是神圣的责任。大家要把创建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坚决克服争创过程中的自满情绪和畏难情绪,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活动的内涵和效果,树立一言一行代表单位形象,一举一动事关文明大局的意识,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