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耕还林成果会上领导讲话

时间:2022-12-06 11:27:00

退耕还林成果会上领导讲话

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建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全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会议和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项目建设现场会议精神,安排我县基本口粮田建设工作,刚才,县水利局孟海军同志介绍了我县水利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传达了全市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项目建设现场会议精神。他讲的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基本口粮田项目实施的重要意义。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民为本,解决民生问题的重大决策。截至年底,全县已累计完成国家计划内退耕还林面积114.56万亩。为了确保全县退耕还林成果稳得住,不反弹,县委、县政府将制定出台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暂行办法,首先一条就是新修基本农田,以地换地,确保群众吃饭问题。从2005年开始,县政府拿出专项资金补助群众修建农田,截至年,全县基本农田达到26.62万亩,人均2.03亩,有力增强了农业生产基础设施,促进了退耕还林健康发展。但是也应该看到,全县农民基本口粮田建设任务依然艰巨。受立地条件限制,现有基本农田分布很不平衡,全县人均基本农田面积仍未达到2.5亩。就全县而言,有大量的基本农田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工修建,老化失修,损毁严重,地力下降,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急需加工改造,提高土地生产力。根据国家已批复的总体规划,从—2012年,我市实施基本口粮田209.6万亩,中央投资达8.4亿元。最近市发改委、财政局、水利局已下达了年建设计划,我县要完成基本口粮田建设8万亩,其中新建口粮田20000亩,改造提高40000亩,田间设施配套2357亩,土壤改良及培肥地力17643亩,总投资7681.26万元,其中中央投资3200万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基本口粮田建设的现状和问题,充分认识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牢牢抓住这一重大机遇,从根本上解决我县农民基本口粮田建设的问题,确保退耕还林成果得到巩固,退耕户的长远生计得到有效解决。

二、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

科学规划是项目实施成败的前提和基础。去年以来,县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我县基本农田建设重点,安排专项资金开展旧坝修复和沟道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受到群众欢迎。现在,国家安排专项资金启动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我们一定要从实际出发,调整工作思路,明确治理重点,充分利用国家投资机遇,以沟道治理为主攻方向,推动我县基本口粮田建设。在具体实施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综合治理,一次实施到位,不留死角,最大限度地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旧坝修复在维修加固、完善工程配套同时,可结合沟道情况一次完成沟坝地平整,扩大坝地面积,力争当年见效;对接近淤成坝地,盐碱坝地,可根据工程量通过挖填覆土、打排水井、开挖排洪渠、降低水位等措施,实现尽快利用;对适宜建坝的闲置沟道,可按总体规划,以建设支毛沟小坝谷坊为主,结合沟地平整,尽快发挥效益。各乡镇和水利部门要树立精品意识,下大力气抓出一批精品工程。有关领导和技术人员要解放思想,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一条沟、一个村,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一次到位,做到不但实用还要美观。精品工程要建立在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及施工安排上,要遵循自然规律,指导工程建设,要注重实效,主要看效益高不高,群众满意不满意。工程建成后,要实行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种植,实现高产高收,使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三、严格项目管理

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投资大,任务重,涉及面广,必须严格按程序管理项目,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一是要科学规划,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按程序审报。二是要严格项目资金管理,要设立专户,统一管理,专款专用,项目完工后审计部门要及时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严禁挤占、截留、挪用、转移项目建设资金,违者坚决追究责任。三是严格按审批的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不得随意变更项目实施地点和内容,国家、省、市将按照审批的实施方案进行验收和审计。四是加强建设管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建设按照基本建设程序管理,要落实项目责任主体,建立健全合同管理、质量监督、检查验收、运行管护等项目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技术标准和规程规范。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项目建设真正取得实效

各乡镇要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明确任务,夯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经济发展、财政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项目组织实施工作。经济发展部门负责做好项目审批和投资管理工作,加强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和项目建设的监督检查;财政部门负责筹措项目配套资金,落实工作经费,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水利部门负责做好项目规划和实施方案的编制、审查和报批,项目的组织实施、建设管理和技术指导工作。今年是项目实施的第一年,各乡镇要按照下达计划和实施方案落实工作措施,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另外,我就农村饮水安全、禁牧封育和农业防灾工作再强调一下。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今年,我县把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作为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来抓,在水利部的帮助下,今年实施的145处农村饮水工程,140处已经基本建成,13个重点村的供水工程主体工程也基本完工。项目全面完成后,全县整体实现饮水安全目标。各乡镇和水利部门要抓紧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明晰产权,落实管理责任,统筹解决好维修、养护、用水、节水、水源保护等方面的工作。对乡镇集中供水工程,县上将要组建乡镇供水管理站,进行主体管理,代管经营,要建立供水管理组织体系,走产业化管理路子,达到以水养水、自我发展、自我循环的良性发展路子。关于封山禁牧工作,上一次我在秋冬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已作了全面安排,最近,市退耕办又对我县的封山禁牧工作进行了通报,情况非常严重,直接影响到我县年终的目标责任考核。这里,我在重申一下,各乡镇要尽快组织有关人员对本辖区的羊子存栏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登记造册,区别对待,对不具备饲养条件的,必须限期清理,不留隐患,尽情扭转被动局面。今后,若再发现偷、放牧的乡镇,要全县通报批评,并在年终综合考评中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关于农业防灾工作,各乡镇要迅速将此次降雪气象预报向群众通告,组织群众做好防灾准备工作。要及时抽调有关人员,深入乡村生产第一线,指导农户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做好农业冻害防御工作,组织群众及时清扫大棚蔬菜和养殖业设施积雪,严防大棚棚体倒塌、养殖业设施受损。要采取加厚草帘、增加保温设施等办法,增加农业设施抗冻能力,确保不发生大的冻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