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组织规范化工作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1-23 11:37:00

企业组织规范化工作会领导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非常高兴与大家在一起共同交流和探讨企业工会组织在新形势下加强规范化建设的一些做法和体会。首先,我代表集团向今天参加会议的各位上级领导和兄弟单位的领导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同时,也真挚的希望大家将宝贵的经验带给我们。我还要感谢市总工会的领导给我这次机会,让我谈谈作为一个企业总经理和党委书记,对支持工会工作的一些体会。下面,我谈三点:

一、新体制下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公司是98年年初由“漯河市汽车运输总公司”改制为“漯河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的。由一个有着几十年历史的国有企业一下子变为股份制企业,这是一次非常大的变革。由于我们公司改制后的领导班子仍是原班人马,所以,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如何顺利过渡,如何做好新老体制的交替,如何搞好新老“三会”的运作。在这一阶段,我考虑最多的就是新体制下的新“三会”,即董事会、监事会、股东会和老“三会”,即党委会、工会、职代会的位置怎样摆,机构怎样建立,角色怎样转换的问题。当时,我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就是不论企业的性质怎样变化,党委在企业的政治核心地位不能变;党、政、工集体决定企业重大决策的原则不能变;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的根本方针不能变;发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的传统不能变。对于工会组织,我始终认为他在企业的地位是特殊而重要的,他是连接企业与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一些行政不好讲的话,不好办的事情,可以通过工会来解决好处理好,工会是企业行政的好帮手,他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因此,在对工会组织机构的建立及人员的配备问题上,我认为必须本着机构完善,人员精干的原则进行,力量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在随后公司各类组织机构的建立和人员配备过程中,我们班子基本实行的是交叉任职。我作为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又担任公司的党委书记,公司第一、二届工会主席由党委付书记、董事会成员史耀武同志担任,第三届工会主席由公司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李明勋同志担任,其他5名董事会成员中有4名同志又担任公司党委委员。这充分表明了,我们公司改制后的新老三会是分工不分家,仍是一个整体,这给我们以后的工作能步调一致、协调有序的展开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在基层工会组织的建立中,我们本着有职工的地方就有工会组织存在的原则,建立了23个基层分会,并把那些思想素质好,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和职工选进工会组织,进一步提高了工会组织在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把对工会工作的支持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作为一个企业的主要领导人,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不能流于口头,应该有实际行动和实质性内容。改制后的8年来,我对工会工作的支持,可以从以下几点来说明。一是长期坚持企业的重大问题和决策由党、政、工联席会集体研究决定,这是我们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制度。如企业这几年的重大投资、内部改革、重点工作、职工利益等方面的问题,都是集体研究决定,工会有充分的发言权和表决权。二是积极支持工会独立开展工作。我们公司工会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我总是要求他们独立的开展工作,多组织一些有影响的活动。对于工会工作的指导,我总是以一个党委书记的身份出现。对于开展的活动,公司上下全力支持,经费不足时公司给予贴补。如每年的春节,公司要拿出数万元给工会,由工会购置过节物品,并负责分发给职工。每到年终,公司还要拿出一部分钱给工会,用于对困难职工的慰问和救济,工会一些会议的会务费、大的活动开支以及工会干部的外出学习培训费等,基本由行政支付,可以说是人力、物力、财力三支持。三是充分听取职工的意见。每年的春节一过,公司召开的第一个大会,就是职代会,上上下下要做精心的筹备。每次职代会上我都要代表行政向职工代表报告工作,总会计师要报告公司的财务预决算情况,其他行政领导要作上次职代会职工提案落实及本次职代会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还有一些企业重大的改革方案等都要提交大会讨论通过。对职工代表们提出的提案,我都要求班子成员会后进行传阅,并督促各有关部门去落实,落实不了的要有具体情况说明。平时,我还通过工会组织的职工思想状况调查,以及各类职工座谈会来了解和听取职工们对公司的意见和建议。凡工会组织召开的各类座谈会我都尽量参加,与大家直接交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支持工会的工作。我对工会工作的支持,对职工的关心和爱护,同样也赢得了广大职工对我的拥护。使我非常感动的是在我们组织职工代表对公司中层以上干部进行民主评议时,一些代表竟在意见栏里写上“请祝经理注意保重自己的身体”、“请祝总注意休息”等建议。我认为这是职工群众对我的最大信任和奖赏,也成为我工作的一种动力和责任感。

三、工会在企业的发展壮大中功不可没前面我谈了我对新体制下工会组织的看法和观点。以及我作为企业党、政一把手是怎样实实在在支持工会工作的。下面我就谈一谈,我们这么重视工会工作,那工会工作在我这个总经理眼中究竟做的怎么样呢,也就是评价吧!我想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在我们集团改制8年来,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工会组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我想从三个方面加以说明:一是为企业培养了一支爱岗敬业的职工队伍。从企业改制之初到现在,公司始终把对职工的教育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可以说是党、政、工齐抓共管,但这项长期性的工作任务主要由工会来承担。围绕职工教育工作,工会每年都确定有教育主题,并细化到每月都有具体的安排。在职工培训方面,基本每年都要轮训一遍。特别是近两年,工会在职工中组织了很多有声势、有影响的活动。如“我与之关系大讨论”,仅职工们撰写的心得体会就有近千篇。“在我心中”巡回演讲会组织了七场,职工受教育面达95%以上,许多职工家属也参与进来,这些活动都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使职工们对企业的感情越来越深,心与企业贴得越来越紧,他们把对企业的感情升华到了努力工作,创造业绩上。因此,我把我们这支爱岗敬业的职工队伍看成了企业最宝贵的财富,这与工会组织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二是为公司分忧,为职工解难,为保持企业稳定作了大量的具体工作。近几年,运输市场的形势和同行业间的竞争日益严峻和激烈,企业的经营面临着很多困难和压力,行政的精力放在了生产经营和企业发展上。

但内部、外部的矛盾和问题却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有时可以说一些不安定的因素影响到了公司的正常运作。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公司两级工会积极主动承担起这些重任,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做了大量的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一个个问题得到了解决,矛盾得到了化解,维护了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和工作秩序。在关心职工生活方面,哪个职工病了,工会干部及时去看望,送去公司的关怀和问候;哪个职工家中出现了困难,工会及时进行救济帮扶;哪个职工有了思想问题,工会干部及时去做思想工作,工会组织时刻把职工的冷暖挂在心上,并用实际行动架起了公司与职工情感的桥梁。三是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为公司的快速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这些年,工会在如何调动职工积极性,如何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劳动竞赛、争先创优活动一个接一个,长年不断。大力表彰先进,弘扬企业正气,使广大职工争先创优的意识不断增强,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极大地促进了公司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回想改制之初,公司资产只有5200万元,车辆493台,年上交国家税费650万元。经过八年的奋斗,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制后的第一个三年公司实现了资产超亿元、车辆超千台,上交国家税费超千万的目标;第二个三年实现了资产两亿元、车辆两千台,上交国家税费两千万的目标;第三个三年,公司又提出了三个三的目标,即年底,力争实现资产三个亿、车辆三千台,上交国家税费三千万的目标。这一个个宏伟目标的实现,都是广大职工劳动汗水的结晶,是4000人努力奋斗的结果。我多次说过,我一个人的本事再大,也只能开走一辆车,要开走集团的2000多辆车,靠的是全体职工。所以我说:是集团的职工们,成就了集团的事业,这里面,工会是功不可没的。以上是我对工会工作的一些粗浅的看法和体会,在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很多的不足和差距,我认为公司党、政对工会工作的支持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我们要借这次现场会的召开,认真查找不足和差距,多学习兄弟单位的宝贵经验,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最后,再次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祝今天的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