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完善执法会议讲话

时间:2022-11-23 11:23:00

民政局完善执法会议讲话

同志们:

依法行政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主要内容。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双结合的重要举措。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县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主要是对去年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布置下半年的工作。会上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应该说五个先进集体,八个先进个人,工作都做得非常不错,希望在座的各单位要向先进代表看齐。刚才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都作了发言,讲得很好,非常到位。尤其是农业局代表的发言,既有工作经历,又有工作感悟,还有对工作的认识和对工作上的要求。下面结合我县里依法行政工作,我再三句话:

一、充分肯定成绩。

依法行政是政府及各部门依据法律、法规行使公共权力,管理公共事务,维护公共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基础性工作。依法行政的实质是规范行政行为,是对行政主体即行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的要求,依法行政是治官不是治民,是治权而不是治事。过去的一年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我县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贯彻上级和省市国务院文件的要求,踏实做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今年我县连续两年被评为“省创建法治县工作先进单位”,今年还被评为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优秀单位,工作做得很不错。总结起来,有这样几个方面值得肯定:

(一)切实加强工作领导,依法行政重要性认识不断提高。

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县政府及重点行政执法部门,均成立了行政一把手为组长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调查研究、指导协调、监督考核等日常工作。各部门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政府领导包括各个部门经常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认真研究政府法制部门的建议意见,督促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

加强对依法行政的督查和考核。县政府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到全县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当中,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结合历年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认真修订《县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量化,随时记录行政执法单位履行法定职责和落实各项监督制度的情况,同时建立考核档案。开展部门执法案卷评查,重点就执法的主体、权限、依据、程序、处置以及文书制作、案卷归档等内容是否合法、准确、规范进行抽查考评,通过这些工作来促进部门依法行政、单位规范执法。

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建立健全了领导和干部法制培训学习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法规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严格落实《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目前全县859名执法人员都经过严格资格审查和培训考试,实现持证上岗。坚决杜绝聘用临时工、合同工以执法主体的名义对外执法,坚持把执法考核情况与公务员晋升考核、目标管理和奖惩挂钩,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

(二)完善决策机制,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能力不断提升。

以《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为总纲,形成依法、科学、民主、集体的决策制度体系,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法制审查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

坚持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决策方案在提交集体讨论决定前,有关责任部门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开展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评估,涉及法律问题的,由法制机构先行组织合法性论证或审核,涉及专业问题的,邀请有关专家参与论证。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政府决策中的参谋、助手作用,法制办负责人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几年来,法制办在重大项目论证、合同审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出具法律意见书10余份,参与各类协调会80余次。

加强政务公开。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取信于民。重大决策事项出台后,通过政府公报、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报刊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切实维护公众的知情权。有关职能部门对决策执行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评估,发现问题的,及时提请政府调整、完善,确保政令畅通和有效实施。

(三)深化体制改革,行政行为不断规范。

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通过确认了29个单位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权限,梳理执法依据和职能,明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执法职责,严格落实监督奖惩措施,行政执法人员的责任感普遍增强,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作风逐步形成。今年制定了《县全面推行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实施方案》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统一执法尺度,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积极推进行政处罚文书说理性改革和行政执法档案规范化建设,加强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备案审查工作,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明显提高。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职能归并改革工作,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制度的落实,坚持“中心牵头、并联审批、同步审核、限时办结”的并联审批制度和“批”“管”分离的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提升了服务质量,使我县行政许可规范、高效、便民。

(四)健全工作机制,行政争议得到有效预防和化解。

建立健全行政复议配套制度。充分发挥行政协调在行政复议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及时有效地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注重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宣传,行政复议作为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维权的主要救济渠道已被广泛认同。行政复议案件逐年增加,今年共受理办结涉及房屋、公安、卫生、农业等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18件,其中经调解申请人撤回申请的7件、维持的8件、不予受理的1件、驳回的1件、确认违法的1件。通过调解结案的占全部受理案件数的39%,使复议工作真正实现了“化解矛盾、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目的。县法制办王德明主任还荣获省行政复议先进个人。

建立行政争议预防工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健全行政争议解决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的沟通联系,研究解决重大、复杂法律问题,统一认识,切实做好行政争议的预防工作;完善行政复议与信访分流合作的工作机制,政府法制机构主动加强与信访部门的联系,认真分析梳理、分流处理各类信访事项,依法受理行政复议申请。

积极实施公民权益依法保障行动计划。印发了《县实施“公民权益依法保障行动计划”重点工作责任分工》,分解落实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各单位对照任务分工,细化任务职责,并采取一系列措施,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社会保障、劳动就业、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文化市场管理等领域按照“公民社会权益保障行动计划”稳步推进。

(五)建立约束机制,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不断加强。

建立重大行政行为法制审查机制,强化内部监督。一是全面落实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备案审查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和委托行政执法行为备案工作的通知》,对单位报备的重大行政处罚决定、重大行政许可决定,做到严格审查,有错必究,努力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坚持定期检查与经常性检查相结合,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地方的检查和行政监察、审计专项监督,在定期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的同时,针对执法问题多、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开展经常性的执法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依法行政考核内容。三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为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保证行政执法机关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出台了《县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责任与过错相适应、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加大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力度,将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09年法制办依法取消行政执法资格4人。

积极推进行政应诉工作机制建设,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出台了《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暂行办法》,对出庭比例及出庭案件规定了“硬杠子”。并对重大败诉案件进行专题分析,切实进行改进和提高。并将行政机关负责人的出庭应诉率、行政机关败诉率列入依法行政考核内容。公安的行政诉讼案件,局长亲自出庭应诉,执法人员参加旁听。

二、切实认清不足。

这些不足有思想认识上的,制度建设上的,还有行为规范上和队伍建设上的。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

一些单位、行政机关思想认识不到位,认识程度不深。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认识表现出:上头很热,下头很冷;职能部门很热,其他单位很冷;专业人员很热,其他人员很冷。只有思想认识到位了,依法行政工作才能有效开展。

(二)科学民主决策制度不健全。

一些行政机关调研不充分、程序不到位,征求意见不到位,一些单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或者提交的草案质量不高,出现与上级文件规定,甚至于与法律、法规相冲突的情况。

(三)还需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对行政执法的认识从上到下在逐步加强。但我们所面临的形式也越来越严峻。首先广大老百姓的法制观念越来越强,老百姓法制观念强是我们做好依法行政工作的基础,一个地方老百姓法制观念强,也是推动我们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提高的重要基础。另一个困难是依法行政诉求很多。这些都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诉求很多,要求很多,是我们的制度缺失,法律、法规跟不上时代和形式的变化所造成的。行政执法还存在的这些问题,是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特别是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问题,行政处罚表现出陌生人和熟人不一样,人熟与不熟不一样,执法人员的心情好坏不一样,这些问题反映上来的很多,通过县长信箱甚至省长信箱反映的情况也很多。其次就是执法的时效性、程序性问题。时效性好理解,程序性上,有些单位依法行政基本程序不到位,这种错误是非常低级的,但还是存在。还有就是能力上的问题,包括执行的准确性。执法人员的理解能力有差异,对规范行政执法,特别是公众执法,造成行政执法有偏差,这些都是人民群众反映的焦点。另外还有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包括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暴露出来的问题,有待我们进一步改正。

(四)依法行政队伍建设还不够规范。

依法行政队伍建设还存在着一些机制上的问题,机制问题是共性问题,特别是在制度、人员上,其他县市也都存在,需要我们不断完善依法行政队伍建设。

三、全力推进工作。

下一阶段,我县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依法行政工作体制机制,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完善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开展,努力建设法治政府,为我县的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一)进一步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各行政机关的主要负责人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从依法治国的高度,充分认识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要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总结部署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通报和研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逐步将乡镇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到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要不断强化依法行政考核导向作用,进一步完善考核方式方法,针对不同类型的行政机关和不同工作阶段,不同的工作要求,明确考核的重点,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序推进。对年度依法行政考核不合格的单位不得评优。对今年度依法行政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和全县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中发现的不足之处,各级行政机关要认真研究,举一反三,认真整改,抓好落实。

(二)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创新。

创新是搞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创新概念很广,在实际工作中能做出适用的、管用的、有效的,其他地方没有的就是创新。上级出台的政策、法律、法规都来自基层实践。在依法行政工作中要着力推进创新,要有创新意识,争取在依法行政工作上也能出成果、出经验。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1.机构要完善。重要的部门要设立法制科室,也可以单设。如公安、财政。2.做好人员落实。各单位做好法制人员的配备,落实好工作。没有单独设立科室的单位,法制人员也要落实到位。3.能力要加强。要加强对执法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法律工作者第一学历为法律专业的很少,大多为第二学历,在专业上很需要加强学习和培训。4.执法要规范。要按照有关要求,切实落实执证上岗制度,严把执法人员的入口关。加强对执法人员的道德教育,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素质。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对基层乡镇行政执法人员工作的指导,推动和督促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严守法律法规,自觉依法办事。5.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工作上很多事情不是个人的能力问题,做得好不好关键还在于事业心、责任心强不强。是欠发达县,是全省6个财政最困难县之一。财政保障、福利待遇比较低,在绩效考评上缺乏一定的考评手段,有些干部表现出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吃大锅饭现象依然存在。依法行政工作是一项事关政府形象的基础工作,依法行政做得好不好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希望大家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做好这项工作。

同志们,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建设法治政府,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首要任务。依法行政工作目标崇高而又任重道远。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三县并举”发展战略,进一步认清工作职责,坚定目标不动摇,抓好落实不松懈,为我县依法行政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杰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