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企业座谈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1-13 09:31:00

重点企业座谈会领导讲话

今天召开这次重点企业座谈会,目的是征求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对经济发展软环境特别是投资环境的意见建议,为创新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献计献策,以便于我们强化措施,改进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经济发展软环境的竞争力,有力推动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刚才,大家就创新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特别是投资环境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听了大家的发言,感到在座的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对的发展是非常关心和支持的,对优化的经济发展软环境特别是投资环境也是非常关心和支持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及时予以采纳;对大家反映的问题,分析后将逐项抓好限期解决。下面,我强调几个问题:

一、要高度重视企业发展环境,真正把软环境建设作为科学发展的生命线来抓

去年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把环境建设作为科学发展的生命线来抓,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企业发展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政策环境得到优化,投资者进入的门槛明显降低;设施环境不断改善,高效便捷的投资创业体系初步形成;人文环境彰显亲和力,全方位、个性化的服务明显增强;法制环境有了改观,“三乱”等现象进一步减少。可以说,现在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竞争力越来越强,吸引力和知名度越来越高。去年我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又好又快发展的可喜成绩,是与企业发展环境的创新优化分不开的。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受理投诉举报、企业“双评”以及企业发展环境暗访等情况看,干扰和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还大量存在。主要表现在:在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方面,有的部门单位习惯于坐等办公,按部就班,照“章”办事,服务意识淡薄,服务措施不到位;有些单位办事效率低下,行政审批层次多、环节多、流程慢、周期长,迫使企业到外地办理业务,导致税源外流;有的部门政务信息透明度、共享度不高,甚至搞信息垄断,造成信息不对称;还有的机关工作人员衙门作风严重,服务质量差,甚至个别地方“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仍然存在。在执法和收费方面,有些执收执罚部门凭借手中的权力乱执法、乱作为,逢查必罚,张口要钱;有的执法人员作风粗暴,刁难企业和群众,“吃拿卡要”,侵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的单位违规收费、强行摊派、强制入会、强行培训,“三乱”问题还时有发生。在市政公共服务方面,有的公用事业单位管理不到位,监督不力,造成企业恶意竞争,损害了投资者利益;个别地方存在对乘坐公交车、道路照明、网络及有线电视使用服务等不到位的问题,影响了投资者的生产和生活,等等。目前我市的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水平与省内外先进地区相比,与市委、市政府创新优化发展环境的标准相比,与企业的愿望和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对企业发展环境的现状一定要有正确的估价,对存在的问题绝不能掉以轻心。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要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今年确定的“一个目标”、“六项投入”、“三化发展”、“三大保障”的任务目标,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发展。而促进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必须靠一流的发展环境作保障。因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企业发展环境对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极端重要性,高度重视企业发展环境,强化“环境就是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提高生产力”的观念,进一步增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把软环境建设作为科学发展的生命线来抓。

二、要进一步加大创新优化力度,努力营造一流的企业发展环境

营造良好的企业外部发展环境,是对企业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支持。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创新优化力度,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设施环境、人文环境、法治环境,不断提高环境竞争力。

(一)要强化对投资创业的服务。各级各部门尤其是与会的市直经济管理、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以投资人为本,以创业者为本,以项目为本,加快打造高效便捷的投资创业服务体系,为每一个投资者和自然人提供公平、顺畅、有效的服务。要强化对行政审批收费事项的监督检查,对所有审批收费事项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全面取消自由裁量权。要深入实施挂牌保护制度,进一步扩大对重点企业、重点建设项目挂牌保护的范围,通过定期走访、热线联系等密切与投资者的关系,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他们在创业、生活中的问题,为他们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服务。要充分发挥“行风在线”、“政风行风网络监督直通车”的作用,在第一时间受理企业和群众的投诉举报,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及时改进工作,解决问题。要大力推进政府、企业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二)切实加强对行政效能的监督检查。特别对经济管理、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等直接与群众打交道部门的服务质量情况,要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行政审批层次环节多、效率低下等问题。要采取定期、不定期检查和暗访等形式,对行政审批、投资创业服务体系运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及时查处窗口人员工作作风和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在办公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打扑克、搓麻将等人员,一经发现,必须严肃处理。

(三)突出抓好企业发展环境问题暗访。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企业发展环境问题暗访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主动走出去,深入不同类型企业,与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干扰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具体人和事,征求企业对经济发展环境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投资审批提速30%目标情况列为企业暗访的内容。对暗访发现的问题,逐个分解落实到责任部门、单位,责成搞好问题排查、制定针对性强并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抓好问题限期整改。同时,组织对整改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问题限期解决。通过开展企业暗访调查活动,全力营造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畅通政府与投资者的联系渠道,积极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四)严肃查处“三乱”案件。近年来,“三乱”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在一些地方和个别单位仍然存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查处“三乱”案件作为优化发展软环境的重要手段,通过“三乱”案件的查处,搞好警示教育,引导各级各部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有效遏制“三乱”行为的发生,为投资创业者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对存在“三乱”问题的部门、单位和人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并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要认真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对经查实的“三乱”案件的投诉人,要按有关政策规定兑现奖励,提高广大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要建立通报和曝光制度,凡对查处“三乱”案件工作不力、经督办催办久拖不决的地方和部门,要在全市通报批评;对典型的“三乱”案件,要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五)进一步加大源头治理力度。认真落实“两标准、一办法”(《市经济发展软环境创新优化标准》、《市经济发展软环境惩治处理标准》和《市重点企业、重点建设项目挂牌保护实施办法》),确保市委市政府创新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的各项决策措施落到实处。尽快建成启用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实现对各窗口单位行政审批行为的在线监控。完善企业“双评”制度,从企业数据库更新、“三乱”案件责任追究、“双评”结果使用等方面,进一步修订完善企业“双评”活动实施意见,精心组织企业“双评”活动,确保评议结果更加客观、公正。积极推行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承诺,从领导干部到机关工作人员都要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的一系列规定要求,自觉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促进派。

三、企业要在创新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近年来,在潍企业负责同志在搞好企业经营发展的同时,主动建言献策,积极参与监督,为创新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的软环境建设,为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要积极宣传投资政策和投资环境。从企业的角度宣传投资政策和投资环境,对创新优化发展环境、吸引外商投资有着独特的优势。在潍投资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要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宣传近年来出台的招商引资、促进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加快服务业发展等经济政策,积极宣传创新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政策措施,使投资者和企业加深对投资政策和投资环境的了解,更好地参与和支持的经济发展。同时,使更多的外商坚定在潍投资兴业的信心。

二要主动就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建言献策。企业负责同志不仅走南闯北、见多识广,对各地优化发展环境的新招数了解的多,而且对我市的投资环境有切身的感受。要主动建言献策,多出注意、多提意见建议,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完善创新优化发展环境的措施,促进我市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提升。

三要积极参与经济发展软环境监督工作。实践证明,企业监督作用的发挥,是促进环境创新优化的重要保证。在潍企业特别各重点企业要增强监督意识,主动参与优化发展环境的监督。要积极参与企业“双评”、“行风在线”、“政风行风评议”等活动,认真行使监督权。特别是经济发展软环境监督员要履行好监督职责,正确反映、转递企业及职工、社会各界对我市部门及机关工作人员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及工作作风方面的检举、控告。对于“三乱”等行为,要大胆举报,坚决抵制,切实维护好企业权益。

四要切实搞好企业信用建设。企业信用建设是“信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潍企业特别是各重点企业要认真抓好信用建设,视信用为生命,自觉遵守市场规范,严格行为自律,不断提高信用等级,以实际行动推进“信用”建设,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