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系统廉洁从政领导讲话

时间:2022-11-06 09:46:00

国税系统廉洁从政领导讲话

相互制约,二要重点加强事前监督。要对容易发生以权谋私、权钱交易部位的权力进行分解和合理配置。便于监控。当前着重要严格各项财经纪律,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财务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坚决杜绝违反财经纪律私设“小金库”行为。要继续规范采购行为,对大宗物品购买、信息化设备购置、基建工程、大型修缮等,必须实行统一计划、统一公开招标、统一采购,实施阳光作业,防止暗箱操作,以上项目立项、预算必须经监察部门审核,实施过程由监察部门全程监督。通过合理分权,防止权力“堡垒”公开示权,防止权力“黑洞”科技制权,防止权力“真空”进一步加强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努力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

现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讲几点意见:受区局党组委托。

一、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会议精神

这次全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于1月10日至11日在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和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总结年的工作,研究部署的工作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吴官正同志代表中纪委作的题为《严肃党的纪律,加大预防力度,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报告。总书记同志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指出:反腐倡廉能力,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进一步认识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把反腐倡廉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始终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反对腐败”还讲到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必须继续在加强教育上下功夫,使领导干部自觉拒腐防变,带头廉洁自律;继续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发挥法规制度的规范和保障作用;继续在强化监督上下功夫,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说:当前,要继续保持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工作力度,以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的违法违纪案件为重点,严肃惩处腐败分子;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严肃查办发生在基层的以权谋私的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总之,对任何违纪违法行为,都必须毫不留情地予以追究,决不能手软。

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作了工作报告。纪委于年1月18日至19日在召开了第九次全体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委书记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

市委对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市委书记提出了推行“阳光收入”制度。市纪委书记对年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情况进行了通报: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件,2月17日。涉及局级干部件人,处级干部件人;共结案件,处分违纪党员干部人,其中开除党籍人,开除公职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人,共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万元。查处的大案要案主要有:受贿案;贪污案;受贿案;受贿案;贪污、受贿串案;等私设“小金库”私分公款案等。

国税局及区纪委也相继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市国税局召开了党风廉政工作会议,3月31日。各单位一把手、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参加了会议,局长作了加大力度反腐倡廉齐心建设和谐国税》重要讲话。纪检组长传达了全国税系统和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去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任务。

二、区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回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遵循总书记总书记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从严治队”指示,紧紧围绕中心,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标本兼治,区局在市局党组和区委、区政府、区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注重源头治理,促进了反腐倡廉工作的健康发展,形成了征收管理规范、服务水平提高、税收收入增长的良好局面。

着力强化廉政责任一把握重点。

区局领导班子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去年上半年。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一是强化廉政责任目标。年初区局领导分别与各科室、基层税务所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包括廉政建设责任在内的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而后,各基层单位将目标管理层层分解落实,形成了责任重担大家挑、具体工作有人抓的良好氛围。区局党组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负的责任,并根据局领导工作分工及时调整责任分解,切实做到工作有人抓,责任有人负;二是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去年区局领导分别对名新任的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进一步明确了廉政纪律,对新任领导干部提出了廉洁从政、严守法纪的要求;对轮岗的领导干部进行了离任审计。

认真落实“八项规定”二抓住热点。

局领导在分管工作和抓联系点的各项工作中,区局党组对“八项规定”清查落实工作非常重视。注意及时督导各项廉政规定的落实。一是认真抓清理。4月份,按照区纪委要求对区局副主任科员以上干部进行了三项专项清理,即:清理领导干部配备使用小汽车、清理副主任科员以上干部个人住房以及清理副主任科员以上干部拖欠公款、借公款给亲友,并对清理情况在网上进行了公示。9月份,区局又对领导干部收受和赠送“红包”进行了清理。通过清理,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廉政纪律,提高了防范能力。二是不断抓重申。区局坚持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局的三项规定”和区委提出的三条禁令”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作,不准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干预或插手基建工程及大宗物品的采购事项;认真执行收入申报、大事报告、礼品礼金登记“三项制度”为了让大家系统学习执行廉政纪律,给每个干部发放了税务干部廉洁从政手册》以规范每个干部的从政行为,提高廉洁从政的意识。

继续加强源头治理三重视焦点。

去年我结合国税工作的特点,为了更好地完成由“管理型”机关向“服务型”机关的转变。着重抓行风、抓教育、抓源头治理。根据市局、区纪委的要求,全局开展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题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和区纪委组织的执纪执法树形象”教育活动。教育月中我主要围绕主题抓好“八个一”活动(一是举办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报告会。二是收看一批警示教育片;三是开展一次大讨论活动;四是编辑一期廉政教育宣传板报;五是召开一次座谈会;六是组织一次考试;七是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八是进行一次问卷调查。区局范围内组织的思想状况、纪律状况、作风状况的问卷调查,为党组准确把握廉政建设形势,抓好廉政工作重点提供了客观依据。

局还开展了基层评议机关活动,为了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针对税务部门的工作特点,进行了六查六看”局领导分别对个企业、个街道和个社区进行了走访,认真听取了企业和基层对国税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区政务中心国税办理税务登记的收费办法;对税务行政收费、所有达到起征点的个体定税户进行了公示;对区局科所税务行政审批事项、程序、规范标本填写进行了培训;制做了办税大厅各种表格规范标本,有力地促进了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和行风建设的发展。

有效深化“两权”监督四、突破难点。

监察部门从组织计划到考试、面试、测评等各个环节,年区局加大了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区局正科级和副科级领导干部竞聘过程中。全程参与监督,使竞聘工作充分体现了公正、公平、公开原则,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的竞争意识和进取心,全局引起强烈反响。同时,认真抓好税收执法权的监督。首先组织各单位认真学习了市国家税务局年系统执法监察工作安排意见》认真领会上级精神的基础上,全年执法监察共立项个,完成立项个。依据强化事前监督,以执法监察的形式进一步推动分局税收征管工作的指导思想,3月份对区局注销户进行了执法监察。检查中各管理所共自查户,区局抽查了户。通过检查,正常销户户,有问题销户户。下达执法建议书份,全局通报批评人。该立项被区纪委评为优秀项目,并受到市局表扬。7月份对稽查局年度专案稽查户进行了执法监察,共抽查户;对区局个体工商户定税的情况进行了执法监察,全局共抽查户。区局对在执法监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了执法监察建议书,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全局依法治税意识明显增强。

接案必查,加大了案件查处力度。查必有果。区局对案件查处工作十分重视,各级领导极积支持和配合监察部门工作,对查办违法违纪案件不包庇,不干涉,不插手,为案件查处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年区局接信访举报起(市局转办起,区纪委转办起,区局接举报起查办案件过程中,认真进行走访调查,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办案,全年结案率100%从结案情况看,年我局干部未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通过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采取检查、抽查、执法监察等形式,加强了对全局人员的监督,对违纪苗头,及时警示,防患于未然,做到惩教结合,保证了各项廉政制度在区局较好落实,

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尽管近年来不断加大反腐败力度,看到成绩的同时。狠抓了服务质量,但纳税人对我行风还不够满意;二是少数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现象;三是少数单位和个人在执法过程违纪苗头时有出现,虽没发现严重问题,但务必要引起我高度重视。

三、年区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年区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届三中、四中全会、中纪委五次全会以及市局、区纪委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预防力度,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标本兼治,一加强领导。坚持落实党风廉政责任。

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增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反腐倡廉是全党的共同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届四中全会《决定》和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党支部和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认真执行。要继续坚持抓好第一责任人,严格履行领导干部“一岗两责”切实做到工作有人抓,责任有人负。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过问,亲自抓,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明确自己的责任内容,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负责地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根据《领导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分解》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负的责任,重点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突出抓好责任追究。对违反责任制规定发生问题的要查明原因,分清责任,严格按照责任追究的规定坚决予以追究。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综合目标管理,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推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的协调发展。

强化制约,二明确规定。着力规范干部从政行为。

及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其影响谋取私利等五股歪风。要从收受“小红包”私设“小金库”不拘“生活小节”等“三小”问题入手,要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狠刹领导干部赠收礼金、跑官要官、参与、婚丧嫁娶借机大办。认真开展专项整治。要进一步强调“三不”规定:不准领导干部违规多处领取补贴;不准领导干部私自开公车出市办私事和游玩;不准出市召开工作会议、总结表彰会议。

不准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干预或插手基建工程及大宗物品的采购事项;认真执行收入申报、大事报告、礼品礼金登记“三项制度”领导干部不准收受和赠送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加强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要坚持严格执行局的三项规定”和区委提出的三条禁令”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作。不准授意或默许他利用领导干部的影响谋取私利;不准领导干部违规多处领取补贴、津贴。要坚持领导干部收入申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和上级纪检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制度。各单位要严格遵守规定,严肃执行纪律,严密堵塞漏洞,对顶风违规的反面典型,要坚决查处,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进一步规范每个干部的从政行为,切实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纠建齐举,三健全机制。全面构建有效监督体系。

以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和相关法规为抓手,强化监督是防止权力滥用、预防腐败发生的关键。要重视研究权力运行的规律、特点和容易产生腐败问题的薄弱环节。把对权力的科学配置与对干部的有效监督结合起来,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结合起来,把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结合起来,拓宽监督渠道,完善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开展以政务为内容的效能监察,一要着力抓好执法监察。要针对在实施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中存在簿弱环节。找准问题,摸清根结,巩固对税收执法权方面监察现有成果的基础上,逐步向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延伸,力争取得突破,形成一套较为完整、具有特色的执法监察体系。今年开展四项执法监察。一是对减税、免税、缓交审批手续进行执法监察;二是对年元月份经费支出进行执法监察;三是对一般纳税人日常检查;四是个体工商户税款核定进行执法监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