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总裁在反腐倡廉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10-09 08:48:00

公司总裁在反腐倡廉动员会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移动反腐倡廉大会历时一天半,顺利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圆满结束。

这次大会得到了中央纪委、国资委纪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国资委纪委贾福兴书记和中央纪委一室赵文波主任分别在会议开始和结束前亲临大会并做重要讲话。上级领导在讲话中对中国移动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了薄弱环节,给予了帮助和指导,这是我们下一步继续加大力度,做好反腐倡廉建设的强大动力和宝贵财富。

刚才赵文波主任的讲话,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反腐倡廉课。赵主任充分肯定了中国移动集团党组和各级干部员工对中国移动通信事业、对社会进步和发展所做出的贡献,非常精辟的分析了我们队伍中个别干部蜕变的过程,对中国移动的各级干部员工提出了进一步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希望和要求。赵主任要求大家在生活工作中远小人、近君子;要求大家慎用权力,知道责任重于山,权力薄如纸;要求大家抓好工作,带好队伍,管好自己。这些要求非常明确,都是实践经验的总结,希望各级领导人员认真学习、理解,切实落实到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刚才,王建宙书记又代表党组做了表态,提出了进一步振奋士气;正视问题,查找原因;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每一位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等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我们务必要抓好贯彻落实。

集团公司党组对这次大会高度重视、精心筹备。会前,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审议了王建宙书记的讲话和大会的各项议程。昨天上午,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建宙同志代表党组做了题为“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促进公司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讲话全面阐述了当前中国移动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形势,肯定了主流,深入分析了腐败问题产生的根源,并对下一步继续加大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力度提出了八项措施和要求。

中央纪委惩防体系建设办公室杨小平副主任做了“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专题辅导报告。北京、江苏、山东、湖北和集团公司法律事务部等5个单位分别从全面风险管理、惩防体系建设、制度体系建设、腐败案件剖析以及法律风险防范等角度就如何从源头上做好预防腐败做了大会研讨发言。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结合实际畅谈了个人的认识和思考。

这次大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是当前形势下,中国移动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许多同志反映,这次会议非常重要,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必将对公司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完善以惩防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下面,我再强调四个问题:

一、切实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认识问题是我们应该反复强调的。首先,从总体宏观层面上看,腐败问题影响党和国家的形象,影响社会的公平,影响国家和企业的利益。因此,腐败盛行必将亡党亡国。其次,从企业的角度上看,腐败问题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影响广大干部员工对各级领导人员的信赖和支持,影响企业的正常决策,损害企业的切身利益。搞好反腐倡廉建设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廉洁从业是对企业职业经理人员的基本要求。第三,从个体微观层面上看,腐败问题破坏了干部的身心健康和人格,使干部失去了正常家庭生活和天伦之乐,也断送了干部个人的前程,特别是伤害了组织。今天,在讨论中很多人谈到,腐败问题的发生,不仅伤害腐败干部本人,更是伤害了组织,伤害了企业,伤害了曾经支持、信任、帮助爱戴这些干部的人。正如刚才赵主任谈到的“一失足成千古恨”。所以,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对反腐倡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反腐倡廉建设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管理的内在要求,也是企业能否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反腐倡廉建设关系到企业的发展方向、发展业绩和发展潜力。如果没有良好的廉洁从业环境,没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政治保证,企业要取得生产经营管理的进步和突破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公司面临的挑战越大,改革发展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反腐倡廉建设重在领导,关键在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主体,能否切实负起责任,直接影响到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成效。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就必须要把反腐倡廉建设列入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各级领导班子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者,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两手抓、两手硬”,重视、关心和支持反腐倡廉建设;要坚持把反腐倡廉与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工作一同研究、一同规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要加强对分管单位、部门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组织、督查和指导,做到业务职责和权力管到哪里,反腐倡廉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

我们一直在提反腐倡廉建设并不仅仅是纪检监察工作,因为反腐倡廉建设并不等同于纪检监察工作,两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一些人错误地认为,反腐倡廉建设就是纪检监察部门的事,与自己没有什么关系。实际上,反腐倡廉建设关系到整个公司的发展,涉及到公司的方方面面,是全公司的任务,是企业的工作职责所在,绝不仅仅是哪个部门的任务,而且仅靠纪检监察部门的力量也是远远不够的。这项工作需要各单位、各部门各负其责,将廉洁从业的要求融入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反腐倡廉建设强调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纪检监察工作则通过发挥组织协调、加强监督检查等职能,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落实到位,保障这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科学有效运转。纪检监察的组织协调作用,一个方面体现在当好党组的参谋,为党组决策提供可靠的情况和依据,另一方面体现在协调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可以说,纪检监察部门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力量,但要想把反腐倡廉建设落到实处还需要各单位、各部门,各级领导人员共同提高认识,积极支持,相互配合,形成整体合力。

二、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企业规章制度建设

企业的规章制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具体地说,企业的规章制度建设不仅包括制度的起草、修改和,还应包括制度的执行、落实和监督的过程。建立和完善企业规章制度体系,对于企业的健康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制度体系建设能促进企业长远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按照这个制度的规则来做事情,能科学地调整和改变企业的发展模式,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内在动力。我们要抓好制度的完善与创新,注重配套、形成体系,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各项管理制度,使执行权、决策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结合中国移动的实际,推进和完善企业规章制度建设是目前公司的当务之急。首先,中国移动面临着业务规模逐渐扩大、业务类型日趋复杂、合作伙伴越来越多的复杂情况。面对社会上不正之风的普遍存在,正如刚才赵主任报告中所谈到的,“不法分子拉拢腐蚀干部的手法、手段无奇不有,甚至防不胜防”。因此,在这段时间内,反腐倡廉工作对中国移动而言,要求更高,任务更重,难度更大。其次,“三重一大”是中央纪委对各行各业提出的一个普遍要求。我们既要坚决的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所涉及的各种规章制度的要求,又要在认真理解的基础上,创造性的学习和贯彻,让“三重一大”涵盖到中国移动生产的各方面,包括各级干部用权行为、项目管理、基础建设、物资采购,营销体系、合作伙伴管理,代维代办管理,业务宣传管理,广告管理,酬金管理等等,要使我们的“三重一大”制度确确实实变成一套规范的规章制度体系。

中国移动自成立以来,我们十分注重制度建设,较为规范的企业规章制度体系为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但是,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在制度体系建设中,同样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目前,我们的一些单位和部门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仍有制度空白,存在着“无制度可用”;也存在着有的制度建设滞后于形势的发展变化,覆盖面不够全面,标准化程度不够高,缺乏长远的规划和相应的配套机制,存在着“制度不管用”的现象;有些制度虽然有,但是体系还不尽完善,修订、更新的不够及时,不能有效地执行,存在着“有制度不好用”的现象。制度缺失和管理漏洞,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步伐。建立一套科学性、合理性和系统性的规章制度体系,是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型企业的重要基础。为此,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采取措施,积极健全和完善本单位、本部门的制度体系建设。

一是要不断完善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在现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市场经济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既然有权力寻租和商业贿赂的土壤和环境,制约的制度和举措就必须随之跟上。特别是随着新业务规模的逐渐做大,一些新的业务和运营领域的制度体系和监督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们不仅要围绕业务的发展建立制度、设计流程、制定规范,还需要把各项生产经营管理制度与国家法律法规、“三重一大”决策要求以及企业风险管理有机结合,形成“制度、管理、监督”三位一体的管理新格局,规避风险,堵住漏洞。为此,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紧围绕经营管理实际,建立动态的制度管控体系和风险管控体系,哪里出现了新的业务、课题和盲点,制度、管理、监督就要同时跟进到哪里,最终实现制度有效、管理有法、监督有力。

二是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完善和修订制度。制度建设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变化和发展的过程,任何制度的制定和使用都不可能一成不变。随着业务的发展,需要各级公司以原有的制度为基础,去粗取精,不断修订、完善制度体系,使其更好地在企业的运营管理中发挥保障和支撑作用。因此,各单位、各部门有必要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必要的整理和修订,废除与公司发展不相符的旧制度,补充和完善新的制度和内容,使修订后的企业规章制度更加科学、规范、系统。

三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促进企业全面健康发展。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对“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进行了明确规范。各单位、各部门、各级领导人员必须要高度重视这项制度建设,要从制度本身、决策程序、制度执行与监督、制度配套体系建设等几方面狠下功夫,着力加强以“三重一大”为重点的制度体系建设。集团公司近期也将出台一批新业务管理规定,基地业务管理规定,广告招投标管理规定等重大的制度规范。各单位、各部门都要加强对“三重一大”制度的系统梳理,要从决策和执行等重点环节完善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机制,横向加强对合作伙伴、招投标管理、工程建设、合同管理、广告宣传、市场营销、SP合作等的制度管控,纵向加强对集团、省、市、县各级公司的制度管理,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的机制和实施形式,使各单位、各部门清晰、明确什么事项是本单位、本部门的“三重一大”内容,要以什么样的程序、在什么职权范围内决策。同时,还要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减少决策失误,杜绝重大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四是要紧扣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着力在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上取得新进展。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维护制度权威,发挥制度效用,必须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见成效。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把制度执行摆在突出位置。特别是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的建设中,要以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载体,以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为重点,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出实招,求实效,保证反腐倡廉各项制度得到切实的贯彻落实。

三、进一步加强惩防体系的建设

我们要紧紧围绕公司“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型企业”的战略目标,坚持以落实中央惩防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和《工作规划》为主线,按照今年初召开的集团公司反腐倡廉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确定的工作任务,重点要抓好:

一是抓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建立“不想腐败”的源头治理基础。我们要坚持以各级领导人员、管理人员和党员为重点,系统开展理想道德教育,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断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切实加强党性修养;要加强国家法律法规教育,特别是《若干规定》和《廉政准则》的学习,切实增强各级领导人员的纪律观念和责任意识;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奢侈浪费、摊大成本,努力实现成本的精细化管理;要不断扩大教育覆盖面,改进教育方式,消除教育“盲区”,提高教育的实效性。我们要通过教育,让中国移动的各级干部员工认识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二是抓制度,建立健全有效的体制和机制,构筑“不能腐败”的源头治理屏障。我们要让规章制度确实涵盖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各方面,涵盖从总部到基层的各级企业和各级部门,真正实现制度管人,流程办事,集体决策,阳光操作。我们要更加关注过程,要由对结果的关注,向过程的关注转变。

三是抓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形成“不敢腐败”的源头治理保证。要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监督,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大力度检查领导人员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回复组织函询等制度和规定的落实情况。要坚持开展对省级公司的巡视,注重巡视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并加强巡视成果的运用。要加快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加大对“小金库”的治理力度。要找准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经营管理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作为效能监察的切入点,切实发挥效能监察控制风险,堵塞漏洞,提高经济效益的管理功效。

四是抓惩处,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效。企业内部要严格依纪依法查处违反廉洁从业规定的案件;严重侵害公司利益和损害员工利益的案件;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失职渎职的案件;违反财经纪律、外事纪律等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绝不姑息迁就。要高度重视群众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对重要案件、典型案件,要落实“一案三报告”制度。对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要及时进行通报,深入剖析,举一反三,查找体制机制制度管理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梳理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廉洁风险点,及时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

四、要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

一是要学习和传达好这次会议精神。会后,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带头学习好本次会议下发的讲话、文件和有关资料。要迅速向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人员传达这次大会的精神、要求以及贾福新书记、赵文波主任、建宙书记讲话的核心内容和重要精神。要通过认真学习,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本次会议精神上来,切实将反腐倡廉建设提到重要议事日程。要将学习和思考紧密结合,找出本单位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切实加以改进。

二是要切实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党组(党委)要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听取反腐倡廉工作情况汇报;定期组织召开纪检监察、审计、人力、党群、法律等相关部门共同参加的反腐倡廉联席会议,及时沟通情况,研究措施;鼓励和支持本单位、本部门以及监督部门主动发现问题;切实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上保证纪检监察职能作用的发挥。

三是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反腐倡廉建设的相关问题。各单位、各部门要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对照《实施纲要》、《工作规划》和“三重一大”等有关重要文件,逐项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制定措施、抓好执行。

会后请各单位、各部门将传达落实本次大会情况于7月30日前书面报集团公司纪检组监察室。

同志们,反腐倡廉建设事关整个集团的健康发展全局,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国移动已经走过了10年的历程,如今又站在了新的起点,这次大会也是公司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希望每一位领导人员都能带头饱含深情地、理性持重地、创意无限地投身于工作,不辜负这个时代,不辜负自己的一方舞台,更不辜负中国移动赋予我们肩上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