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党委书记在民生工程交流讲话

时间:2022-09-01 03:58:00

市党委书记在民生工程交流讲话

同志们:

改善民生状况是最大的政绩,同志们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也是神圣职责。各村、各单位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市的决策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积极推动各项民生工程的实施,全力开创我乡民生事业的新局面,推动我乡民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要任务是贯彻市、县有关会议精神,乡党委、政府今天召开这次民生工程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我乡民生工程的实施工作,动员全乡上下积极行动起来,抓早动快,奋力拼抢,全面落实各项民生工程,努力推动我乡民生工作争先进位。今天会上,印发了年实施民生工程的任务分解表,刚才,王峰同志对我乡实施民生工程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代表乡党委、政府就实施民生工程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和动员,完全同意,希望各村、各单位全力抓好落实。下面,就实施民生工程再强调几点。

所涉及的项目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对于民生工程建设,一要加强工作监督考核。民生工程是民心工程、惠民工程、德政工程。必须建立起严格的监督考核机制,既要确保工程的质量,又要确保工程按期完工。今年,乡党委、政府把21项民生工程的实施列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对责任村、责任乡直单位进行加分单独考核,并对后进项目按旬调度,一般项目按月调度,重点项目按项目按点调度,调度情况将及时通报,确保民生项目建设落到实处。所有民生工程的实施都要实行公示制度,项目进展、资金使用、项目管理、完成时限等,定期向社会和群众公开,让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情况,没有按期完成的要说明理由,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完成任务好的单位,要给予重奖。工作不力的完不成任务的要进行问责。

及时发现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二要强化工作措施。加强民生工程监督检查。跟踪落实,快速推进。各村、各单位要加强协调,民生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涉及面广,必须整合各方面资源,动员全乡力量,形成解决民生问题的强大工作合力。各村、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解决好民生问题作为我共同的责任,加强沟通,协调配合,推动工作落实。

关系众多困难群体,三要严格工作程序。民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要准确把握政策,严格操作程序,避免出现误差。各村、各单位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现在开始就要把改善民生作为自己责无旁贷的责任,牢固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责任主体作用,认真研究领会民生工程的规划和内容,解广大人民群众对工程的关注重点,及时解决实施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确保各项既定部署落到实处,确保把上级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的惠民实践。

提高群众对民生政策的知晓率,为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一要提高宣传认识。乡民生工程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民生工程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统筹谋划,创新方式,全方位开展民生工程宣传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确定专人负责民生宣传工作。二要注重宣传内容。重点宣传全县33项民生工程的有关政策,四要营造浓厚氛围。乡民生办要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包括项目实施方案、政策内容、资金筹集和使用、工作目标等;及时报道各项民生工程的进展和成效;积极宣传实施民生工程给百姓带来实惠的典型事例,积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所发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要丰富宣传方式。乡民生工程领导小组要丰富信息载体,及时报道民生工作实施情况和经验做法,多角度、多层次、多题材地深入宣传实施民生工程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果。

提高我乡民生工程的影响力。主动和县民生办和民生工程有关部门沟通与联系,五要加强信息报送。宣传我乡民生工程典型和亮点,提高我乡民生工程的见稿率。

确保工程质量。各项目负责人,六要严格项目管理。要树立正确的责任意识,严格项目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关,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民心工程落到实处,使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实在实惠,最终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人人关心民生、个个支持民生工作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