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供销社改革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7-26 03:45:00

主任在供销社改革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规格高、规模大、内容丰富,这次县委、县政府召开的全县供销社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一次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催人奋进的大会,一次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在精神和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市供销社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云发〔〕14号文件精神,全面总结近年来我县供销社改革发展工作,布置供销合作事业实施二次创业的大会,一次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大会,这次大会的召开,必将对全县供销合作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发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必将对供销社历史发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段副县长对全县供销合作社的工作给予了充沛的肯定,这次大会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对改革发展工作做了全面的布置布置,普主任到会做了重要讲话,人大、政协领导亲临大会指导工作,会议还印发了政府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和《县人民政府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意见》两个讨论稿。几位领导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求真务实,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对全县供销社干部职工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使大家倍感亲切和振奋,倍受鼓舞,深受启发。决心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努力实现供销合作社的二次创业,把供销工作推向新阶段、再上新台阶,用实际行动报答县委、县政府及市社的关心和厚爱。结合段副县长和普主任的讲话精神,今后的工作中,讲四点贯彻落实意见。

一、认真掌握会议精神。增强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总结过去,谋划未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新的形势下,进一步理顺供销社的体制机制,明确供销社的职能职责,强化为农服务功能,建设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大力发展合作经济组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会议的核心是布置供销社改革发展工作,推进供销社的二次创业”充分发挥供销社的作用,实现助农增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首要任务就是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几位领导的讲话上来,就是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开拓创新。

县供销社针对自身体制和机制中存在种种弊端和矛盾以及“网破、线断、人散”尴尬局面,一要充分看到所取得的成果。近几年来。不时转变观念,推进社有企业重组改革,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为“三农”服务的宗旨,开辟新的服务领域,努力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依照“安排职工,归还银行债务,重组发展”工作方法,根据县委政府和上级社的改革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改革任务,积极稳妥的开展改革工作。为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增加农民收入,县政府于12月18日在县供销社挂牌成立“县人民政府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管理办公室”为加强社有资产的管理,于成立“县供销社社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具体负责管理所属企业和基层社的社有资产;实行“几块牌子,一套人马”不时加强基层社组织体系建设,夯实为农服务基础,充分发挥基层社在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快速发展。通过改革创新,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先进单位”称号,整个行业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实现了十大转变:由全面亏损向快速发展转变;由低迷滞后向行业先进转变;由机制不活、人员臃肿向新机制、精简高效转变;由债务繁重向轻装上阵转变;由消极等待、无所事事向服务“三农”争做贡献转变;由“线断、网破、人散”向构建农村新型流通服务体系转变;由单一封闭经营向综合开放服务转变;由人才短缺、服务能力弱向广泛吸纳人才,加强素质培训,提高服务功能转变;由矛盾多、困难大、形象差向团结干事、廉洁务实、重树形象转变;由发展环境差向党委政府重视、社会各界支持、良好政策支撑转变。

以增强行业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但效果必竟属于过去,工作得到全国总社、省委省政府及市社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对取得的效果应该充分总结。不能满足和骄傲,更不能止步不前。实践证明,只有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供销社才会有出路,才干有广阔的前景。

特别是这次会议给我指明了方向,二是清醒认识形势。供销社多年来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明确了目标任务,给予了政策支持。新农村建设为我发明了服务和发展的广阔空间。通过几年的努力,实力得到提升,服务功能得到增强,整个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但同时我也清醒地看到整个行业才初步恢复元气,才初步找到发展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基础单薄、整体实力不强、服务水平不高、发展不平衡,以及干部职工思想激进、观念陈腐、综合素质差、工作作风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基层社和企业人才缺乏等问题普遍存在发展中面临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严峻挑战。激烈的竞争,既有推动奋发有为的一面,也有制约发展的一面;既是推动发展的动力,也是制约发展的阻力。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总的来看,机遇大于挑战,大有作为的良好发展时期,一定要抓住机遇,一趋势而上,加快发展。

供销社只有实现二次守业才干推动农村流通的大发展。段副县长对二次创业者的重要性、必要性讲得很精辟、很透彻,三要掌握好新形势新要求。实现“二次创业”这次会议和准备新出台文件的主题。供销社只有实现二次守业才干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二次创业就是要在5年内实现9个新目标,即:90%乡镇有农村超市,90%行政村有村级综合服务社或农家店,90%农资商品和80%农村日用消费品配送到乡村超市及农家店,70%零售终端或村级农家店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业务,50%进入市场的农副产品由乡村流通网络经营;90%以上的乡镇改建12个专业市场,50%以上的行政村新建1个集贸市场;培育一批有一定规模的农村现代流通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农资、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规范完善乡镇“两社一会”50个)实施三个创新和四个体系建设,就是要通过组织创新、经营创新、和服务创新,建立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服务体系、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和行业管理体系;深化县供销社改革、社有企业改革、基层社改革、经营机制改革四大改革;强化五大措施,即:加强农村流通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拓宽投融资渠道,给予政策扶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希望在前头,供销社完全可以大展宏图,再创辉煌!

二、解放思想。狠抓落实

全系统干部职工必需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把县委、县政府召开的供销社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全面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更新的姿态,更高的热情,更扎实的作风,更坚强的毅力,更大的决心,把每件事情抓扎实、抓出成效。

转变观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首先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扫除发展的障碍,不时开创新局面的法宝。取得和每一项成绩,都是解放思想的结果。当前县委正组织开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要按县委的要求,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重要文件,用理论武装头脑,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真分析查找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结合供销社实际,要在5个方面取得突破:消除计划经济烙印、适应市场经济要求方面取得突破,追求更高标准、实现更高目标上有所突破口,创新经营手段、改变发展方式上有所突破,借势借力发展、用足用好政策上有所突破,培养吸纳人才、为供销社积蓄发展力量上有所突破。使我思想观念适应不时发展、变化的新形势要求,为改革发展扫除思想障碍。

开拓进取。创新发展思路,其次。要敢于创新。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发展方式,创新工作方法是供销社走出困境、步入快速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具有农村特点的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的根本途径。要认真总结经验,立足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创新发展,破解难题。只要上下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圆满完成县委政府交给的光荣任务,用实实在工作业绩,向县委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闯出一条具有特点的供销合作事业发展道路。

要求真务实,再次。真抓实干。回顾我所走过的历程,第一步都是通过艰苦的努力,用耐心、毅力和顽强的意志拼搏进去的虽然第一步都遇到很多困难和阻力,甚至要忍受委曲,但人们战胜了困难,取得了好成绩。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认真落实好县委政府召开的供销工作会议精神,就要发扬实事求是工作态度,一切从“三农”最直接、最需要最迫切的关键问题动身,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和实际,有针对性、有突破性的开展工作,通过抓主要矛盾解决其它矛盾,通过抓典型带动面上的发展。工作中要有一种雷厉风行的作风,说了就要干,定了就要去做,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有成效,一步一个脚印,一月一进度,一年一突破,几年一大变化,把供销合作事业推向新台阶。

三、掌握重点。

转变职能、建立新的组织管理体制上实现新突破;推进社有企业重组,段副县长提出:供销社实现“二次创业”要在深化县供销社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造龙头企业上实现新突破;推进基层供销社改革,构建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上实现新突破;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上实现新突破;要制定和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计划,培养农村专门人才上实现新突破。全系统要依照这一总体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一)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实力。全系统改革改制面已达95%以上,但企业体制不顺,机制不活,职责不清,产权不明等问题不同水平存在要继续深化改革,完善机制,要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使社有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基层社要坚持开放办社、联合办社的思路,多形式、多途径、多元化联合发展。县联社团要切实转变职能,重点抓好县以下农村流通体系规划、组织、指导、协调、服务、监督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围绕搞活农村流通,发展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经营管理社有资产,建立健全规范的理事会制度,行使本级社有资产出资人代表职能。要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夯实基础,拓展服务范围,通过加盟和特许经营等方式,建立供销社新型合作组织。两个讨论稿会上不安排讨论,请各乡镇和各单位下去后结合乡镇和部门实际认真讨论修改,并将修改稿于1月20日前报政府办公室。

(二)全面推进“乡村流通”工程。完善流通体系。即:以建立农资网络为基础,建设日用消费品网络、农产品购销网络、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农村流通信息网络和农产品交易市场网络。今后,县要在六大网络建设上有所突破,努力实现两个突破,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建设农村新型服务体系上实现突破,二是体制机制创新上实现突破;三个结合:一是搞好生产资料配送与消费品流通相结合,二是搞好生产服务与生活服务相结合,三是搞好流通服务与综合服务相结合。使其办得有声势、有规模、有效果、有亮点、有示范作用。

(三)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以农民自愿为前提,以助农增收为目标,围绕优势产业和优势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服务和消费等环节,积极引导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结合产业情况,今后重点发展烤烟专业合作社和茶叶专业合作社,并做好其它特色产业的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工作。对已成立的专业合作社要加强管理,规范发展,并扶持重点,打造亮点,搞好示范,树好样板。

(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继续加大力度。要通过观赏考察、教育培训等多种方式,千方百计提高行业素质。县供销社要会同有关部门举办培训班,加强对村社干部和中介组织负责人的培训工作,提高村社干部对流通工作的认识,转变工作观念和方式。

(五)发挥行业优势。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系列服务,积极开展生产、生活、文化、娱乐、娱乐、交通、信息等社会化服务,供销社工作创新的一大举措,深受农民欢迎,今后要加快在乡镇和大型村庄抓好示范点,及时推广和扩大范围,真正走出一条以市场运作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新路子,为农村社会化服务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六)千方百计做好农资供应工作。供销社是农资供应的主渠道。供销社必需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农资供应工作,认真搞好协调推销和调配,做到推销进厂家,领导下基层,农资进农家,确保主渠道供应不脱销、不时档、不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