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廉政会发言稿

时间:2022-07-25 09:26:00

经信委廉政会发言稿

同志们

一、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责任制落实情况

去年以来。全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照市委关于构筑惩治预防体系、打造廉洁高效济南的意见要求,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中心任务,以建立反腐倡廉预防体系为核心,以健全制度为保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效果。

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纪委监督检查、组织协调的工作机构。依照省、市纪委的有关规定,一抓住关键环节。明确责任分工。党委坚持把加强党风廉政责任制、建立健全反腐败长效机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结合市经信委实际制定了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和方法步骤,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党员领导干部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岗双责,人人参与,齐抓共管较为健全的监督保证体系,有力地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扎实开展。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防范体系。依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行政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实施办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实施意见》失职责任追究制度》等4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制定了关于认真落实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的意见》关于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年”活动的实施方案》领导干部驾驶公务用车规定》等文件和规章制度,有力地推动了惩防体系建设。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对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中涉及经信委的11项任务及时进行调度督促,围绕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建立起督察、考评、奖惩等工作机制,做好9项协办任务的同时,重点抓好企业减负和节能减排两项牵头任务,都取得明显效果。同时,健全了机关处级干部和直属企事业负责人廉政建设档案,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制约;结合年度干部考评,设置公开监督电话和投诉网址,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民主评议,有力地保障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

廉洁高效”主题教育活动和“学习型机关”建设,二突出教育重点。提高思想认识。结合“执政为民。组织经信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以及新修订的行政监察法》安排了理想信念、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政勤政等方面的教育学习活动,使党员干部在筑牢思想防线的同时,提高了廉洁勤政意识和执政能力。二是创新教育形式,抓好反腐倡廉和廉洁自律教育。去年以来,先后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所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中观看《欲之祸》忏悔录》和《济南市机关行政效能服务质量查访纪实》等教育片,以支部为单位组织集体讨论,撰写了心得体会。举办《廉政准则》专题讲座,依照市纪委的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了廉政准则考试。利用经信委网站,及时宣传中央、省、市纪委会议精神,传达党委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布置,起到很好的效果。三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工作作风建设。依照市纪委的统一部署,先后开展了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年”活动、增强制度意识、争做执行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和“机关党员先锋号”创建活动。围绕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完善了经信委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资金内部统筹管理等制度,并运用科技手段和现代信息网络,建立起预防腐败信息共享机制和腐败预警机制,从制度上堵塞了滋生腐败的漏洞,形成了一切按规章制度办事,一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全委干部职工在党风廉政建设上总体情况较好,没有发现利用职权为个人和亲朋好友谋取私利等违法违规行为。

坚持以人为本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三认真处置来信来访。群众投诉、举报案件时有发生的特点。进一步完善工作顺序,形成了来信有登记,来访有记录的制度,妥善解决职工和下属单位实际问题。对重要的来信来访,由委领导亲自批办和出面接待;对一些牵涉面较广的重大问题,及时派出工作组进行了调查处理。对系统内党员干部的违规违纪和群众信访举报加大了协办和查办力度,并在每次协办和查办案之后,及时向全委系统通报,达到认真进行整改并引以为戒的目的加大对直属企事业单位资产、财务、投资等方面的管理力度,组织专门人员强化监督检查,规范审计制度,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努力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并做好跟踪督查,取得了较好效果。对机关各处室和所属事业单位的小金库进行了专项治理,没有发现设立“小金库”问题。

全面落实企业减负各项优惠政策,四优化发展环境。面向企业开展全方位零距离服务。扎扎实实地协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先后出台了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关于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的意见》和《济南市关于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的若干政策》等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目前为止,经信委机关以及所属执法队伍,尚未发现有任何执法不公、徇私舞弊、乱收乱罚、吃拿卡要等不良现象,较好地维护了政府形象,维护了群众和企业的利益,以实际行动维护了改革稳定大局,为社会和谐和企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回顾去年以来的工作。工作同广大干部职工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别。一是系统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问题。个别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认识缺乏,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形势是好的标本兼治的效果也是明显的但是也必需清醒地认识到反腐倡廉建设还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总感到职能性质受制,手中权力有限,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与自己关系不大,反腐倡廉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机关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虽然上级对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都有明确要求,党委也对此有具体意见,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但仍有个别单位的个别职工违反工作纪律。虽说这些问题发生在个别人身上,但影响到经信委的整体形象。三是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得还不够深入。个别单位还存在制度不健全,财务不公开,管理较混乱的局面,时常出现群众集体上访的现象。虽说事情不大,但极易造成负面影响。这些问题必需引起我高度重视,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分析,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效机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进一步增强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党中央在新时期实施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局部。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重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此,必需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不时增强进一步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

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一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需要。党的十七大演讲明确指出: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总书记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需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动身点和落脚点,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积极作用;要坚决反对腐败、严厉惩治腐败分子,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因此,必需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临时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切实增强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

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坚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加快两化融合、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现实需要。经信委作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管理的综合部门。各级党组织。加大工作力度,把我市经信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推向深入。

广大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的深恶痛绝水平也越来越高。因此,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新时期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社会对机关干部的关注越来越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时刻坚持清醒头脑,不时强化廉政意识,严格执行各项法规和廉政建设规定,实实在办事,兢兢业业工作,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任何情况下都要维护好公务员的形象,维护好党员干部的形象,维护好我经信委的形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只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执行好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更要为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典范和典范,为推进经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贡献。

三、全力做好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刚才。服务经信事业发展大局,贾书记对市经信委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安排。希望大家紧紧围绕经信委中心工作。不时增强反腐倡廉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时加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时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构建和谐经信大家庭,塑造廉洁机关新形象,为加快我市两化融合步伐、开创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下面我提三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把反腐倡廉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围绕容易滋生腐败的重要环节,制定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措施。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承担起职责范围内的直接领导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既要抓好业务工作,又要抓好廉政建设,确保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要抓到哪里。

二是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要精心组织好中央、省、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的宣传学习和贯彻落实。组织开展“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主题活动,使反腐倡廉工作深入人心。依照市委统一部署。确保取得明显效果。把协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与加强干部思想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加强党性和宗旨教育,着力加强科学发展观教育,着力加强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教育。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纠正损害企业利益、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继续深化政风行风的民主评议工作,提高评议的质量和效果。要高度重视加强作风建设,防止出现办事不公、行为不廉、作风粗暴等问题。

三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与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层层负责”起到很好的效果。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近年来。及时发现党风廉政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研究,制定改进措施,确保责任制的贯彻落实。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加强对党中央、国务院修订后《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学习,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不断改进反腐倡廉的教育方式和方法,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深入发掘先进典型,深刻剖析反面案例,增强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要把法制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增强干部专业技能的同时,加强岗位廉政培训,强化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和服务意识,着力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努力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具有发展潜力和能干事、会干事的后备干部队伍。要把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六项主要任务,贯穿于经信委各项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保驾护航,提供政治保证,争取以优异的效果迎接建党90周年。

最后。万象更新,给大家拜个晚年!春节过后。祝愿大家新年新气象,新的一年里身体康健,阖家美满,工作顺利,事业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