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保理赔现场会讲话文稿

时间:2022-07-24 09:40:00

农保理赔现场会讲话文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尊敬的市长:

首先。代表全县广大参保农户,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各位领导到县检查指导工作、举行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兑现现场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按照会议安排,就县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工作汇报如下。

一、受灾理赔基本情况

县西傍北靠八公山。全县国土面积2968平方公里。拥有农业人口118万,辖25个乡镇、279个村(街道)总人口134万。县是农业大县。耕地176万亩。县也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旱涝灾害频繁,每年非涝即旱,长期以来农业生产“靠天收”现象严重。由于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民增收难保障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此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市有关决定、加强粮食基础产业建设、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施粮食“双35亿”工程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化解种田风险,让农民吃下“定心丸”年秋季,全县共完成午季作物参保面积138万亩,其中油菜42.4万亩,小麦95.6万亩,占总参保任务的103%

去年入秋后。麦菜遭受严重旱冻,县出现冬春连旱。受灾面积达到45万亩,其中小麦受旱30万亩,油菜受旱12万亩。面对严重旱情,县一方面发动群众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打好抗旱保苗攻坚战;另一方面抽调专业人员查灾核灾。国元农业保险六安支公司的大力协助下,顺利完成油菜旱冻灾害查勘核赔工作。据统计,全县符合理赔政策的油菜旱冻灾害绝收面积5.74万亩,共支付理赔款额745.47万元。

二、受灾理赔主要做法

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上级政府“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具体体现。这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惠农工程。认真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加大对“三农”工作支持力度的新举措。对于提高我县农业抵御和化解自然灾害能力,从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工作中,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健全管理机构。省、市关于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的会议召开后。早在去年月份,县积极贯彻落实。就成立了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农险办和理赔办,负责全县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确保工作有人专抓专管。通过两个办公室运作,县在25个乡镇确定了协保员,建立健全了由农业、气象、民政、水利等相关专家参与的灾损查勘专家库。去年月24日,县召开了全县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会议,标志着这项惠民工程在县全面启动。

二是强化宣传发动。农业保险的商品性和非商品性的双重性。具有政策性、公益性、群众性、技术性和时效性等特点。为把好事办好、让农民满意,决定了属于“准公共产品”范畴。工作开展中,力求准确把握这些特点,积极探索和寻找政策的刚性和实际工作灵活性的结合点,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利用政策有效降低生产风险。考虑到这项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群众性强,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县充分利用会议、板报、标语、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体和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条幅等宣传形式,广泛掀起农业保险宣传热潮,造浓舆论氛围,使这项公益性惠农政策人人皆知,落实到千家万户。分解参保任务时,县要求协保员做到四个到基层”即,政策宣讲到基层、任务落实到基层、干部工作到基层、跟踪服务到基层。由于工作细致,广大农户心平气顺,给予大力支持,共缴纳保费331万元,顺利完成市下达的参保任务。

三是及时配套资金。县是个财政困难县。县需要为投保农户提供近1700万元的风险保障资金。除中央及省、市财政补贴1109万元外,县级财政属“吃饭财政”按照上级下达的参保任务。县级财政尚须配套213万元。县几个班子通过统一思想,普遍认为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也是关于我县农业可持续性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做好这项工作还是对领导干部爱民之心、执政能力的一个检验。对于县级配套资金,必须做到一分不差足额及时到位。不仅如此,县政府为调动协保员的工作积极性,还专门拿出资金,建立了工作奖励机制,对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重奖。

四是规范查勘理赔程序。本次麦、菜旱冻灾害发生后。于2月中旬上报国元农业保险六安支公司,县理赔办在接到各乡镇协保员报案的同时。并抽调农业专家和业务骨干组成联合查勘组,会同乡镇基层干部、群众代表,采取实事求是充分协商、共同参与、现场认定的方法,完成了24个乡镇、53个行政村(居委会)143个村民组的油菜灾情抽样查勘工作。为使理赔工作积极、稳妥地进行,月日,县农保领导小组与国元农业保险六安支公司专门召开会议,对查勘理赔工作进行讨论会商,根据保险政策和省、市农险办有关规定,制定了寿县-年度油菜苗期旱冻灾害定损理赔办法》该《办法》确定了油菜成灾损失期、损失界限,规定了抽样方法,明确了成灾比率的认定、理赔标准和理赔工作流程,同时对理赔工作的清册公示、清册上报和理赔款的打卡发放时间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理赔款不出现任何截留、代扣或挪用现象,及时足额发放到参保农户手中。按照县农保领导小组部署,县农险办和理赔办于月日联合召开了全县油菜旱冻灾害理赔工作会议,理赔工作全面有序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