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在幼儿家长会上6则

时间:2022-07-22 10:33:00

教师在幼儿家长会上6则

一、各位家长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家长会!

一转眼,这学期就要结束了,在此,我代表我们小一班的三位老师衷心地感谢各位家长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与积极的配合,让我们这学期的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期来,在家长的积极配合下,在我们三位老师的耐心引导下,孩子们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孩子们能高高兴兴上幼儿园了;有礼貌了,能和老师打招呼,能和父母告别了;会和老师一起学习和游戏,能在课堂上大胆回答老师的问题了,会画画了,会唱歌跳舞了,会念儿歌了;孩子们会自己吃饭了;孩子们安静的睡觉了……

这期我们班开展了两次教研活动,都邀请了各位家长参加,多数家长都参与了,在这两次活动中,孩子们的出色表现,受到了园内领导和老师的高度赞扬。这期我们小班还举行了一次家园同乐活动,活动非常成功,孩子们在活动中充分体验到与家长一起游戏的快乐,增强了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感情。

幼儿园的老师的工作是琐碎的、繁杂的。因为孩子小,什么都要靠老师帮忙:吃饭的时候要老师喂,还要不停地鼓励孩子吃完自己那一碗饭;上厕所的时候要给孩子脱裤子,提裤子;活动的时候要随时检查孩子是否打湿了背心,及时给他们隔背;午睡的时候,随时观察孩子的被子盖好了没有,及时为幼儿盖好被子;有的孩子生病了耐心给孩子喂药;经常有小朋友遗屎遗尿,我们及时给他们冲洗,换好裤子……。虽然我们老师都想尽量把孩子照顾好,但还是难免有遗漏和疏忽的地方,请家长谅解,同时及时和我们老师沟通。

我们从明天(月日)上午11点放假,月日报名。在假期里,注意孩子们的安全和行为习惯的培养。

1、早睡早起,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有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自己吃饭,自己上厕所,自己睡觉…….

2、少吃零食,少看电视。请家长多抽时间和宝宝一起看书,讲故事,画画,玩玩具…….。

3、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玩水,不玩电,不动煤气开关,我玩烟花爆竹。记住家长的名字,住址,电话号码,不和陌生人走,不吃别人的东西……。

会后请家长把孩子床上用品全部带回家清洗,下期报名带来。

最后,祝家长们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祝孩子们聪明活泼,健康成长!

二、各位家长:

大家好!由于各位家长平时要上班,没时间,一直没有和家长们好好交流孩子们在园的情况,下面我就和大家谈谈我班幼儿在校这段时间的情况,通过半学期的学习,我班幼儿各方面都得到了明显的进步,在学习方面,我班幼儿已养成了正确坐、立、阅读、握笔、书写姿势,善于动脑筋,学习独立地解决生活中的小问题,会编织简单的物体,动作较灵活,经常喜欢用语言表达和交往。能基本记住较复杂故事的主要内容,理解文学作品中人和事之间的关系,会续编故事,能和同伴一起有表情的讲熟悉的故事,朗诵诗歌。学会倒数10以内数和按双,按群计数,认识宽窄、厚薄、长方体、正方体、球体、日历。认识秋冬季的特征,知道常见事物的变化,对自然科学感兴趣,能区别一种颜色的两种不同深浅,能基本概括图片大意和故事内容。

在保育方面,我班幼儿能正确独立地洗手、洗脸、养成早晚刷牙地习惯,能较快入睡,迅速地穿脱衣服和鞋子,能帮助老师理解床铺,注意保持服装整洁,咳嗽打喷嚏时会用手帕捂住口鼻,大部分幼儿能保持餐桌干净,就餐时不说话,部分幼儿还有挑食的现象。还有几名幼儿吃饭速度特别慢,他们相互交流时,经常使用礼貌语言,行为较文明,能主动关心他人和同伴,肯谦让,能虚心学习别人的优点,遵守本班和幼儿园的各项规则,乐于做对集体有益的事。

天气渐渐转冷,请家长们注意给幼儿及时增减衣服,把幼儿所盖被子带回家换成厚被子带到幼儿园来,有些幼儿由于体质差,饮食方面要注意的,请家长们及时告诉老师,避免幼儿身体不适。有些幼儿挑食,要求家长们和老师配合培养幼儿良好饮食习惯,有时老师布置任务给幼儿,要求家长配合的,希望家长们抽出一部分时间陪幼儿完成任务,以培养幼儿做事的认真态度。

我们幼儿园遵循的是“保教结合”的原则,在对幼儿的保育方面,我们也在实践探索,希望自己做得更好。都在为幼儿的健康成长共同努力着。因为我们清楚地知道,我们肩负着一个重担,就是我们大班幼儿的安全与健康。每个孩子其实就代表了一个家庭,他们是家庭和社会的希望,我们怎能不十分慎重地细心地体贴和关心他们!我们决不会忽视对每个孩子的关爱。也许有些家长不免有些担心,两个年轻的老师能管好一群小孩子吗?是的,我们很年轻,但年轻同样给了我们充沛的精力。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走到孩子们中间,投入到幼儿教育事业中。我们会更加努力,不断积累经验,更好地做好幼儿教育和保育工作。

与孩子们在一起也有一段时间了,在这阶段里,我与孩子们建立了十分融洽的关系,我渐渐发现,在孩子们中间,我是无比地快乐。也许出于对孩子们的喜爱,我细心地耐心地关心着他们。每天吃饭时督促他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午睡时帮助他们脱衣服,盖被子。起床后,帮他们穿衣服梳头。有的孩子将大小便不小心弄在裤子上,家里又联系不上,我耐心的帮他们换洗裤子。其实在平时的工作中,有很多事,我做得还不太好。经验的缺乏使我不能把很多事做得全面到位。希望各位家长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定会虚心接受并改正的。

三、小小班家长会讲稿

各位家长:你们好!首先,我代表小小三班的三位老师对你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你们能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个家长会,这让我们感受到了你们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对你孩子的一种关心,正是有了你们的信任、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在此,我真诚地对你们说一声:谢谢,真诚地谢谢你们的热情支持。同时,更希望你们能一如既往地关心与支持我们的工作。

家园共育是幼儿素质教育的可靠保证,要实现家园共育,首要的是家园经常进行沟通,双方在教育思想观念和对孩子教育问题的认识上相互交流看法,以求达到共识;在孩子发展与教育方面,经常互通信息,共商教育对策。沟通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面向全体家长召开家长座谈会进行沟通也是其中的方式之一。今天有这样的机会,我们向家长汇报班工作开展的情况,共同商议、生成适宜促进每个幼儿最大限度发展的教育。

今天主要谈一谈教育教学和孩子自理能力培养等方面的几个问题.

1.教育教学.

我们教学分为五大领域: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相互独立的,它们既是独立也是相互联系、互相渗透的。我们每一周都有一个主题活动,围绕主题设计了各个活动.大家万别说两、三岁的孩子不懂事还学什么知识啊!是,他们现在不懂,可孩子时刻都在学,我们的一举一动孩子都记在心里,跟着学。这个年龄正是培养兴趣的关键阶段,家长和老师一定要多交流把孩子在家在幼儿园的真实情况,及时反馈给对方,使每个孩子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进步!

2.自理能力的培养

比如如何穿衣、脱衣,怎样叠衣,为什么要戴手帕,手帕怎样使用?吃饭时要注意哪些事,洗手要怎样洗等,涉及的内容很多.例如,我们要求孩子会独立用餐,不挑食,不把饭粒撒在桌上地上,能干净地、安静地吃完自己的一份饭菜,不够可以来添。要记得用白毛巾擦嘴。这些要求现在看起来似乎能做到的人不多,但如果您能把这些要求带回家,坚持教育孩子,提醒孩子,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不久的将来,每位孩子都能做到,孩子们也会因这样的良好用餐习惯而受益,会变得健健康康,结结实实。

(插入记录下的一周小朋友的用餐情况)

上下楼梯。入园后的一段路让孩子自己走。我们的楼梯是根据孩子的年龄设计的,每天我们三位老师都要带孩子到操场上做操、做游戏,因此,我们三位老师每天都要照顾35位孩子上下楼梯,请您配合在来离园时一对一地训练孩子自己走楼梯。

入厕。女小朋友入厕很好,这里讲一下男小朋友裤子的选择最好选前面有洞洞,拉链的裤子。以后天气渐凉,一条条裤子加上去,最好都有洞洞,因为如果都往下推,会增加入厕的麻烦,减慢速度,而且容易滴湿。尽量学着自己把裤子往上拎,老师会帮助小朋友将衣服塞好.

穿衣。以后天气渐凉,衣服增多,我们三位老师在午睡时会帮着孩子们一个个穿脱、整理。小小班上学期我们要求孩子能分清裤子的前后,会自己套上,然后老师来把衣服束进裤子整理。要求孩子能分清鞋子的左右,自己穿脱,懂得脱下来后要把一双鞋子靠拢,放在床边,不要东一只,西一只,起床后满地找。

在此我要请家长们在家里也能督促一下自己的孩子,自己的事情能自己做。孩子有能力来完成自己的事,做家长的千万不要小看自己的孩子,只要你放手让他做,也许刚开始衣服穿反了,扣子扣错了,只要你能让他坚持下去,他的小手一定会非常灵巧的,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孩子小,就一味地包办代替,你应该知道,这一集体中,每个孩子都是差不多大的,也许正因为你的包办代替,才让你的孩子在各方面的生长发育不如别的小朋友的,所以在此我要请家长们放手,再放手,让我们的孩子自己去尝试,错了可以改正,对了让他尝到胜利的果实。

3行为习惯方面

(1)要做有礼貌的孩子。懂得使用礼貌有语,如同伴间要使用: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早上入园要记得向老师问早,晚上离园要记得向老师道别。这些看似小事,一次两次不说没关系,其实,良好的习惯从小培养,而且有礼节的孩子走到哪里都会受长辈、同伴的喜爱。

(2)取放玩具。我们平时要求孩子轻拿轻放玩具,从哪里拿来,结束时放回哪里。有时在离园活动中,我们会组织幼儿搭积木,请您配合我们在接孩子时要求孩子把自己的一份积木放回积木筐。

(3)团结友爱。在家里我们的孩子都是唯一的,好东西让孩子一个人吃,好玩具让孩子一个人玩。我们理解你们的心理,也关心爱护每一位孩子。现在这么多的孩子走到一起来,家里的优越感是没有了,我们要教育孩子玩具大家一起玩,不能独占,要分享。让孩子学会用语言来与他人交流交往,如“请你借给我玩玩好吗?”“我和你一起玩好吗?”而不是简单地实施行动,抢过来就行。如果我们家园一致这样教育孩子,那么我们小小3班一定会变成一个温馨友爱的班集体。

谈一些细小的零碎的问题:

1.请关注我们的通知或启示。因为小小班幼儿还不能清楚地转告老师的话语,因此我们会及时把一些通知写在纸上贴在门框上,

2.还有请配合我们的教学活动收集一些材料,带一些东西还有,我们有一些事需要爱长配合的,我们本学期要开展一些主题活动,需要家长协助帮助孩子准备一些材料,到时间请家长及时准备。比如:我们的社会课就有分享情感的培养,要求小朋友带自己最爱的玩具,自己最喜欢的好吃的东西入园,与同伴分享。你不要小看一节课或一件小事的作用,因为任何知识都是一点点的积累,任何大事都是一桩桩小事累积而成的。

给你一点小小的建议。

你可以每天抽半小时与孩子谈谈心、做做亲子游戏、讲讲故事,推荐读物:《婴儿画报》、《东方娃娃》、《父母必读》、《早期教育》等。日积月累,你会发现孩子与你的感情增加,孩子的表达能力会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会加强,总之,如果您坚持了,好处说不完。

最后,还是很感谢家长们来参加这次会议,您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很欢迎您在会上或会后提出来。希望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孩子们都更好的成长。

四、各位家长:

很高兴你们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活动,你们的到来就是对孩子教育的重视,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现在就家长们关心的问题简单说几点:

首先一点也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孩子的问题。这段时间很多孩子有很大的进步这是与家长们的努力分不开的。如:井普源,刚入园时怎么也坐不住,而且总是在地上爬。现在不但能坐的住,而且还能参加各项活动。再比如李磊刚来时总是哭,现在也不哭了。谭淳,一开始总是跟妈妈讲条件,现在也没有这种习惯了。刘小雨、侯可心、陈若澜、王文睿、孔乐迎、李昊、于慧、朱玉婷,总是积极的回答问题。李恺、谢寿琪、乔祥瑞、李全海、张珈宁、付程旭,都非常喜欢表现一下自己。高玉鑫虽然年龄小但是也不示弱,唱歌跳舞上什么课他都认认真真的学。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别人的鼓励和认可,所以,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应该多发现孩子的优点;并给予鼓励。

有的家长说孩子在幼儿园学不到东西,孩子毕竟是孩子,你不能强迫他学什么,如果总是说孩子这不会那不会就会损害孩子的自尊心,反而事得其反。这一时期我们要注重对孩子能力的培养,以及智力的开发。一个人80%的智力是在6岁之前开发出来的,所以我们应该去开发幼儿的智力。而开发智力并不是要多写字多做题,应该让孩子多动手多思考,发挥想象力。

总之我们要做好家园共育,共同携手教育好孩子。

第二点关于收费的问题,142的管理费(其中包括52的管理费59的代办费18的保育费13的杂费),水电费10元,餐费每天4元,当月哪天没来退回哪天餐费。上级部门经常会来查帐所以我们不存在乱收费问题。我们幼儿园是按照二类幼儿园的标准收费。

第三点饮食问题,我们是根据市保健站的要求不断的改进膳食的搭配,满足幼儿成长所须营养。在卫生方面家长们更可以放心,我们幼儿园食堂和校食堂是一体的,卫生防疫站也会经常来检查不存在不合格的现象。

第四点是关于冬秋季幼儿多发疾病的问题。我们针对这一问题实行了一些措施:让幼儿多喝水;对幼儿所用之物进行消毒;多通风,紫外线消毒等。我这里有一些保健小常识大家可以看一下,我把它贴到家园互动栏里。

请家长们刘下您宝贵的意见,再次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感谢。

五、小(3)班家长会汇报内容

一、召开家长会的目的和意义:家长会是幼儿园开展家长工作,密切家园联系的一种重要形式和途径。召开家长会是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教育教学,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的发展和表现情况,了解现代教育理念和教育改革动向,取得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支持和配合,有助于幼儿形成积极地学习态度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幼儿身心各方面发展。为幼儿过上一个扎实而愉快的童年打好基础。

二、班况介绍:

本班共有幼儿38名,男生20名,女生18名。大部分为独生子女,全部在园寄午膳,1人回家午睡。通过入园前家访了解到有多名幼儿上过托儿所,3名幼儿不会说普通话。多数幼儿因家长工作较忙,由爷爷、奶奶带大,入园后依恋情感浓,哭闹现象多。经过一星期后情绪基本稳定,能较快适应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但还有3个小朋友较长时间不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大部分的幼儿有一定的自理能力,但是依赖性较强,不愿意自己动手,如吃饭要人喂,上厕所要人擦屁股;娇气、任性,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习惯普遍存在。有的幼儿不喜欢开口说话,有的则自由散漫,没有集体规则意识等,这些有待家园进一步配合教育,促进幼儿良好习惯的养成,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三、教育教学工作

(一)主题活动开展情况:

本学期是幼儿刚入园的第一学期,因此,我们主要工作是让幼儿尽快适应幼儿园的学习生活,遵守一日生活常规,形成一定的行为规范和习惯,让幼儿在幼儿园健康快乐的成长。在幼儿逐渐适应幼儿园的学习生活后,我班根据幼儿的生活经验和兴趣点,先后开展了《亲亲宝宝》和《汽车》的主题探究活动。主题探究活动以幼儿发展为本,整合五大领域的发展目标,运用分区活动、分组活动、综合活动、参观活动、家园互动等形式组织教学活动,并在教学中尽量以谈话、讨论、交流、操作、探索为主,结合家庭、社区等,通过营造一种宽松、自由、民主的教学活动氛围,让幼儿在互动中培养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锻炼幼儿的语言、操作、思维、想象、建构、表演、交流、交往等能力;注重幼儿的情感体验,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促进幼儿整体素质水平的提高。如《亲亲宝宝》主题活动中,我们根据小班幼儿年龄特点和本班存在的现象,从情感入手:亲亲宝宝。让幼儿带自己喜欢的“宝宝”和小时候用的奶瓶、衣物、成长照片等来园,让幼儿产生亲切感,并唤起幼儿对小时候的回忆。

通过介绍“我的宝宝”的物品,“带宝宝”“宝宝长得怎么样”、“有礼貌的好宝宝”“宝宝喜欢吃和不喜欢吃”“奇梳世界”等一系列活动中丰富幼儿的情感、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及各种技能。在《马路上》的主题活动中,通过让幼儿带自己喜欢的汽车来园,带幼儿到马路上参观各种车辆及十字路口的红绿灯,交通标志和马路上的人;涂色、粘贴、拓印、漏印、拼图、制作各种车,探索车的轮子和“汽车下坡”现象,进行滚车轮大赛、乘车游戏等,让幼儿充分了解“汽车”的有关知识,并培养了幼儿的科学探索兴趣,提高了幼儿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了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在保育员和家长的密切配合下,我们让幼儿在玩中学,较有系统的组织好一日生活各环节,并在每一个主题结束后认真总结、评价。幼儿在主题活动中学习得较快乐、积极、主动,任务意识也明显提高了,主题

活动开展得较为顺利,也能较好地完成目标和计划。

(二)五大领域发展情况:

1、健康领域方面:吃饭较快的有:

2、语言领域发展较好的有:

3、社会领域发展较好的有:

4、科学领域发展较好的有:

5、艺术领域发展较好的有:

四、家长工作:

本学期来,家长能够较好的配合我班教育教学工作,能够帮助收集有关主题活动的材料资料、环境布置材料等,能按通知上的要求为幼儿准备相关事物,特别有几位家长最积极地配合,等的家长,非常感谢家长的支持和配合指导!另外,家长能及时交回班级对幼儿评价的反馈意见。有的幼儿生病了,家长能及时请假,让老师和保育员了解幼儿的健康状况等等方面,我们的工作离不开家长的热心支持、配合与帮助,在这里,我代表本班的所有老师向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1.部分幼儿吃饭较慢,还不会自己穿脱衣服,自理能力方面还需要加强。

2.个别幼儿依赖现象较严重,进园还会哭闹,希望家长能够协助做思想工作。

3.本学期出勤率较不理想,超过十天以上的较多,希望下学期能提高出勤率。

4.家园工作还需加强,希望家长有事能够与班级老师直接联系沟通,对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更好的支持和配合。

六、家长的意见和建议:

老师:可以提议开展什么样的主题活动?对班级工作有何建议?

教师:

保育员:

六、带回放心留下爱(致新生家长)

风轻云淡,蝉高燕低,又一个清爽的金秋悄悄地履覆了大地,一如慈祥的母亲气息,绵绵地浸润着孩子的生命。所有的孕育,期待着秋天的结果,所有的浇灌,是为了秋天的收获。

尊敬的家长们,你们辛苦了。几年的风雨里程,今天终于目送宝宝迈进了神往的地方;数载的荷沉负重,今天终于盼到了分担——我们是您最可靠的双肩。

美丽的日光幼儿园源远流长,百余年历史,奠下了坚实的规范基石;淳厚的园风,熏陶出一代代童心母爱、亦师亦友的幼教良师。我们的幼儿园阳光遍撒。

在这里,孩子们是快乐的。海风拂过绿叶,向他们絮语问候。小鸟小兔飞来跳去,在那里殷殷致意。撩眼的各色玩具恭候在侧,随时欢迎宝宝的亲密。

在这里,孩子们是飞翔的,他们的梦可以无边无际,他们的心可以海阔天空。老师也会被他们的双翅带向美妙的世界。

在这里,孩子们是自由的,他们采撷知识的果实,而不必死记硬背,汲取文化的营养,而无须生吞活剥。未来的栋梁之材在温煦的阳光下抽枝拔芽。

在这里,孩子们是奔腾的,他们无忧地了解天文地理,轻松地学习科学道理,天性按自然引导,璞玉循纹理雕琢。灵与肉在健康的土壤中茁壮成长。

尊敬的家长们,你们放心吧,请你们每天欣赏宝宝们归来的脸蛋,那一双双明亮的眸子里必定盛满了幸福的时光,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上必定都跳动着一曲曲欢快的心灵音符。

把放心带回去,把爱留给孩子,把责任和信任多一些地留放在我们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