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经验交流讲话

时间:2022-07-17 09:12:00

办公室经验交流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就办公室文秘工作进行学习交流。办公室作为一个单位的综合办事机构,今天。事务繁杂、协调量大,不只承担着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协调职能,同时还承担着机关日常事务管理、料理各种文件、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等职能。一个单位办公室工作尤其是文秘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本单位的整体运转和效能发挥。去年以来,紧紧围绕党工委、办事处中心工作,全力以赴狠抓文秘工作,有效的保证了各项工作的良好运转,为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方面的主要做法是

一、狠抓理论业务学习。

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没有高素质的队伍,实践证明:不论干什么工作。就没有高质量的工作,而素质提高的根本出路就是学习。因此,十分重视对办公室人员理论和业务的学习,对办公室人员提出了业精技强、一专多能”工作要求,坚持做到每周一下午,集中科室人员学习中央、省市、区相关文件资料,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同时,坚持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党的农村政策法律法规及计算机应用、公文写作、文件处置、信息调研等方面的知识,加强综合能力的锻炼培养,不时拓宽知识面,着力提升办公室人员的综合素质,使办公室每个干部都能独挡一面,成为胜任工作的业务骨干和行家里手。

二、认真履行职责。

要求承办科室起草校对,一是严格文件收发顺序。对街办自产文件的下发。分管宣传的干部进行文字把关后,由承办科室负责人呈送分管领导审阅、主要领导审阅签字后,交给办公室进行文号登记、文件打印、盖章;对于外来文件的收文,首先由文秘人员依照党工委和办事处两个大类进行文件划分后,收文登记本中依照分类及时进行收文登记,确保了收发文件的及时准确。

由办公室主任阅后提出拟办意见,二是督催文件传阅及办理。对于每个外来文件。文秘人员每天上午10点前将文件及时呈送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阅示,确保12点前将文件送至承办科室进行操持,当遇到主要领导开会或者外出时,为了保证重要紧急文件的传送承办速度,要求文秘人员要及时电话联系领导,请示拟办意见,及时督促操持。文件在传阅到分管领导和干部的时候,每一次传阅,由文秘人员在收文登记薄的传阅栏中进行记录并督促提醒,使文件传阅料理情况掌握一清二楚,确保了操持的时效和质量,杜绝了文件的丢失。

落实专人具体负责,三是及时归档整理。及时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对已办完的文件要求承办科室办结后及时交回进行归档。同时,每年7月和12月依照收文登记本中的记录,对未交回的文件进行集中回收、整理、装订、归档,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性。

及时配齐打印机、复印机等文印设备,四是加强文印管理工作。积极争取领导支持。制定严格文印工作管理制度,落实专职打印人员。对于需要打印的正式文件,必需有主要领导签字,其他资料必需有分管领导的签字;对于需要复印的文件,必需由分管领导注明复印的份数,并且在复印登记薄上进行记录,确保了节约,防止了浪费,同时,还对电脑中的文件进行加密设置,确保了文件的失密性。

必需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主要领导审定批准后方可盖章,并在公章使用登记本》中做好记录。因特殊情况,需临时移动公章时,必需经主要领导批准后,交由专人使用,五是严格印章管理。印章落实专人管理。凡需加盖公章的各种公文、总结、报表及各种证明资料、经济合同等。并在公章使用登记本》中作好记录,确保印章的严肃性。

经请示主要领导同意后,六是做好会议操持。分管领导需要召开会议。首先在办公室进行登记,说明召开会议的时间、参与人员等,办公室查阅无冲突后,由承办科室进行拟文,分管宣传的干部进行文字把关,办公室准备布置会议室。

同志们今年以来,各位领导。尽管我办公室管理方面尽管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兄弟单位相比,还有一定差异。将以这次经验交流会议为契机,今后的工作中,学习先进经验,增添工作措施,务实创新,从严管理,提高效能,使街办的办公室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