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业财务报表培训班结束讲话文稿

时间:2022-07-12 10:19:00

工商业财务报表培训班结束讲话文稿

同志们:

经过两天来的紧张学习,我们这次工商业财务报表培训班顺利完成了既定课程的讲授和学习,今天就要结束了。在这短短两天的时间里,老师为大家详细讲授了如何看懂企业报表,认识现金流对企业经营的重要性,使大家能正确地解读企业财务信息,学会如何阅读企业财务报告,学会如何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用更先进、更科学的方法去管理信贷资金,去有效地利用企业报表、企业现金流发现信贷风险、防范风险。把原本深奥的企业财务知识讲解得生动形象,浅显易懂,使我们对企业财务报表、现金流等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和掌握。使我们每一位参加学习的同志都受益匪浅。

参加这次学习的两百余名学员中,有我们的基层信用社主任、副主任、监测会计、客户经理、营销员,还有机关管理人员。大家都能以求知若渴的心情投入到这次学习中,克服秋雨绵绵、环境不便等困难,以积极的态度和巨大的热情坚持学习。大部分同志都做到了遵守纪律、认真听讲、积极思考,确保了学习效果,切实提高了自身的理论知识水平,提高了自身素质。

回顾为期两天的培训,虽然时间短、内容多、日程紧,但带给我们的新知识、新观念、新思路是最为难能可贵的,我看来,这次培训最主要的收获有二点:

首先,通过这次培训,转变了我们的思想观念。以前在业务经营中,许多同志都认为搞一线工作,只要有收贷收息收储的实践经验就行了,不需要再学什么理论知识;也有一部分同志认为,现在工作忙,抓紧时间多收几笔贷款比坐下来学两天课要实际的多,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通过这次培训,通过听老师的讲课,许多同志都感受到:原来我们在对企业放贷款的时候,还有这么多的学问,还有这么多的技巧!许多同志实实在在地认识到:如果不及时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用科学的知识来指导工作,那我们在工作中只能是事倍功半,效果有限。如果我们能够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及时掌握科学的知识,进而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去预测企业的经营,利用企业资产、负债等状况去了解企业风险,化解信贷风险,那么我们的信合事业必将如虎添翼,突飞猛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次培训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门专业知识,更是一种思想观念上的转变,它唤起了我们对理论知识学习的重视,唤起了我们对企业风险管控、信贷风险预测重要性的认识,也是比任何事情都重要的。

其次,通过这次培训,提高了我们的综合素质。我们在座的各位学员,都是多年从事信用社工作的“信合人”,由于我们平时抓具体业务多,抓员工教育偏少,特别是在高层次、超前性的理论教育方面抓得较少,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大家虽然富有实际工作经验,但都感到理论知识比较欠缺,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有效的、科学的解决手段。而这次培训,就给我们大家创造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通过学习,各位学员初步了解和掌握了关于企业财务报表、现金流量表等财务理论知识,接触到了现金流、财务分析等方面的一些新观念、新理论,既开阔了眼光,又启发了思维。可以说,通过这次培训,使我们每位学员的实践知识和理论知识得到了统一,得到了升华,这些科学的经营管理理念与我们的实际工作经验相结合,对我们每位同志来说,都是一笔巨大的知识财富,它对于指导我们今后工作的开展具有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

同志们,为期两天的培训马上就要结束了。这次培训时间虽短,但意味深远。希望大家能以这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勤学、善思,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素质与业务的同步发展,以如饥似渴的态度,积极学习新业务、新知识,为我们农村信用社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最后,让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对老师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同时,我也代表镇平联社500余名信合员工向老师表达一个真诚的心愿:希望您能多来镇平联社,为我们带来更多、更精彩的新知识、新理论,为我们农村信用社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