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金融系统预防职务犯罪讲话词

时间:2022-07-11 11:36:00

县金融系统预防职务犯罪讲话词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大家好:

首先,感谢县农村信用社的领导给了我一个和大家共同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我县金融系统已经开展六年多了。自年开始,检察机关就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活动,金融系统作为八个重点行业之一被纳入了预防职务犯罪网络。金融系统对此极为重视,经过七年多的实践,已见成效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那么有的同志也许会问了,还有再抓的必要吗?很有必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廉政教育是长期的。大家可能听过“水煮青蛙”的故事。把一只青蛙放在开水中,因对环境的强烈反映,它会立即跳出来。如果把它放在温水中然后加热,开始它会舒服地游来游去。水热以后意识到危险时,已经没有力量从水中跳出来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当潜在的危险存在时,是很容易被忽视,当现实危险来到的时候再做任何努力都为时已晚了。青蛙是低智能动物,既不具备敏锐的分辨力,也缺乏相应的的自制力,酿成大祸到也说得过去。可悲的是作为“万物之灵”的人,有时候却也和温水中的青蛙一样,犯着同样的的错误。因此,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手中都掌握一定权力,是被拉拢、腐蚀的对象,稍不留神就会被一杯小酒、一笔小钱而“栽跟头”。二是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任务是艰巨的。因为职务犯罪造成的后果是巨大的。职务犯罪是任何国家公职人员都试不起、也不能试的游戏。往大了说,害国害民害形象;往小了说,害己害家。我在院内分工还有监所检察工作。每次去看守所检查工作,给我的印象都很深。是什么呢?是在押人员的眼神。这种对自由渴望的眼神很吓人。可以说,安排这次活动,就是县农村信用社和检察院充分认识到廉政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而安排的。“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如果这堂课能使同志们认识到了职务犯罪的危害,能唤起大家一些由心而发的思考也就达到目的了。今天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1、对检察机关的职能介绍;

2、农村信用社发生职务犯罪的特点及表现、原因;

3、我县农村信用社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主要措施。

一、对检察机关的职能介绍

检察机关的职能,按着《检察院组织法》、《检察官法》、最高院关于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的决定和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中确定的工作任务,简要地说就是:打击、监督、服务、预防。

打击:主要是对国家工作人员廉洁性进行监督。廉洁性是指行为人违背了国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时应当“公正廉洁,克己奉公”的义务,违反了不得利用职权为自己和他人谋取私利的纪律要求,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说白了就是借职务之便索贿和收受礼物。在我国,职务犯罪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犯罪,指具备一定职务身份的人故意或过失地实施与其职务之间具有必然联系的、触犯刑律应受刑罚惩罚的行为的总称。狭义的职务犯罪即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进行非法活动,或者滥用职权,或者对工作严重不负责任,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破坏国家对职务行为的管理活动,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依照刑法应受到刑罚处罚的犯罪行为的总称。

监督:权利一旦失去监督就可能导致腐败。如果司法发生腐败,整个社会就失去公平与正义。包括:一是对侦查机关的侦查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二是对于法院的形事判决、裁定是否正确和审判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三是对于监狱、看守所等执行机关执行刑罚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四是对于法院民事审判活动、行政诉讼活动实行监督。

服务:就是一句话,为了完成党委一个时期或一个阶段的中心工作而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预防:多年来老百姓将“预防职务犯罪,惩治贪污腐败”作为街谈巷议的主要话题之一。腐败已成为当今国际社会的共同大事。腐败无处不有、无处不在,波及各行各业。年最高院经国家批准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称做“共和国阳光工程”;省委搞了“预防职务犯罪,促进社会发展、社会稳定”工程。为期三年的一期工程已经结束。一期工程中,与金融、国企、建筑、税务等八大行业与系统联合就容易发生职务犯罪的关键领域、环节和人员作为重点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我院在省委召开的一期工程总结大会上被授予先进集体。目前,二期工程正处在收尾阶段。

二、农村信用社职务犯罪的特点、原因

(一)农村信用社发生职务犯罪的主要特点

一是从涉案主体看,以关键岗位人员为主,基层信用社负责人涉案比例大幅上升。由于农村信用社的大部分机构分布于广大农村,点多面广,人员素质相对较低,管理水平相对不高,发案率居高不下,且以会计、出纳、信贷等关键业务岗位的工作人员居多。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总结了三个“80%现象”,一是职务犯罪增多,增长率近80%;二是80%发生在基层银行;三是内外勾结案件占80%。

二是从案件性质看,套取、侵占、挪用资金,违规违法放贷等问题突出。少数人员利用岗位上的便利条件,套取、贪污、挪用存贷资金;有的在办理贷款时,或内外勾结,违法发放,或有章不循,违规操作,致使一些贷款无法及时收回。原深圳宝安农村信用社联社副总经理兼沙井信用社主任邓某,在两年内,竟然侵占资金2.795亿元。

三是从作案手段看,方法不断翻新,出现了智能化作案的新动向。除了收储不入账、偷支储户存款、冒用他人名义贷款等传统犯罪手法外,还利用新业务拓展、管理不到位等可乘之机,违规大额透支,非法载留、拆借资金,以及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专业化犯罪。某银行一办事处主任多次进入电脑终端修改存户余额进行贪污,该行虽多次查出帐面不平,但无法找出问题所在。最后,请生产商派电脑专家,通过生产商预设的最高密码打开电脑系统,查出了电脑被人修改的时间,才发现了该主任的犯罪行为。

(二)发生职务犯罪的主要原因

1、教育滞后。重视业务拓展,忽视教育管理,是案件多发的重要原因。随着社会利益日趋多元化,以及金融同业竞争的压力,往往忙于抓业务拓展,疏于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业务岗位培训,在平时教育中,也缺乏有效的教育方式和手段。

2、管理松懈。制度执行不力,内部管理松懈,是案件多发的关键原因。虽然规章制度比较健全。但从绝大多数案件情况看,“十案九违规”,多是有章不循,管理有漏洞。有的以人手少为借口,搞“相互照顾、相互帮忙”,不认真执行双人临柜、双人管库、离岗交接登记等制度,导致一人多岗、一人临岗、相互替岗和脱岗现象较为普遍。有的负责人和信贷人员信贷、出纳、会计“一手清”,为违法犯罪提供了便利条件。还有的不认真执行贷款“三查制度”,造成信贷业务违规操作,甚至出现以贷谋利和诱发受贿等案件。河南郑州市中原农村信用合作社主管会计黄韬年月至年月,利用职务便利,以预交税金和支付印花税的名义或者虚构交易,共挪用本单位资金670余万元,大部分用于炒股等营利活动,因为有投案自首和返回部分赃款的情节,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

3、监督不力。制约机制脆弱,监督效率低下,是案件多发的主要原因。随着农村信用社用工制度改革,出现了临时工、合同工和正式工多种用工形式并存的情况,但对职责权利关系却未作相应调整,导致“临时(聘用)工不敢监督正式工,新职工不敢监督老职工,一般职工不敢监督负责人”的现象十分突出,监督制约形同虚设,使犯罪分子趁机作案,相关经办人员被动服从,甚至同流合污。堪称“全国最大”的哈密市城郊信用社分社金融要案,原因就是仅有4名工作人员的信用社分社,两年多的时间,“丢”了1.45亿元。被告人尉萍、王凤霞等人单独或结伙实施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对企业人员行贿、企业人员受贿的犯罪行为,造成信用社资金损失达1.45亿元,故法院判处各被告人9至20年的有期徒刑,并处剥夺政治权利。

4、查处不严。发现不及时、惩治力度不大,是案件多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少数负责人往往碍于情面,对下属人员发生的案件大多进行“内部处理”,能瞒则瞒,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查处时以经济、行政处罚代替法律处罚,不愿深查严惩,这严重削弱了法纪法规的权威性和震慑力,客观上助长了犯罪人员侥幸作案的心理。

三、对我县农村信用社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几点建议

加大对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己成为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的重中之重,所以要建立思想防线,使人不想犯罪;建立机制防线,使人不能犯罪;建立威慑防线,使人不敢犯罪。

(一)教育为先重预防。职务犯罪的根源在于人思想上的蜕变,从思想上治理和预防职务犯罪才能达到治本的目的。所以我们一是加强学习。二是正面引导。三是反面警示。

(二)强化监督促规范。要根据工作实际,加快构筑和落实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约束体系。一是要健全各项内控制度。对现有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内控机制进行全面清理,查遗补缺,充实完善。二是要改进内部检查制度。除了积极配合银监部门监管活动外,内部稽核审计部门要通过交叉检查、核查、抽查等方式,加大对易发案件部位和业务的检查;纪检监察、信贷管理、财务会计等部门要多管齐下,分兵把口,扎紧规章制度的篱笆,以杜绝违规违章操作。三是要完善社会监督制度。要通过设立公示栏、举报箱、举报电话,聘任社会监督员等措施,建立严密的监督举报网。对群众反映的网点和个人,要尽快查实及时处理,并反馈给举报人。

(三)以人为本抓管理。防范职务犯罪,关键在于人,尤其要突出抓好四类人员的监督管理:首先,对信用社中层人员的选拔任用,不仅要考察其业务能力和工作业绩,更要注意考察其人品和职业道德表现;对不善管、不敢管、不能管的,及时调整充实。其次,对重要岗位人员的聘用,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竞争上岗制度,信贷、会计结算等要害部位要实行岗位轮换、定期交流、强行休假等制度,并进行定期考核、调查。第三,对有“黄、赌、毒”、不正常交友等倾向及经商办企业的员工要加大排查力度。重点调查其工作表现、经济往来、家庭、社会交往等情况,一旦发现有不良行为,要迅速妥善处理,绝不能“养虎为患”。第四,对科技人员和电脑操作人员要加强教育管理。认真执行计算机安全保密、密码管理等技术规定,加强全过程、全方位监控,切实防范高科技犯罪案件的发生。

(四)打防并举保平安。要主动加强与纪检、检察、公安、审计、银监等部门的联系协调,构建防范和惩治职务犯罪的协作网络。一方面,对涉案金额较大的案件,要从重从快查处,并公开处理;另一方面,对一般的违规违纪案件,要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严肃处理,以警示他人。同时,还要加强案件调查与分析,找出管理中存在的漏洞,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切实达到预防职务犯罪的目的。

今天,参观了看守所,是否有这样的感慨:一堵高墙,两个世界,自由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的重要。为此,要算好四笔账。一是政治账。算算经历了多长的奋斗时间才达到今天的地位,腐败将断送前途,对国家也是资源的浪费。二是人身账。自由诚可贵,一旦违法犯罪,失去自由真可悲。三是经济账。看看一年收入多少,一辈子能挣多少钱,如果犯罪丢掉工作,不是太可惜了吗。四是家庭账。生活多美好,一家人亲情融融,多么幸福。如果犯罪入狱,不仅无法孝敬父母、照顾妻儿,还会使他们人前抬不起头、人后暗自落泪,真的是惨淡凄凉。还有靠以权谋私的办法聚拢金钱千万,一日也就三餐;拥有房屋数间,睡觉不过六尺。一旦东窗事发,这些不义资财将被收归国有,还给了人民!是不是这个道理。千万不要算错账,走歪路、摔跟头。

各位领导、同志们,以上就是要与大家交流的内容。我衷心希望这些案例能引起大家对自身的思考。无论什么时候,看到的是你们坦诚、自信而有神的目光。听到的是百姓由心而发的对你们的赞誉和掌声。衷心祝愿大家在县委和县农村信用社党组织的领导下,为人民管好钱,党的金融事业、个人前途都有大发展、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