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治超工作大会发言

时间:2022-07-10 03:32:00

省治超工作大会发言

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自年月日与全国同步启动,交通局作为全市治超工作牵头单位,在有关部门尤其是公路和公安部门的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下,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按照国家和我省治超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全面开展治超管理和路面执法工作,确保了治超工作稳步推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治超成果。回顾三年来的治超历程,主要做了一些工作:

一、基本情况

我市地处边界,属于工矿城市,治超任务和工作压力比较大。但是,我市治超执法队伍是由平均年龄不足32岁、年富力强的人员组成,分别从运政队伍、路政队伍和交警队伍中择优借调过来,绝大部分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治超执法工作实行路政、运政和交警三部门联合执法,全天候24小时四班三运转。

二、主要成效

我市通过部门联动,有序开展,已取得了预期的阶段性成果,确保了公路设施的完好和公路交通安全,维护了良好的车辆生产使用秩序和公路运输环境,有效推进了公平公正运输市场的建设。三年来,共检查疑似超限超载车辆376,920辆,其中超限车辆7,940辆,卸载货物5,890余吨,转运货物5,140余吨,恢复大吨小标车辆5,098辆,增加吨位6,560吨。目前我市的超限车辆已经控制在3%。在加大路面执法力度的同时,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检查站被共青团萍乡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被湘东区委授予文明单位称号。在今年开展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中,我们认真完成好了规定动作,积极开展了“三项服务”等自选动作,获得了司乘人员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三、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联合执法。我市始终坚持地方政府负责,交通局牵头,其他部门指导协调,多方联合行动的治超工作机制。市政府分管领导、市治超领导小组组长经常深入治超一线检查指导工作;节假日经常去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执法人员,同时帮助解决执法人员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交通、公路和公安三部门领导非常重视治超工作,经常下到执法一线检查治超工作。执法人员也能密切配合,分工协作,确保了治超执法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为了确保检查站正常运转,检查站各种经费纳入了部门财政预算。因执法人员分别从运政、路政和交警三个部门借调过来,工资、福利都由原单位发给,为了使执法人员的工资、福利得到保障,市财政按每年2万元的经费补助标准拨给每个执法人员的原单位,令执法人员更加安心工作。

2、强化管理,秉公执法。我们交通局作为牵头单位,加大了对治超检查站的管理,逐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出台了包括执法规范、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三个大的方面,共计35项具体制度的《治超检查站管理手册》,制定执法人员月度百分制考核办法,坚持每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通报相关单位。在检查站的醒目位置公开执法程序和相关规定,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执法工作,全过程接受义务监督员和司乘人员的监督。同时,分别与执法人员签订廉政责任书,每人每年交纳2000元廉政风险抵押金,在年底进行考核兑现,有效地为廉洁执法上了双保险,确保了三年来没有发现任何违纪违法行为。

在秉公执法的同时,注重文明执法,积极开展“三项服务”活动,一是人本服务,通过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对司乘人员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解释工作;二是文明服务,在执法中做到“三先三有三个一”,即:“三先”为敬礼在先、同志称呼在先、出示证件在先;“三有”为在执法过程中做到有情、有理、有据;“三个一”是要求始终保持一张笑脸、做好一份案卷、送出一声祝福。三是满意服务,公开作出服务承诺、执法人员亮出身份,全天候、全过程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规范卸驳载收费行为,确保车主司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3、加强宣传,源头治理。我们在网上开辟了“治超专栏”,公开有关治超政策、组织机构等;每年邀请新闻记者深入治超一线,采访报道治超工作;积极开展专门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20000多份,宣传手册10000余册;同时,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厂矿企业宣讲治超政策和安全运输知识,在检测棚设立“治超政策咨询台”,热情接受广大司机、货主的政策咨询。较好地让社会各界和司乘人员了解了相关政策。我们进一步加强对货物和非法改装车辆源头治理力度,由市工商局牵头,地方政府配合,对于公路沿线的小煤场及货物分装场进行检查,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的,强行关闭;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的,确保运输源头装载符合要求;由市工商局牵头,市交通局、公安局、质监局配合,加强对辖区内车辆改装企业、汽车维修企业的检查,全面了解掌握有改装资格和没有改装资格的厂家经营情况,彻底清理车辆非法改装和维修企业,严厉打击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从事汽车拼装改装等违法行为。

三年多来,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治超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以这次全省治超工作会议为契机,继续强化管理,加大路面执法力度,为创造公平公正的公路运输环境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