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区服务事业部干部大会发言词

时间:2022-07-03 04:23:00

矿区服务事业部干部大会发言词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内容十分重要。刚才,副主任传达了集团公司、油田公司几个大会精神,代表事业部新班子作了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事业部今后的工作思路,特别是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阐述了事业部在打好高科技新会战、实现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对打造素质一流、作风过硬的工作团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大家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落实。为了进一步贯彻讲话精神,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为推进矿区服务事业持续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多年来,物业系统、总医院系统、客运系统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培养了大批先进典型,获得了众多荣誉。重组整合后,我们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按照油田公司党委确立的新时期党建工作思路,把我们事业部76个党委(总支)打造成坚强的领导集体,把460多个党支部建设成坚实的战斗堡垒,发挥10000余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矿区服务事业持续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推进整体协调发展、创建百年油田的实际,结合矿区服务事业部新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具体工作实际,利用中心组学习、办班培训等方式,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提高用科学发展观推进企业发展的能力。在广大员工中,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结合重组整合过渡时期,广大员工思想活跃的实际,把“形势、目标、任务、责任”教育抓实,讲清集团公司和油田公司领导对事业部提出的新要求,讲清事业部在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推进整体协调发展、创建百年油田中的地位和作用,讲清事业部“五型”和谐矿区建设目标,讲清每个单位和每名员工在构建和谐矿区中承担的责任和使命。继续推进“解放思想、谋划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按照油田公司党委主题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和事业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完善规划、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把广大员工的思想干劲统一到服务百年油田、构建和谐矿区上来。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打造勇担重任的领导集体。建设“五型”和谐矿区,各级领导班子是关键。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按照“四好”班子的标准抓创建。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整体功能强的班子。着力提高引领企业发展的能力、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科学民主决策的能力、培育先进文化的能力、拒腐防变的能力。做到能干事、能共事、能成事、能平事。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合心、合力、合拍的班子。要加强融合,特别是思想上的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主动沟通、主动配合、主动补台,发挥出合力。对于个别闹无原则纠纷、闹不团结的班子坚决予以调整。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员工信服的班子。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各级班子的工作要以群众拥不拥护、满不满意为衡量标准,每位班子成员要立足岗位、脚踏实地、扎实做事、尽职尽责、实现价值。选拔任用干部是很多人关注的敏感问题,今后选拔任用干部,要按照岗位需求;按照德、能、勤、绩、廉的标准;按照组织程序,公开、竞争、择优任用,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实绩、作风上过得硬、员工群众信得过的同志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这是我们坚持的用人导向。

加强党支部建设,夯实矿区服务事业的发展根基。基层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按照“党的基层组织和生产行政组织同步建立,党务干部和生产行政干部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制度和生产管理制度同步制定,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同步考核”的“四个同步”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六个一”党支部创建工作;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配套完善党员教育监督的长效机制,促进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在物业服务、医疗服务、客运服务的各个服务窗口,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示范区和党员先锋岗等活动,使党员成为优质服务的先锋模范;积极探索企业党建和社区党建结合的新模式。同时,要结合各单位实际,落实集团公司、油田公司《基层建设纲要》,积极开展“学习型、安全型、清洁型、节约型、和谐型”五型班组建设,筑牢矿区服务事业的发展根基。

各级党组织要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凝聚智慧、调动各方面力量,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的方针,推行厂务公开等民主管理措施,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各级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广泛开展劳动竞赛、青年文明号等各种争创活动,引导广大员工在服务百年油田、构建和谐矿区中建功立业。

加强党风建设,树立良好的干部队伍形象。我们的干部队伍作风整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有的思想滑坡,个别人已经暴露出违法、违纪、违规的问题;有的贪图安逸享乐,生活情趣低下,公款大吃大喝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等等。为此,必须切实加强党风建设。要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惩防体系。各级干部要遵纪守法,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要把住小节关,小节不守、大节就不保,“君子慎始而无后忧”;要守住亲友关,公权不能私用,讲亲情不能错位,重友情不能变味。对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管理,对出现的问题,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要树立心系群众的形象。牢记党的宗旨,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思想,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为员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要树立勤俭节约的形象。大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树立艰苦奋斗、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花钱大手大脚、公款大吃大喝的不良风气,形成比谁服务标准不降成本下降、比谁成本不升服务质量提升、比谁想方设法勤俭办事、比谁千方百计提高投资效益的良好风气。

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打造“五型”和谐矿区提供文化力支撑

企业发展文化先行。物业系统培育了以“责任、亲情、快乐、和谐”为主要内容的家园文化,总医院系统构建了以“精医、重德、博爱、奋进”为理念的医疗服务文化,客运系统形成了以“至真至诚去服务、钟情乘客到永远”为理念的客运服务文化,对提升服务水平,推进企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重组整合后,油田公司领导对我们提出了“服务意识要强、服务标准要高、服务工作要细、服务形象要好”的要求,为此,我们的文化建设必须以打造“五型”和谐矿区、提高服务水平为目标。今后,一方面要坚持已经形成的好传统,另一方面要进行积极探索,搞好文化融合,逐步形成我们系统的整体文化。

结合实际,探索具有油田矿区服务特色的文化建设之路。我们要建设既有行业特点,又有时代特征,既有统一要求,又有鲜明个性的新型矿区服务文化。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仅是我们的传统,而且是我们的文化之根、力量之源、企业之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丢。必须植根于矿区服务系统丰富的具体的发展实践之中。要紧紧把握为高科技新会战、实现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当好“后勤部”和“大本营”这个主题,反映发展实践对文化建设的要求,不断完善服务文化。必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服务员工群众作为根本。要把体现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文化建设的价值取向,丰富员工的精神世界,增强员工的精神力量。必须尊重基层文化建设的首创精神,努力形成特色。要调动基层班组和员工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不断丰富完善文化体系,形成各具特色的基层文化,让文化落地生根。

继承创新,切实推进矿区服务文化建设。在刚才的讲话中对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注重文化情感的融合。共举一面旗,共唱和谐曲。抓好文化理念的融合。坚持继承创新,提炼企业价值观、核心服务理念、管理理念等,构建起完整的理念体系。培养典型树形象。典型是企业文化的形象化载体,是企业文化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在油田,人们一提到徐洪霞,就会想起“三令”;一提到阳光家园,就会想到小区优美的环境、温馨的生活;一提到总医院的“阳光院务”、公共汽车公司的刘云娟,就能体会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和舒心的客运服务。要围绕打造“五型”和谐矿区的建设目标,发挥老典型的作用,加大新典型的培养力度,在物业服务、医疗服务、客运服务方面选树新的个人和集体典型,使“五型”和谐矿区有对应的形象化载体。切实保障矿区服务文化建设措施落实。要结合重组整合的新形势,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保障文化建设的顺利推进。要抓好标识应用的整改,统一事业部的视觉形象;搞好文化示范区建设,把文化示范区建成集中体现事业部服务水平的重要窗口;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展示矿区服务系统工作新思路、发展新气象、精神新风貌。

三、狠抓稳定工作不放松,为构建和谐矿区营造良好环境

稳定是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不稳定我们什么事情都干不好,甚至什么事情都干不了。当前,各个单位的稳定工作总体上是扎实有效的,但也不能盲目乐观、掉以轻心。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油田公司党委的要求,狠抓稳定工作不放松,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油田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高度重视,确保奥运会重点时段的稳定。临近奥运会举办,集团公司、油田公司党委召开了相关会议,对维护稳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单位对此一定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住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按照特别重点阶段维护稳定工作的要求,有关领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提高综合协调和应急指挥能力,实行“零报告”制度,杜绝群体上访、进京上访事件的发生,确保年初稳定责任状和奥运会重点时段稳定目标的实现。

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避免矛盾激化。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要牢固树立“发展是政绩,稳定也是政绩”的业绩观。要有责任心。对上对下负责,切实把稳定工作作为一项关乎全局的大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有诚心。按照公司党委的要求,实施好“送温暖”工程,开展好“帮扶再就业”工作,做到“照顾离退休老同志,关爱下岗人员,关心弱势群体,关注低收入家庭,消除绝对贫困”,把企业的关怀、组织的温暖送到家。要有耐心。做稳定工作的同志非常不容易。面对各种不稳定群体、面对各类上访人员,一定要耐得住性子、受得住委屈,加强政策的宣传解释、加强教育引导,深入细致做好稳定工作。

提高工作水平,保持长期平稳态势。稳定工作是长期的、复杂的。我们不能满足于解决某个问题,而要把握稳定工作的内在规律,提高工作水平。要在把握政策上下功夫。吃透政策精神,既讲原则又要灵活,妥善解决难题。要在增强主动性上下功夫。重心下移、深入一线,及时把握各个群体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妥善处置;对潜在的不稳定因素,超前进行分析,制定工作预案,防患于未然。要在注重群众性上下功夫。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建立信息收集网络、包保网络,动员各方面力量,都来做好稳定工作。要在保证效果上下功夫。开动脑筋,千方百计,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解决好出现的稳定问题。还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要造成新的不稳定因素。

同志们,矿区服务事业部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已经明确,各单位和各部门一定要落实责任、积极主动、抓好推进,不断开创矿区服务事业新局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