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网吧整治协调会讲话词

时间:2022-07-03 04:17:00

市网吧整治协调会讲话词

刚才,大家听取了“市网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讨论稿,并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请领导小组办公室回去后认真加以完善。下面,我就做好这次网吧专项整治工作强调四点意见。

一、正视差距,查找不足,切实增强做好网吧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我市的网吧等互联网经营服务行业发展较快,已成为我市文化娱乐市场中的新兴文化产业之一,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作出了一定贡献。但是,我们也十分清楚地看到,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超时营业和未实名登记等非法经营问题也十分突出,虽然各相关部门已多次进行整治,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网吧违法经营现象仍然屡禁不止,导致一些青少年沉迷其中,学习成绩下降、违法犯罪甚至酿成人生和家庭悲剧。这些现象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提出建议和议案,要求各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对网吧的管理和惩治力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网吧整治工作也非常重视,分别就此问题做出批示和指示。因此,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把网吧专项整治工作纳入重要日程,落实落靠责任,攻坚克难,通力配合,扎扎实实地打好网吧专项整治这一仗,用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取信于民。

二、突出重点,明确目标,确保网吧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近期网吧整治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就是坚决依法取缔“黑网吧”、全面查处网吧非法经营活动。要严格执行《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管理条例》的各项规定,把好审批关和执法关,对不符合全市网吧规划布局和设立条件的坚决不予审批。对现有的“黑网吧”该查封的查封,该没收的设备没收,使其立即停止违法经营活动。要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对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累计两次必须责令停业整顿,累计三次一律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否则,网吧整治或取缔“黑网吧”就是一句空话,只能是今天取缔明天照常营业,上午查处下午照常接纳未成年人。

三、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全力打好网吧专项整治攻坚战

网吧整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涉及方方面面,关系千家万户。各相关部门既要分工负责、尽职尽责,又要团结协作、通力配合,全力打好网吧专项整治攻坚战。文化部门作为此次行动的牵头部门,要认真履行综合协调和行业监管职能,切实加大日常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查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超时营业、未实名登记等违法违规行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登记管理,对擅自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或擅自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的,要会同相关部门依照《条例》和《无证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的规定坚决予以取缔。公安、消防部门要切实抓好网吧的网络信息、安全监控和消防安全工作,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违法行为,彻底整治各类安全隐患,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教育引导和管理,研究制定学校网络资源对学生开放的措施和办法,建立与家长沟通联系的制度,加强学生管理,防止学生进入网吧。网通、铁通、广电等部门对未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网吧经营业主,坚决不予入网。特别是要尽快在本行业、本系统开展为“黑网吧”接入信号或变相接入信号的清查工作,做到令行禁止。今后,凡哪个地方出现“黑网吧”,首先要查清楚是哪个部门提供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并严肃追究相关部门、相关领导、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互联网接入部门要坚决贯彻《条例》规定,对有关部门认定未执行限时营业规定的网吧,要在晚上零时到次日早八时切断网吧信号,从源头上解决网吧延时营业和开夜机的问题。

四、严格监管,强化巡查,巩固网吧整治工作成果

要加强社会监督,聘请学生家长、教师、离退休干部和热心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作为网吧义务监督员,实行群防群治。要加强义务监督员队伍培训,实行持证上岗。义务监督员要经常巡查,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网吧,要及时制止和劝服,对拒不接受甚至存在抵触情绪的网吧业主,要及时向文化市场稽查大队举报,文化管理部门要依据相应《条例》以及文件规定的上限予以处罚,并给有贡献的义务监督员适当的奖励。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及时公布被查处、取缔的网吧名单,并对违反规定的网吧给予曝光。总之,要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努力形成堵疏并重、群防群治、职责明确、监管到位、标本兼治的管理新格局。

同志们,网吧整治工作量大面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刻不容缓。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下狠茬,出重拳,扎实做好网吧专项整治工作,共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