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个协诚信演讲比赛会讲话稿

时间:2022-06-06 11:00:00

区个协诚信演讲比赛会讲话稿

同志们:

刚才,我们聆听了6位选手声情并茂的现场演讲,并隆重表彰了一批在“重操守、讲诚信、创光彩业绩”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今天的大会仅仅是区近年来开展诚信建设所取得众多成效中的一个缩影。但它却透射出一种可喜现象,那就是诚信美德已经重新回到广大个体和私营企业中,形成共识,形成氛围,今天受表彰的企业是长期坚持经济伦理,恪守经商道德的典范,今天的荣誉是对企业自身道德建设的成就和企业信誉程度集中反映和最好评价,今天参与演讲的企业则是面向社会的诚信承诺。我代表区文明委向受表彰的企业和演讲比赛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你们戒骄戒躁,坚守诚信,再创新的业绩。下面,就如何深化“重操守、讲诚信、创光彩业绩”活动,谈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诚信在经济领域中的重要性

诚信是人的立身之本,是人之为人最重要的品德,是一个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中华民族有着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孔子就把“信”摆到关系国家兴亡的位置,并将诚信作为治国之宝。历史发展至今,诚信不但是市场经济活动最基本的准则,而且还是我们立身处世从业的基本规则之一。但是,近年来,诚信美德被一些人遗忘,失信行为蔓延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一大公害,正在严重影响着广大群众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影响着人们之间建立健康的互信关系和开展正常的社会交往。特别是经济领域的制假售假、合同欺诈、虚假招标、骗税逃税、制作假帐,恶意拖欠等现象,扰乱了市场秩序,加大了经济运行成本、制约了经济的有效增长,削落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因此,加强诚信建设、打击欺诈行为,成为关系经济发展稳定的大事,刻不容缓,同时,诚实守信,也是关系每个企业,每个个体经营者事业发展的根本,有记者曾问李嘉诚成功的秘决,李嘉诚真诚地告诉记者,我成功的秘决有三个,“一是诚信,二是诚信,三是诚信”。有人曾打过一个比方:如果说顾客是水,企业是船,那么信用就是船与水直接接触的壳,壳出了洞,船就会进水,处理不当,就会损失很大,甚至导致船沉没。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市场经济是一种人格经济,因此做生意首先得“做人”。报载,深圳有一个农村来的没什么文化的妇女,起初给人当保姆,后来在街头摆小摊儿,卖一个胶卷赚一角钱。她认死理,一个胶卷永远只赚一角,生意越做越大。现在她开一家摄影器材店,还是一个胶卷赚一角。市场上柯达卖23元她卖16元1角,批发量大得惊人,深圳搞摄影的没有不知道她的。外地人的钱包丢她那儿了,她花了很多长途电话费找到失主。有时候算错账多收了人家的钱,她火急火燎找到人家还钱。听起来像雷锋可赚的钱不得了。现在在深圳,再牛气的摄影商,也得乖乖地去她那儿拿货。这件事听起来真有点像天方夜谭,一个半文盲妇女,在一块人精成堆的地方,竟然打败了众多的竟争对于。然而稍加思索,就会觉得事出有因,甚至理所必然:赢在诚实,赢在信誉。

办企业、做生意自然是要赚钱的。而如何赚,怎么样才能赚得多,赚得长久,这里面奥秒无穷。但最关键的一条是:先作人,后做生意,讲究信誉,诚实经营,对用户和顾客负责,这样才能创造出一种吸引顾客的强“磁场”,才能赢得“上帝”的信赖,获得丰厚的回报。韩国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把信用是财产,有信用就有一切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认为“一个企业、一个人,事业受挫,可以爬起来再干,还有复兴的机会;而一旦名誉扫地,丧失信用,就永远翻不了身了”。这一经营思想为现代集团的发展奠定了成功的基础,使之能够成为世界著名的企业集团。相比之下,我们有些企业和经营者实在短视得很,一味地满足于“钞票到手,商品出门”,只要今无赚上钱,管它明天怎么样。于是乎,经营假冒伪劣商品者有之,哄抬物价者有之,变着法儿宰客者有之。其实这种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实在是愚蠢,尽管他今天赚了几个昧心钱,却因此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赶跑了顾客,明天必然是门庭冷落,最终吃亏的仍是自己。这正是“巧作不如拙诚”的道理。从某种意义来讲,市场经济是一种人格经济。谁具有高尚的人格和道德,能够采取正确的经营方针,始终为用户着想,以一流的产品和一流的服务尽心尽力地为顾客服务,谁就会独得他们的信赖,进而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正因为如此,谁要想把生意做好、做大,就必须首先学会“做人”,以诚实为本,凭信誉取胜。因此,无论治国、治家,还是立业都要以诚为本,为了国家繁荣、社会稳定,为了每个人的事业发展和家庭幸福,我们都要加大诚信建设,大力倡导诚信之风。

二、继续在非公经济中全面深化诚信建设

近几年,区的非公经济发展迅速,非公经济占全区经济总量的90%以上,已逐步成为全区经济支柱,并在社会事业发展中担当着日趋重要的角色。长期以来,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加强个体户、私营企业等非公经济组织的精神文明建设,尤其重视加强诚信制度建设,提出要努力建设“诚信”,打造品牌,争创全国强区。年初,区文明委根据市委、市政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也明确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工作目标。每个体户和每个私营企业都是区的一个对外窗口,你们的言行将直接关系到区的整体形象。争创全国文明城区、争创全国强区离不开广大个体户和私营企业的支持和参与。

在个体户和私营企业中开展诚信建设,关键是要加强对员工的职业道德建设,培育员工诚信精神和企业诚信理念。一是要坚持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通过建立宣传阵地,创办企业报刊等方式,搭建员工相互学习和沟通的信息文化平台,不断提高员工的思想道德水平。二是要努力培育良好的企业经营理念。要始终树立“质量第一”、“顾客至上”的服务观念,培育诚实劳动、文明经营、守法致富的良好风尚。三是要大力发展企业文化。发展企业文化,形成各具品味的文化特色,是企业得以生存和不断壮大的客观需要。要依靠党(团)组织、工会组织开展寓教于乐、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进一步陶冶职工情操,密切员工关系,增强团队协作精神和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逐步形成以人为本、不断创新的企业文化精神。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把提高人的素质与追求经济效益相结合,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智力支持。

三、继续深化各类创建活动,营造浓厚的社会诚信氛围

倡导诚信,建设社会信用体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需要依托各类精神文明创建载体。近年来,区委文明办、区经贸、工商、质量技术监督、物价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产品质量万里行”、“百城万店无假货”、“消费者权益保障”、“商业信用街”、打造信用政府”、“重建信用社会”和“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选”等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最近,区委、区政府下发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要“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引导民营企业诚信经营”,要“发挥区商会、个协的作用,加强行业组织的建设,加强行业自律。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们要以增强企业效益的最大化、社会效益的最优化为目标,继续深化“比诚信、比守法、比技能、比贡献”为内容的“四比”教育活动,坚持作到“员工受益、企业受益、社会受益”三者统一。要加强非公经济组织精神文明建设的调研工作,为区非公经济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更多有益的思路。经贸、工商等部门要继续支持企业实施信誉品牌战略,开展“跟踪服务,定点帮扶”等系列活动,把诚实守信道德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在开展业务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经营者的诚信意识,增强诚信觉悟。要协调新闻宣传部门,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诚信典型,同时也要大胆揭露部分不诚信的商家,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倡导公民诚信意识,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一项艰巨而又迫切的工作,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市”、加快“海湾型城市”建设步伐和实现我区全国强区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为建设“诚信”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