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妇女儿童工作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5-29 04:45:00

全县妇女儿童工作大会讲话稿

同志们,妇女同胞们:

节刚刚过去,虽然晚几天,但借此机会,向各位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刚才,同志就我县妇女儿童工作讲了很好意见,县妇联等部门作了表态发言,与各乡镇、各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请各乡镇、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今天我讲三个问题。

一、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

总理在第四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强调:“尊重妇女,保护儿童,是现代社会的一项基本准则。”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水平,是人类社会文明与进步的标志,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体现。广大妇女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新一代的生产力。妇女儿童发展状况,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的重要指标,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做好妇女儿童工作,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我们一定要从推动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开拓创新,把这项工作切实抓好,进一步推动全县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

(一)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是我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其中自然包括妇女儿童的全面发展。两性的平等和谐发展,儿童的健康发展,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基础,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的原则,努力消除人与人之间发展的不平衡、不和谐因素,实现社会公平均衡发展。

(二)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是我县实现突破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一方面,实现突破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本身包含着妇女儿童的发展,没有占人口三分之二的妇女儿童的全面小康,就不可能实现全县的全面小康。另一方面,实现突破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离不开广大妇女的积极参与,需要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因此,积极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不仅是我县实现突破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

(三)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是提升国民素质、实现人才强县的重要途径。妇女承担着人类再生产的重要社会责任,同时又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和终身教师。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未来社会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谁拥有人才,谁就拥有未来。因此,妇女的整体素质如何,儿童能否健康成长,不仅直接关系到国民素质的提升,更关系到的长远发展。

总之,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各级、各部门必须从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实现突破发展、构建和谐的全局出发,着眼长远,切实把妇女儿童发展的各项工作抓到实处。

二、动员全县妇女同胞广泛开展“一教四创”活动,在全县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快乐成长”活动

前苏联的大文豪高尔基说:“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母亲是一种巨大的火焰。”黎巴嫩文坛骄子纪伯伦说:“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亲,最美好的呼唤,就是妈妈。”我国唐代大诗人孟郊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国古代把黄花菜(金针菜)萱草作为母亲的代称,以萱草象征母爱(以椿树象征父爱)。这些不同国家、不同时代的人们,从不同角度歌颂母亲,赞美母亲,充分说明母亲伟大!因此,我们要关心母亲事业,重视母亲事业,推动母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我建议在全县广大妇女同胞中,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一教四创”活动,把蕴藏在妇女同胞中的先天潜能和后天潜力挖掘出来,贡献给家庭和社会,努力提高妇女们自身的社会地位,奋力拓展妇女同胞实现人生价值的空间,以新的风采,耕耘于小康社会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以新的风貌,收获于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实践中。

第一,在妇女界广泛开展“一教四创”活动。

“一教四创”活动:“一教”,就是向孟母仉氏学习,教子成才。“四创”,就是立足于本职岗位,立足于广阔的农村,开展茶饭创业、庭院创业、女红创业、保健创业活动,把蕴藏在妇女同胞身上区别男人、独有其长的潜力挖掘出来。

母亲,是孩子的启蒙教师和终身教师。孟子的母亲,仉氏是教育子女的光辉典范,是中华民族“母教第一人”。孟母教子“孟母三迁”(搬迁离开墓地,搬迁离开闹市区,搬迁到学校附近),注重教子环境;孟母“买肉啖子”,注重教子诚实;孟母“断机教子”,注重“晓之以理”,最终使孟子成了大器,成为儒学的奠基人之一。

在当今和今后,“小皇帝”、“小公主”——独生子女的时代,母亲、父亲望子成龙,固然是人的天性,固然无可厚非。但是,我们万万不可急于求成,万万不可偃苗助长,万万不可“教子无方”。请我们的妇女同胞,在教子的漫长的人生过程中,既要努力学习《三字经》、《朱子家训》、《增广贤文》等古代的书,又要努力学习现代教育知识,掌握教人如何做人的道理,掌握教人如何教人的原理。做一名既会教人做人的人,又会教人教人的人。在提高教子水平的同时,也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实现一俱多得,一箭多雕。我衷心地希望,通过你们的不懈努力,通过全社会的不断努力,力争早日把孟母仉氏生产孟子的那一天,定为你们神圣的节日——母亲节!

茶饭创业,就是做一手好茶饭,做一手农家饭。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随着小城镇建设的不断发展,随着社会分工的迅速专业化,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农家饭”。比如“搅团”、“鱼鱼儿”、“豆腐”、“豆腐干”、“烧馍”、“烧鸡”、“模糊面”,以及“辣子酱”、“豆瓣酱”、“香肠”等等,有很多颇具特色的农家饭,需要搞品牌开发,需要走出家庭、走向市场,需要正宗的农家味。这些正是我们妇女同胞得天独厚的,男人争不过的大舞台和大市场。你们大有可为。

庭院创业,庭院经济是妇女同胞从事农业生产的主战场。如养猪、养鸡、养蚕、养鸭、养鹅,水果生产、园艺生产、各种小工艺品生产,等等。这些活路儿不重,技术含量又不高,人人都能做。这些正是我们妇女同胞得天独厚的,男人争不过的大舞台和大市场。你们大有可为。

女红创业,即针线活儿创业。正象和“农家饭”一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衣着个性要求越来越高,休闲意识越来越强,传统的针线活儿市场必然重新复燃。比如鞋垫、针织品、手工布鞋、手工内衣、手工饰品等等,将重新高价位回到人们的生活之中。这些正是我们妇女同胞得天独厚的,男人争不过的大舞台和大市场。你们大有可为。

保健创业,保健业已经开始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朝阳和长久产业。如美容、美发、洗头、洗脚,保健操、保健舞、秧歌舞等等,需要大量的从业人员。这些正是我们妇女同胞得天独厚的,男人争不过的大舞台和大市场。你们大有可为。

同胞们,有为,才有位。为了提高你们的家庭地位、社会地位,为了拓展你们人生价值的实现空间,为了丰富你们多姿多彩的人生,你们要积极地解放思想,要积极地行动起来。请县妇联及有关方面,采取示范、培训、引导、推广、评比、奖励等多种形式,引导全县的妇女同胞,全面、广泛、持久地开展“一教四创”活动,使成千上万的巾帼们积极投身到“四化”(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特征的时代,“四个深刻”(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环境中,“三创(创造、创新、创业)活动”的实践中,实现人人各得其所,人人各尽其能,努力带动全员创业、家家创业、人人创业新局面、新格局的形成。

第二,在广大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快乐成长”活动。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孩子的成长首要的是“长个子”,在“长个子”的同时“长脑子”,即我们经常讲的“快乐成长”、“健康成长”、“健康第一”。

大家知道,我们的生活水平比以往高出了很多。孩子们比以往的我们吃、穿、住、行等多方面,和我们那个年代无法相比。可是,现在的孩子反而更“苦”,更“累”,更“可怜”?为什么,因为,在社会普遍“浮燥”、普遍“趋利”的大环境中,人们的心理不是很正常,是大人们把孩子“逼苦了”、“逼累了”、“逼可怜了”。因此,我今天规劝我们的母亲们,孩子的一生路很长,望子成龙要讲科学,讲规律,讲道理,还孩子们一个快乐的少年,快乐的童年!

三、努力推进我县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

抓好妇女儿童工作,就是抓科学发展观落实,就是抓和谐社会建设,就是抓执政为民和依法行政。当前,我县正处在实现突破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新阶段。今后一段时期,妇女儿童工作必须牢牢把握这一主题,以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提高综合素质和保障合法权益为重点,突出重点领域,着力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努力推动我县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在具体工作中,要始终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要通过加强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妇女儿童综合素质。在激励妇女投身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同时,促进妇女自身发展进步;在注重培养儿童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同时,造就一代又一代的现代化事业接班人。

二是坚持男女平等发展和儿童优先发展。要以建立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机制为重点,切实保证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等各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力和机会,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受保护权、发展权和参与权。

三是坚持统筹协调,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统筹推进城乡妇女儿童事业的协调发展,关注弱势群体妇女儿童的共同发展。

根据我县实际,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必须突出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保障妇女参政权。政治权利是妇女各项权利中最高层次的权利。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妇女发展规划》的要求,重点关注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争取“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在‘十五’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制定引导和推动女干部平等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决策管理的政策措施,积极营造支持、鼓励妇女参政议政的良好氛围,保障妇女平等进入权力机构和决策层面,努力提高妇女参政水平。抓好女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有关培养、选拔工作,加大发展女党员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女性党员比例。积极鼓励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特别要充分发挥妇女在村(居)民主自治中的作用。

(二)切实保障妇女经济权。经济权是确保妇女人格独立和自身发展的基础。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要重点保障妇女对各种经济资源的平等占有权,特别要保障农村妇女享有平等的土地经营承包、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土地征用补偿安置、社员股份量化等权利。加强对城镇妇女就业再就业和农村妇女转移就业的技能培训,提高广大妇女的就业能力。依法保障妇女平等的就业机会,坚决消除就业中的性别歧视,为广大妇女就业创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扩大就业领域,关心女大学生就业,鼓励妇女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努力保持“女性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40%以上”。加强女职工的劳动保护,特别要加强非公企业落实“四期”特殊保护,保障女职工享有平等参加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权利,进一步扩大生育保险覆盖面。

(三)切实加强妇女儿童教育。在加强妇女教育上,一要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妇女平等接受高层次教育,增加妇女受教育年限,不断提高妇女的科技文化水平;二要通过成人教育、职业教育等扩大妇女终身教育渠道,逐步建立妇女终身教育体系。特别要针对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抓好农村妇女的技能培训,提高她们对先进适用农业技术的应用能力。在加强儿童教育上,一要以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段教育和学前三年教育为目标,通过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强对农村教育的支持,促进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二要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整体推进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科学精神,全面提高妇女儿童整体素质。

(四)切实做好卫生保健工作。把妇幼保健工作纳入公共卫生管理体系,不断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完善农村和社区基层服务网络,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和队伍建设,抓好孕产妇和婴幼儿保健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婚检率,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抓好艾滋病防治工作,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全民健身活动,做好妇科病和儿童高发病预防查治工作,努力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五)切实健全权益保护机制。要把依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纳入“平安”建设的总体部署中,广泛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工作。要将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纳入“五五”普法教育,提高全社会维权意识,增强妇女儿童自身维权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化维权网络,严厉打击各种侵害妇女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建立妇女儿童反家庭暴力庇护所,为受害妇女提供紧急庇护、矛盾调适、心理疏导等服务。坚决制止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终止妊娠行为,严厉打击残害、遗弃女婴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监管力度,把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舆论宣传,倡导少生优生的社会新风。加强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工作,关注特殊家庭儿童和流动儿童的健康成长,切实维护儿童合法权益。

(六)要切实推进农村妇女儿童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使农村妇女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大力发展农村公共卫生事业,认真落实农村医疗救助、贫困孕产妇救助、计划生育奖励制度,使农村妇女儿童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实、更好的服务。以落实优惠政策为重点,着力解决妇女儿童看病贵、上学难问题。要全面落实“两补一免”和农村合作医疗救助政策,确保贫困妇女儿童享有基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

(七)切实营造全面发展环境。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创卫活动”,既要为妇女儿童创造舒适、安全、清洁、绿色的人居环境,又要尽可能地配套建设妇女儿童文化、体育和活动场所以及相关公共设施,又要大力倡导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为妇女儿童提供优秀的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广泛开展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营造有利于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切实加强妇女儿童工作的组织领导

妇女儿童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多部门、多领域,关系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是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树立社会性别平等意识和儿童优先的重要理念,切实加强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领导,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完成“”妇女儿童发展各项工作目标。

第一,工作部署要“到位”。妇女儿童发展状况作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已纳入全县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我县是省上确定的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示范县,这既是对我县以往妇女儿童工作的肯定,也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在制定规划、部署工作、安排项目时,要充分考虑妇女儿童的特殊利益和发展需要,使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考核。要把妇女儿童发展,纳入全面建设和谐社会总体目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三个文明”建设,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部门职责范围,纳入公共事业发展和公共政策,加大资金投入,优化资源配置,稳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快速发展。

第二,法制保障要“有力”。当前,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还处在经济转轨、结构转换、社会转型的重要时期,妇女儿童工作必然会随着形势的变化,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妇女儿童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建立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要把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作为转变职能、依法行政的重要任务,要结合“平安”创建活动和“五五”普法活动,认真贯彻《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全面保障妇女儿童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合法权益,切实解决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突出问题。要根据我县实际,加强劳动监察和安全生产监察,依法保护女工权益,严禁非法雇用童工,确保安全生产。要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特别要让他们的子女与城里的孩子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成长进步。

第三,形成合力要“有为”。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妇女儿童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确定一名领导,成立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提供办公场所,认真开展工作。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合力。各乡镇每年应至少听取一次妇女儿童工作汇报,分析研究妇女儿童工作发展状况,认真解决妇女儿童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保障妇女儿童工作健康顺利开展,推进“两个纲要”(《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年)》)、“两个规划”(省、市、县妇女发展规划和儿童发展规划)顺利实施,推动我县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各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妇女儿童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普遍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的良好氛围。广大妇女要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各级妇儿工委办公室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统筹规划、协调推动的能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能力,面向社会、宣传动员的能力,整合资源、团结协作的能力,同时要建立健全报告工作、督办反馈、监督检查等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少年儿童素质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习惯,健康快乐地茁壮成长。

同志们,儿行千里母担忧,滴水之恩涌泉报。做好新时期的妇女儿童工作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的实现。我们要积极进取,奋发图强,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