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老年体育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5-23 06:10:00

副书记在老年体育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市政府就在这里召开全市老年体育会议,新的一年刚刚到来的时候。这既说明市委、市政府对全市80多万老年朋友的关心,也说明市委、市政府对体育事业、全民健身尤其是老年人健身问题的关心。刚刚过去的20年,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通知》即泸委办发〔20〕18号文件(以下简称“两办文件”这是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第一个指导全市老年体育事业发展的极为重要的文件,市委、市政府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对全市老年体育工作的总体部署,市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和国务院公布的全民健身条例》重要措施,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老年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老年人的厚爱。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两办文件”必将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对老年体育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必将促进各级老年人体育协会的建设和经费、场地等具体问题的解决,必将推动老年体育健身活动更加广泛深入开展和健康发展,必将增进广大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促进社会和谐。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通知》对老年体育工作的重要性、组织建设、场地设施、健身活动和加强领导等各方面的工作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关键是结合外地区本单位实际贯彻落实的问题,下面,讲4点意见,即四个要到位。

认识要到位,第一。

都要过世,一要认识尊老、敬老、爱老是激进美德。人人都要老。这是人类繁衍生息的基本规律,青春永驻”万寿无疆”颂词,美好的愿望,自然规律是不可抗拒的正因为如此,就必需把尊老、敬老、爱老的美德弘扬开来,传承下去,而且要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时完善和创新,就是也要与时俱进。这方面,位的同志有一定的责任,并且要起到示范、典范的作用,这是做人的起码原则,做领导的最起码的官德。

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都渗透着老同志的心血和汗水,二要认识到老同志对于社会稳定和进步是一支重要的不可忽视的力量。广大老干部、老同志是共产党的珍贵财富。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离不开广大老同志的关心和支持。广大老干部老同志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有其特有优势,这包括多年在位的威信、终年奉献的政治影响等,就是普通老百姓,往往是晚辈老人起到家族、家庭稳定的作用。因此,位的同志要重视和发挥老年人的这种积极作用。

也是国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局部。进一步加强老年体育工作,三要认识进一步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重要性。老年体育工作是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的重要内容。引导更多老年人参与体育健身活动,增进广大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使他健康短命、安度晚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应对社会老龄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实现“健康老龄化”重要途径,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团结、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造福老年、服务老年的福利性公益事业,顺民心、合民意、适国情,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的民心工程。

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综合上述。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自觉把老年体育工作列入议事日程,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我市老年体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组织要到位,第二。

开展老年人体育活动的组织保证。各级老年人体育协会是经国务院以及各级政府批准的自上而下成立的社团组织,建设好老年人体育协会组织网络。联系和团结广大老年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群众性体育团体,党和政府关爱老年人、协助老年人增进身心健康、丰富老年人晚年生活的桥梁和纽带,推动老年体育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作用。因此,要把老体协的组织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

(一)要加强老体协领导班子的组织建设。目前。主要任务是要进行调整、空虚、加强。要把威望高、相对年轻、身体较好、乐于奉献,愿意做老年体育工作的老领导充实到领导班子中来,尤其是选好牵头的人,使老体协的工作始终充溢生机和活力。这项工作是对在位领导同志的组织要求,也是职责所在

(二)要下力气把老年体育组织建设网络延伸到村社一级。乡村街道、社区和农村乡镇、行政村都应成立老年人体育协会,不能单独成立的可以实行老年人体育协会、老年人协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三块牌子、一套班子”统一领导和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体育健身活动。行政村一级可以成立乡镇老体协分会,无论是几块牌子,无论是何种形式,关键是要有人抓,有人管。各行业、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也要积极建立健全老年体育组织,不时扩大老年体协组织的覆盖面,努力构建面向老年人群、覆盖全社会的老年人体育服务体系,不时提高老年体协的社会影响力和凝聚力。

(三)各级老年人体育协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勤奋敬业,无私奉献,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发挥班子特别是领头人的作用。各级老年人体育协会要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开展工作,服从和服务于中心工作;积极主动争取在职党政领导和体育、财政等有关部门对老年体育的重视支持,及时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和困难,努力解决老体协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要依法按章办会,民主办会,勤俭办公,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抓住机遇,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做好工作责任感,扎扎实实抓好“两办文件”落实,努力使各级老体协做到有组织、有场地、有经费、有骨干、有活动、有制度,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科学健身的需求。

保证要到位,第三。

关键是要采取有力措施,市委、市政府“两办文件”对老年体育工作的重要性、组织建设、场地设施、健身活动、工作经费和加强领导等各方面的工作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落实到位。

区县和城市街道、农村乡镇老体协班子要调整巩固加强,一是组织网络建设保证要到位。目标要求是今年6月底前。乡村社区和农村行政村一级老年体育组织要建立起来;各行业、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要把老年体育组织建立起来。

要有组织老年人开展活动的场所,二是场地设施保证要到位。老年体育组织要有办公地点。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帮助落实到位。目前落实场地设施还是有条件的比方,闲置的机关和事业单位房产、学龄儿童减少闲置的乡村学校、破产解体的乡镇企业闲置房地产等,这些大都属于国有或集体财产,应该说划拨一局部用于老年体育事业并不困难。还可以结合乡镇文化中心建设,加掛老年体育活动中心牌子等等。总之,按“两办文件”要求,区县应有老年人体育健身中心,乡镇(街道)应有老年体育活动室和适当的室外活动场所,社区要有老年人体育活动站(点)这些场地设施要求,或新建、或加掛牌子,同样要求在今年6月底前要落实。

要坚持开展多式形样的老年体育活动,三是健身活动要到位。市委、市政府“两办文件”明确要求。把能够参与活动的老年人都动员起来参与各种文体活动。各级老体协要依照这一要求,主动当好老年体育活动的积极组织者。各区县每年应抓好几项适合老年人特点的体育健身单项竞赛,定期举办老年人运动会。厂矿企事业单位、农村乡镇和基层社区的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要坚持就地就近、小型多样、文体结合,还可以结合外地实际,成立门球队、腰鼓队、莲枪队、太极拳队、扮演文艺队等活动队伍,努力做到活动形式多样化,活动内容丰富化,活动方式灵活化,不时增强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引导更多老年人参与体育健身活动。所有老年人的体育健身活动和比赛,都必经遵循“平安第一、风格第一、友谊第一、健康第一”和“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快乐、重在健康”原则,把确保平安放在第一位。

老年人体育活动经费主要是依靠各级财政拨款。从今年开始,四是老年体育活动经费保证要到位。市委、市政府“两办文件”明确了要坚持财政为主、社会资助相结合、多渠道筹集老年体育活动经费”这就说明了目前情况下。区县政府要把老年体育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各乡镇政府也要为老年体育活动安排一定数额的经费。就目前我市老年人体育活动情况最低需求来看,每个区县每年至少应安排5万元,并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老年人口的增长而逐步增加。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也要根据具体情况,老龄福利经费或离退休工作经费中安排一定数额经费用于老年文体健身活动,妥善解决本单位离退休老同志的体育活动经费问题。要建议和鼓励社会各界赞助老年体育事业,共同为老年体育事业发明良好条件。要积极引导老年人进行自我健康投资和体育健身消费,进一步推动老年人从组织参与型向自我投资求健、求乐转化,促进全市老年体育活动更加广泛深入开展。

职责要到位,第四。

把老年体育工作列入对地方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班子考核“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展情况”专项民意调查内容之一,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老龄工作方针和“促进乡村、发展农村、重在基层、面积全体”老年体育工作方针。党委、政府要有领导分管,每年至少研究一次老年体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协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要明确一名分管局长,市、区县体育行政部门要把抓好老年体育作为自身的工作职责来抓。要把老年体育工作纳入群众体育发展计划,协助解决老年体协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今年上半年要抓好以下三项具体工作:一是把区县老年人健身活动中心建立起来(或把中心牌子掛起来)二是解决好公共体育场、体育馆免费或优惠定时间向老年人开放问题,三是推动乡镇(街道)老年健身活动场所的建立。

把老年体育活动经费纳入预算,市、区县财政部门要按“两办文件”要求。举办老运会或大型活动和参与市以上举办的重大赛事,还应安排单项经费;规划建设部门审批新的社区建设时,要规划和建设相应的文化体育设施。各级涉老部门要关心支持老年人体育协会工作,各地、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积极支持离退休同志参与体育健身活动,各新闻媒体要加大对老年体育工作的宣传力度,为广大老年人营造良好的体育健身氛围,共同推动全市老年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