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换届选举工作发言

时间:2022-03-27 08:36:00

村委换届选举工作发言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全区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即将全面展开。刚才,明旭、立山同志分别就做好这次村、社区换届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讲得非常具体、十分到位,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村民、居民自治功能的充分发挥,事关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的有效保障,对加强基层组织和民主政治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做好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重要任务。基层组织换届选举,是把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到基层,从组织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就西固而言,抓好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对进一步打牢基层组织基础,为深入贯彻省委区域发展和市委“再造兰州”战略,全面实施“再造新西固”发展目标,推动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意义重大。希望大家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及省、市、区委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二,做好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及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保证。村、社区党组织是领导基层各项事业的核心力量,是深化以村务公开、居务公开、民主管理为重要内容的村民、居民自治活动的坚强领导。村民、居民委员会是村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是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石,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搞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使一大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群众中有威信的优秀党员和人才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使村、社区“两委”成为引领村民、居民群众依法治村、勤劳致富的坚强集体,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及构建和谐社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三,做好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环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农民、居民参与最广泛、最实际、最生动的一项民主政治教育和实践。实践证明,在村民、居民自治中,民主选举是前提、是核心。民主选举搞好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广大村民、居民的民主权利和合法利益才能真正得到保障。我们必须顺应党员群众的民主要求,积极保护好、引导好广大党员群众的民主热情,通过“两推一选”、“公推直选”的方式切实把村、社区“两委”班子选好配强,以自我荐评、群众互评、组织考评、公开竞评来落实群众参与权、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和被选择权。要通过换届选举,进一步扩大基层党内民主,从政治上尊重农民、居民的民主权利,增强群众当家作主的责任感,培养和提高干部群众的民主法制素质,并以党内民主的示范作用来带动基层人民民主,使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得到加强。

第四,做好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是提高基层社会管理水平的客观要求。随着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社会管理重心也在逐渐下沉,村、社区“两委”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否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村、社区“两委”领导班子,是否有一批能力突出的基层带头人,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能否在基层得到有效落实,关系到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能否不断提高。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将一大批能力突出、群众满意、上级党组织放心的人选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有利于提高基层社会管理与服务水平,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二、把握重点,严格程序,扎实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一项法律性、程序性很强的工作,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各种矛盾和各类问题。在整个选举过程中,既要保证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依法有序操作,又要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切实把工作做细、做扎实,确保党员群众参与选举率,确保换届选举的成功率。

第一,要做好基础性准备工作,把握工作主动权。准备工作做到位,工作才有预见性,我们才能掌握主动权。一是要深入细致地调查摸底。换届选举前,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农户和居民家中,逐一了解各村、社区班子现状、干部威信、重点人选和群众的思想动态等情况,把情况摸准吃透,排查出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种因素,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和预案。二是搞好宣传引导工作。要把宣传引导工作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既要宣传党规国法和选举的程序、方法、步骤,又要宣传选人用人标准和书记主任“一肩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的好处,引导党员、群众把参与换届选举的过程,变成正确行使个人民主权利、维护自身正当利益的过程。要通过深入地宣传引导,使广大选民明白该选什么人,如何选好人,形成广大党员群众主动支持选举、积极参与选举、正确行使选举权利的良好局面。三是抓好选举工作人员培训。要加大培训力度,引导选举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换届选举的基本知识、政策法规和操作规程,提高依法处置突发事件和复杂情况的能力,为指导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人才保证。

第二,要确立鲜明的用人导向,保证人选质量。选什么人、能否选好人,关系一个村、社区今后三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为此,要确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原则,严格“两委”成员标准条件,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要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加大选拔年轻干部和妇女干部的力度,要积极选拔有志于农村、社区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要根据规定的任职条件,引导党员群众正确开展推荐,对竞职演说人员要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能确定为候选人,不符合条件而当选的,要依法取消其当选资格。要通过换届,进一步优化班子的文化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性别比例,提高村社区“两委”班子的整体素质。

第三,要严格选举程序,依法规范操作。严格按法定程序进行选举,是提高选举质量,确保选举结果公平、公正、透明的重要保证。要不折不扣地按规定程序办事,各项操作程序必须环环相扣,步步到位,切实做到应有的程序一点也不能变,该走的步骤一步也不能少,不能怕麻烦、图省事,更不能走过场,使严格程序真正成为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保障。在每个阶段及环节中,都要按照法定时间公告,把具体操作程序、政策法规、选民公布、候选人公布、选举结果公布等公之于众。按照省、市要求,在本次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公推直选”试点要不低于20%,经研究,区委决定每个乡镇及辖村街道要确定一个基础好、工作扎实的村开展试点工作。希望各乡镇、辖村街道严格按照这一要求,将试点工作认真开展好,为今后全面推行“公推直选”进行积极的实践探索。

第四,要进行有益尝试,大力推行“交叉任职”及“一肩挑”。推行村、社区“两委”干部交叉任职,减少干部职数,既可以减轻财政负担,又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班子团结。要把道理向党员、群众讲清楚,让大家自觉自愿地支持村、社区“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同时,要从实际出发,大力提倡和支持有条件的村实现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从根本上解决村级“两委”关系协调难、农村工作成本高、工作开展阻力大等难点问题。

第五,要做好后续工作,巩固换届成果。完成换届选举后,各乡镇、街道要及时认真做好各项后续工作,确保工作成绩得以巩固。一是认真做好离任、落选人员的思想工作。要积极做好思想工作,引导离职干部正确对待岗位变化,克服消极情绪,顾全大局,积极支持新班子的工作。二是抓好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的教育培训,指导帮助新班子立足实际,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好发展规划,增强他们的民主法制观念和服务意识,使其尽快进入角色。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指导和帮助基层组织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的村民、居民自治运行机制。四是加强基层后备干部培养工作。通过换届工作,发现一批年纪轻、文化高、有潜力、有群众基础的后备人才,进行重点培养,解决村、社区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

三、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换届选举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基层党员群众十分关心。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换届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作风,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圆满完成工作目标,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并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宏观指导,定期调查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协调解决问题,指导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各相关部门要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密切配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同时,各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村级、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联系点制度,深入到包点的乡镇街道和村社中,积极指导开展好换届选举工作,并及时掌握选举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确保区委决策的实效性。

二是抓好宣传,营造氛围。要利用各种新闻媒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广泛宣传这次换届选举的目的要求、程序方法、法律法规、选人标准和典型经验,让广大村民、居民了解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熟悉法律法规的主要精神,掌握选举的方法、步骤,认识到搞好此项工作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从而发动广大干部党员群众以主人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按照自己的真实意愿,选择自己的当家人。

三是加强监督,严明纪律。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到严格程序,于法周全,于事简便。要拓宽监督渠道,加大监督力度,及时了解和掌握换届选举工作动态,对不良倾向和苗头性问题,要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坚决制止。对敏感问题、突出矛盾和重大事件要及时向区委报告,并妥善处理,避免造成不良影响。对以拉票贿选等手段当选的“两委”成员,一经发现坚决依法取消当选资格;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做好这次基层换届选举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各乡镇、街道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队伍,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区委“再造新西固”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